三逻辑催生农业板块防御属性 12家公司年报预喜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07 00:1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逻辑催生农业板块防御属性 12家公司年报预喜)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市场整体处于弱势震荡态势,其中,上证指数盘中一度下探至3254.61点,最终报收于3293.96点,在此背景下,日内始终位于涨幅榜前列的农林牧渔板块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板块内益生股份(行情002458,诊股)、新五丰(行情600975,诊股)、牧原股份(行情002714,诊股)、罗牛山(行情000735,诊股)、雏鹰农牧(行情002477,诊股)、北大荒(行情600598,诊股)和天山生物(行情300313,诊股)等个股收盘涨幅均在3%以上。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农林牧渔板块的防御特质主要有以下三大逻辑支撑。1.农林牧渔是典型的非周期性行业,在弱市中更易受到资金青睐;2.临近年底,畜禽养殖、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加工等多个细化板块迎来传统销售旺季;3.农林牧渔行业将迎来重要政策窗口期,从历年经验来看,每年年底至次年年初均是农业行业的政策蜜月期。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期券商研报发现,在农林牧渔各细分板块中,受益价格上涨的畜禽养殖产业链机会最被机构看好。其中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表示:持续推荐养殖板块,首推生猪养殖,其次肉鸡。近期猪价继续维持上涨态势,刷新近3个月新高,供给端来看,年末环保整治大限将导致产能恢复缓慢,对短期猪价形成支撑;肉鸡方面,价格上涨将首先利好于出栏量高增长的养殖标的,重点推荐牧原股份、温氏股份(行情300498,诊股),近期毛鸡鸡苗价格有所上升,引种受限产能去化的整体局面没有改变,消费需求的提升将成为拉动鸡价短期上涨的重要因素,推荐关注圣农发展(行情002299,诊股)、仙坛股份(行情002746,诊股)、益生股份、民和股份(行情002234,诊股)。

农林牧渔板块较高的景气度,在上市公司年报预告中也有所体现。《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在大智慧44家农林牧渔类公司中,截至昨日,有19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年报预喜。从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百洋股份(行情002696,诊股)、东方海洋(行情002086,诊股)、隆平高科(行情000998,诊股)、壹桥股份(行情002447,诊股)、獐子岛(行情002069,诊股)、雏鹰农牧和福建金森(行情002679,诊股)等7家公司表现突出,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而其余年报预喜的5家公司分别为:牧原股份、大康农业(行情002505,诊股)、众兴菌业(行情002772,诊股)、华英农业(行情002321,诊股)、天山生物。

对近期市场表现突出、机构看好、年报业绩预喜的牧原股份,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公司将受益于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进程,通过产能扩张,维持高速增长势头,用量的增长弥补周期下行时头均盈利的下降,并在下一轮猪周期到来时取得高盈利,维持“买入”评级。

除短期机会被看好外,事实上农林牧渔板块2018年的投资机会也受到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等多家机构看好。其中华泰证券表示:当前,从全球粮食库存量(库消比)下降预期、不利天气的演化以及原油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来看,2018年全球以粮价为主的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概率正在不断升高。2018年可以重点关注农业板块的相关机会,配置依旧以细分市场龙头为主,重点推荐温氏股份(黄羽肉鸡、生猪养殖龙头)、海大集团(行情002311,诊股)(饲料行业龙头,兼具产业链一体化趋势)、中牧股份(行情600195,诊股)(市场苗新贵,转型在途)等。

(乔川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