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突击提利 监管“利器”高悬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12-05 03:0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突击提利 监管“利器”高悬)

临近年终,上市公司突击提利扭亏保壳、避免“带帽”之风又起。仅在11月,两市就已有多起上市公司突击出售资产的事件出现。不过,近期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已明确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监管力度。监管部门严打之势已经明晰,交易所问询函、出售资产专项说明会、现场核查等监管“利器”已经高悬在相关公司头顶。再加上监管部门正在优化中的退市制度,年末突击提利保壳等不正之风正在遭遇“急刹车”。

年末突击提利

每年年终之际,业绩惨淡、即将“披星戴帽”或是面临退市压力的上市公司,总是剑走偏锋,上演一出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扭亏保壳大戏,今年也不例外。2017年还有一个月就将结束,上市公司卖资产扭亏保壳的脚步“焦躁”不已,俨然在2017年末的A股市场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

统计数据显示,仅在11月,两市就已经有多起上市公司突击出售资产的事件出现,而结合四季度以来的数据看,这台“大戏”的参演公司更多。

如近日公告重大资产出售的*ST嘉陵(行情600877,诊股)称,公司拟向南方工业出售所持有的嘉陵全域45%股权及相关资产。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华光村的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相关机器设备,南方工业以现金作为支付对价,交易价格为51053.63万元。南方工业为*ST嘉陵控股股东,构成关联交易,因而此项交易也显现增厚年报利润的意图。

此前,*ST昌鱼(行情600275,诊股)公告称,将所属控股子公司大鹏畜禽99.9%股权转让给霍尔果斯融达,转让金额1.05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获得股权投资溢价收益4293.24万元。该方案在微妙的时点推出,又以蹊跷的高价成交,引发市场关注。此外,*ST沪科(行情600608,诊股)、*ST三维(行情000755,诊股)等公司也纷纷“发力”,寄希望于通过变卖资产保壳。

除了保壳外,还有不少上市公司有年末卖房卖地卖资产避免亏损“戴帽”的情况发生。如11月25日,界龙实业(行情600836,诊股)披露关联交易公告,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界龙艺术印刷有限公司拟分别转让各自持有的上海龙樱彩色制版有限公司75%和25%股权予上海界龙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恒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计作价5280万元。界龙实业2016年度以及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8.34万元和-945.83万元。不过公司表示,本次交易的主要目的在于盘活资产、有效回笼资金,以供公司使用。

监管力度加大

不过,今年监管层对突击提利扭亏保壳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11月10日明确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检查力度,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行政问责措施。

近期,沪深交易所在刨根问底、强化一线监管方面持续加大力度,已经监管问询一批上市公司年末的“小动作”。例如,在界龙实业出售资产的案例中,公告一出,上交所立即要求界龙实业说明,转让龙樱制版股权至第一大股东界龙集团和上海恒峰投资,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公司连续亏损戴帽的交易动机。

此外,对*ST昌鱼突击卖资产,上交所也进行了三次问询,要求上市公司澄清资产估值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关键性问题。11月29日,*ST昌鱼还召开了出售资产相关事项投资者说明会。据悉,这是在上交所召开的首场出售资产相关事项专项媒体说明会。

日前,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进一步加大会计审计日常监管力度,并强化针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创利的监管手段;将继续深入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进一步加大会计审计日常监管力度,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归位尽责等。

“组合拳”有的放矢

可以预见,在年末上市公司突击提利的风潮中,各式各样的手段、方法、“套路”将继续上演。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沪深交易所等监管部门正在加快形成监管的“组合拳”,在现有一线监管的基础上增加更多有的放矢、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

据悉,除了一线监管问询外,针对上市公司年终突击提利,监管部门将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机制,对部分背后利益关系模糊、隐藏重大违规嫌疑的突击提利行为,进行切实有效的监管。此外,监管部门正在加速推进多角度、多手段、多途径发现并核查相关违规行为,通过多种信息寻找监管的突破口等。出售资产相关事项专项媒体说明会的形式,也将成为强化对年末突击提利进行监管的重要方式。

另外,严格监管年终突击提利扭亏保壳等的核心还是在于退市制度的优化。证监会日前也明确,交易所正在完善退市财务指标,优化退市制度。市场人士预计,优化中的退市制度正在全方位审视监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优化后的退市制度将有望“刹住”突击提利的不正之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路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