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手机里的元件MLCC涨疯了 券商看好3股(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3 2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藏在手机里的元件MLCC涨疯了 券商看好3股(附股))

电子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让你口袋里的智能手机也不可避免地“掉价”。不过,有一个藏在手机里的小元件非但没有贬值,反而在最近一段时间变得极为紧俏。

由于市场对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的需求极为旺盛,日本等地龙头企业大手笔扩充产线,中国台湾地区的大厂也已经涨价数轮。一些概念股也因此被资金盯上,股价冲向历史新高。

新建产线、龙头涨价,MLCC产能紧急扩充中

根据日本媒体近日披露的信息,为了满足市场的庞大需求,日本最大MLCC制造商日本村田制作所将投资100亿日元兴建新的MLCC生产线。

而今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的国巨、华新科及达方电子等业者也已经进行了数轮不同程度的调价。其中,国巨在11月中旬再度发布涨价通知,将针对通讯、工业用的MLCC价格上调二至三成,该应用以手机、手机充电器、电源供应器等产品为主。这已经是该厂今年以来的第四波涨价。

在中国大陆地区,MLCC龙头风华高科也已经在今年10月宣布投资扩产。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公告,采取此举的原因为:“受益于全球半导体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以及部分国际同行厂商产能转移的影响,国内电子元器件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尤其MLCC供货持续紧张。虽然公司近几年持续加快对主营产品产能规模扩张及技术水平提升的投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但公司主营产品MLCC和电感器目前的交货量和交货速度仍未能满足市场订单需求。”

市场需求庞大,供不应求局面导致股价飙涨

在龙头企业积极扩产的背后,市场需求正在迅速膨胀。以智能手机端的应用为例,每台苹果公司新款产品iPhone X对MLCC的需求量在1000颗以上,比之前增加约二成。

东吴证券点评称,短期MLCC市场严重失衡,需求端放大,供给端收缩,价格将持续上涨。

根据该机构的报告,在消费电子领域快速下沉渗透后,MLCC在该领域出货量占比已达70%,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时代,创新升级带动被动元件用量增加,单机MLCC需求较大。此外,新能源车自2011年起进入高速发展期,全球至2024年车用MLCC用量将较2015年翻倍。

而在供给端,对于常规格MLCC市场,随着厂商产能提高、工艺成熟、成本降低,中国台湾和大陆企业逐渐切入市场,MLCC平均利润空间所剩无几,市场供给逐渐趋于饱和。日本几大一线MLCC厂商都在调整产品方向,向高端应用市场领域转移,使MLCC交货周期拉长而导致缺货。再加上上游金属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产能不足,涨价潮蔓延。

基于上述背景,中国台湾市场的MLCC概念股近期股价涨幅显著。其中,国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截至1日,10月份以来该个股的涨幅达到29.43%。达方电子同期涨幅达到21.5%。

链接:机构观点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Reportsnreports发布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MLCC市场的规模将达到635亿元,2015至2020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9%。

来看看券商是如何看待这其中的机遇的:

财通证券:在MLCC市场中,国内企业早已切入,此次供给缺口的产生是二、三线供应商切入优质客户的良好时机。随着日本MLCC产能结构性调整,国内厂商将充分受益于日厂订单转移带来的红利。建议关注MLCC相关标的:三环集团、风华高科、火炬电子。

国海证券:风华高科近期在MLCC等被动元件极端缺货的风潮带动下表现凌厉,在此维度下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分销商标的力源信息。国内此类大型代理类公司的盈利状况恐怕将持续超越市场预期。在整体被动元件及主芯片厂缺货过程中,分销商是极为受益的环节,且弹性可能超过原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