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金融股可攻可守 买股还要买龙头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马曼然 2017-12-02 00:0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股可攻可守 买股还要买龙头)

编者按:银行股的利好,就是短期的小额贷款供给侧改革引发的预期逆转,进而带动估值提升。券商股的利好在于随着指数不断走高,蓝筹股慢慢推升,市场慢慢对熊转牛的认知形成共识。

银行股的估值洼地或优先得到资金青睐

今年除了工行、招行之外,民生、浦发、兴业等大部分银行股的涨幅并不是特别猛,整体尚还处在比较温和的上涨状态。从整个板块股价的累计涨幅来看,银行板块和券商板块的涨幅都不到位。估值上,银行股现在的估值水平还非常低,市盈率、市净率还都是个位数。在整个宏观经济大背景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尤其是国家在整顿影子银行、小贷金融的时候,主流的银行业会迎来利好。

不管从纵向历史还是从横向欧美的对比来看,目前银行股个位数的市盈率水平都属于偏低的,优秀的银行股市盈率涨到15倍是可以接受的。美国的富国银行、美国银行、高盛的市盈率水平也在10倍以上,而中国银行股的市盈率还是个位数,这有一个低估。尤其是今年机构资金在大规模盈利以后,需要寻找一个新的估值洼地,那么银行股是不二之选,这样也会造成银行股在短期内遭到资金的抢筹。

现在的银行股是整个市场估值中的洼地,随着白马股整体估值水平的抬高,这个洼地的稀缺性将更加突显。因为在整个A股市场被价值投资观念影响的大环境下,涨高的资金或者新入场的资金很可能会选择银行股继续做价值投资。新资金进来也是举着价值投资的旗号,肯定不会去追高。

投资者可以去分析市场资金的行为,如果携带了10亿或者100亿资金入市,不可能去接高位的盘,也不可能去炒题材股。在价值投资的大趋势下,资金只能去寻找估值还没有起来,且涨幅不大的品种。

券商股大概率会迎来牛市

A股市场由过去的熊市周期进入到一个所谓价值投资的牛市周期。这个预期一旦发生逆转,券商的业绩也将会受益于股市蓝筹股的上涨。因此我判断券商四季度的业绩会非常不错。如果明年价值投资进一步升温的话,券商股的业绩会更加优秀。尤其像中信、招商这些优秀的证券类股票,我觉得现在并不贵。像招商证券这种比较优秀的上市公司,才1200多亿元的市值,其实它们的利润率是非常高的。

投资价值要看大环境,现在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慢牛格局。如果你预期未来两年的指数还会往下走的话,可能买券商股还不到时候。虽然它便宜,但是不一定涨。

不过,现在的大氛围是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在提高,我们的主流指数,包括港股指数都进入了牛市行情,且大概率还会延续,券商股不可能在牛市里面缺席,一定会迎来一轮牛市。

一旦市场预期明后年会进入牛市周期,券商股的业绩预期就会发生大幅逆转。那么它现在的估值水平肯定是低估的,明后年就有机会得到修复和提升,这就有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井喷行情。

买大不买小,一定买龙头

按照买大不买小的原则,投资者一定要买龙头,无论是银行股还是券商股。银行股的龙头肯定就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再往下分就是招商、兴业、民生等。券商的龙头就是中信、招商、华泰等,投资者可以去看看排名前几家的公司。现在好的银行股肯定是市值万亿,保险股的市值也上万亿,像茅台这样的消费类股票也有8000亿,但是现在券商股的市值还是偏低,中信证券也就2000亿市值,以后我们应该会有7000亿、8000亿市值的券商企业。

再看保险股,保险公司是不是有泡沫我不确信,但保险行业在中国还是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的。尤其在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农村地区,这些区域的保险深度和密度还远远不够。甚至包括一线城市,除了公司单位强制性的保险,跟发达国家相比,公众自己主动买保险的并不多。

中国的保险行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是一个成长性的行业。既然是成长性的行业,重点就是看股价。中国的金融业属于监管比较严的行业,民营资本在这一领域的参与竞争力度和激烈程度不像欧美。国家为了投资者的资产安全,对金融监管和行业规范还是比较看重的,这对广大投资者也是有好处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