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遭遇清仓式减持 监管仍有待完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郑良海 2017-12-02 00:2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遭遇清仓式减持 监管仍有待完善)

本周A股继续调整,转债市场跌幅较大,上证转债跌2.3%、中证转债跌2.25%、深证转债跌1.86%。

一级市场方面,发审委11月27日通过星源材质、广电网络、新泉股份、康泰生物和湖北广电等5家转债发行方案。金发拉比、通光线缆、启明星辰、旭升股份、兴源环境、来伊份、福能股份、亨通光电等8家拟发行可转债。黑猫股份股东景焦集团拟非公开发行可交债,紫科环保、西部股份、佳维股份拟发行私募双创可转债。

二级市场方面,嘉澳环保28日公告,控股股东顺昌投资已于上市首日违规减持了所有持仓的嘉澳转债,即在参与配售后上市当天,将持有占发行量44.65%的8259.5万元的转债全部卖出。股东的甩卖,导致嘉澳转债二级价格遭遇过山车,最终破发。

嘉澳转债股东清仓式减持违反了交易所的相关减持规定,根据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规则,投资者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的可转债达到发行总量20%后,每增加或者减少10%时,应当依照前款规定履行报告和公告义务;并在报告期内和公告后二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公司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股票。而嘉澳股东一天即减持掉44.65%的转债,而且没有进行公告。

更为重要的是,嘉澳转债股东清仓式减持,引发了投资者对转债发行股东恶性减持的担忧,新上市转债引发抛售潮,不管是嘉澳转债之后上市的转债还是上市前信用申购实施后的转债纷纷破发。嘉澳转债99.64元、小康转债99.69元,而在嘉澳转债股东减持次日上市的济川转债遭遇信用申购规则以来上市价格新低,上市首日仅涨1.75%;仅在两天后,周五上市的久立特2盘中破发,最终收盘100.04元,位于破发边缘。其他信用申购以来的雨虹、林洋、隆基表现出明显的回调。目前二级转债价格在100元以下的有18只,其中可交债8只,可转债10只。

可转债发行股东具有优先配售权,通常极少有股东放弃认购,而且根据可转债交易规则,转债实施T+0回转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上交所只有熔断机制,因此大部分转债在上市首日的涨幅都在10%之上,甚至有的超过20%。同时可转债上市之后,没有锁定期,因此可转债已经成为股东减持套利的利器。目前相关制度亟需完善,以堵塞政策漏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