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解禁洪峰再次来临,警惕股权分散型公司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晓旭 2017-11-30 17:5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禁洪峰再次来临,警惕股权分散型公司)

12月份解禁压力陡增,这是继今年2月、9月、10月之后,又一波解禁洪峰到来,解禁市值位列全年第四位。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将有161家公司解禁股份221.50亿股、解禁市值达2821.07亿元,对比11月份的116家公司解禁股份125.64亿股,市值1977.07亿元而言,解禁市值大幅提升了42.69%。

12月下旬解禁压力较大

从解禁个股安排看,上半月有76家公司解禁股份90.73亿股、市值1063.51亿元,下半个月,解禁公司增加到85家,解禁股数和市值也进一步提升为130.78亿股和1757.56亿元,下半月可能出现的抛售对市场带来的压力要远远高于上半月。

从单日解禁规模看,单日解禁市值超过200亿元的日子主要集中在12月4日、12月6日、12月11日、12月18日、12月26日、12月29日6天。其中12月 29 日单日解禁规模最大,14 家解禁规模达613.61亿元。

在解禁类型上,12月份解禁股主要分为四类,分别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股权激励限售股份。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解禁股份和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依然是12月份解禁的主力。数据显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家数有54家,解禁市值达到了1314.47亿元,占总解禁市值的46.59%,环比11月份43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1155.91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有了显著上升。同样,83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的公司,其解禁市值也高达1313.83亿元,占总解禁市值的46.57%,环比11月份65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市值768.08亿元相比也有显著增长。

从板块解禁规模看,主板公司在12月份依然引领了解禁潮,其中以沪市主板为主,62家公司解禁规模达91.08亿股、市值1135.97亿元;其次是中小创公司,46家公司解禁规模为70.27亿股、市值1074.15亿元;深市主板有16家解禁,规模为46.78亿股,解禁市值366.59亿元;创业板有37家解禁,解禁规模13.38亿股,解禁市值244.35亿元。

警惕股权分散公司解禁股

在161家解禁公司中,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本超过50%的公司有124家,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本比例在90%以上的公司则有51家,其中包括太原重工、露天煤业、康缘药业、南京医药、华电重工、中葡股份、宇通客车、北部湾港等在内的16家公司解禁后将实现全流通。

从解禁股市值来看,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68家,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的公司有12家,12月份解禁前三名公司分别为,12月29日解禁的国信证券解禁股份28亿股,解禁市值346.64亿元;第二名为12月6日解禁的华安证券,解禁股份19.02亿股,解禁市值155.39亿元;第三名为12月26日解禁的北部湾港,解禁股份为9.77亿股,解禁市值为105.52亿元。从解禁市值规模看,这3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占总解禁规模的21.54%。

纵观12月份解禁股,股权分散型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如国信证券、华安证券、海南矿业、上海莱士、三七互娱、宇通客车、联络互动、厦门钨业、天际股份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大量限售股解禁,特别是原始股出现解禁,其抛售的意愿对股价短期冲击还是比较大的,很可能会导致股价大幅下滑。此外,如果持股分散且业绩又不佳,则会进一步推升股东抛售意愿。

记者注意到,在12月份,解禁金额最大的是国信证券,该公司的2家原始股东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合计解禁股份为28亿股,解禁市值高达346.64亿元,与此同时,国信证券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营收和利润双双负增长。与此同时,目前券商行业内部竞争也是非常激烈,“强者恒强”的局面有望持续,这很可能会导致业绩不佳的中小型券商更加弱势,如12月份解禁市值排名第二的华安证券同样会面临包括安徽出版集团在内的17家原始股东解禁,不排除该股股价出现异动的可能。

附表:12月份解禁较典型的部分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