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即将进入政策利多期 种业龙头渐获资金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晓旭 2017-11-27 17:2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即将进入政策利多期 种业龙头渐获资金关注)

近期,随着农产品价格企稳和年末农业政策驱动,市场对农业主题的关注度日渐升温。按照惯例,12月份有关农业方面的农垦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重磅会议即将召开,其对农业板块将带来一系列政策性利好。对于农业板块,市场人士认为,种业龙头公司有望在12月份和明年一季度期间,在政策红利驱动下有主题性脉冲行情出现。

种业公司整合渐成大趋势

从种业整体现状来看,目前我国种业企业整体过剩,种子供给大于需求且粮食库存过高,种子价格也不太景气,在此背景下,机构普遍预期未来几年种业行业将迎来整合和洗牌的大良机。“国内粮食种植结构矛盾突出,如玉米严重过剩,大豆等过于依赖进口,此外部分农产品技术含量低、种植方式粗放也是问题,在未来土地、劳动力要素压力趋势性增加背景下,提升科技,即提升种业、农机、信息化等技术含量,通过土地改革、土地流转等成为必然趋势。而在此基础上,种植链板块将被寄予厚望。”一位接受红刊财经记者采访的相关研究人士表示,随着政策法规的健全、监管的完善、技术进步以及粮食价格的逐步市场化,种子行业已进入了全面整合阶段。

前述研究人士进一步表示,随着近年来我国种子行业的整合速度的明显加快,种业企业数量呈逐年减少趋势,一大批不具备竞争力的种子企业被市场淘汰,或被并购,我国种子企业数量大幅下降,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资源开始向行业强者集中,“我国种子行业的并购整合在未来还将继续活跃,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并将诞生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规模种子企业。”

而就在近期,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的并购动向还是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其中,隆平高科的股价从年初以来一直稳定上升,最大涨幅超过了40%。从基本面来看,隆平高科近年来通过外延并购以及内生增长的双轮驱动,已初步具备中国种业航母雏形。近期,该公司投资收购了陶氏巴西玉米种子业务,这使得业界普遍认为其综合实力以及海外市场开拓再上一个新台阶。也就在其积极扩大海外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国际种业地位之时,隆平高科在国内的扩张步伐也在进一步继续,其于2017年11月10日就发布公告称,出于品种布局扩张的需要,拟5.15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三瑞农科49.45%的股权;拟3.78亿元收购河北巡天51%的股权等。“未来5~10年将长期看好”,出于对其在种业上积极扩张布局,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说。

荃银高科被大北农举牌。大北农11月6日公告称,基于对种子行业市场潜力及荃银高科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司拟择机收购一致行动人北京智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荃银高科4.90%股权。此外,公司拟在未来六个月内择期以不超过自有资金4亿元增持荃银高科股权。“两者合并的话,主力水稻种子业务体量可达9.5亿,成为仅次于隆平高科的第二大水稻种子巨头。”兴业证券乐观地预测。

政策红利驱动种业股主题机会

从三季报业绩来看,种植业整体表现在农林牧渔8大子板块中仅次于渔业,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为80.94%,市盈率为23.96倍,位居农业板块细分行业第二位。不过,如从具体公司来看,7家种业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其中敦煌种业、隆平高科、神农基因、丰乐种业、万向德农三季报业绩增出现了正增长,而荃银高科、登海种业2家种业公司业绩则出现了亏损。

在实现主业增长的公司中,隆平高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2.59亿元,同比增长2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亿元,同比增长60.18%。公司预测,受益于公司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及农业服务业务增长,预计2017 年实现净利润7.02~8.52亿元,同比增长40%~70%。神农基因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148.66%;净利润为-1257.22万元,同比增长49.1287%。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系公司积极推动经营模式创新升级,“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项目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在业绩亏损的公司中,丰乐种业虽然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87.55%,但净利润却亏损了1662.20万元。对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明确表示母公司及种业子公司1~9月份亏损增加,主要系公司种业调整产品结构,新产品尚未形成规模,同时加快老品种库存消化,毛利率同比下降。类似的,可以看到登海种业、荃银高科也因玉米种子行业低迷,种子价格下跌和需求减少,导致三季度业绩也出现了亏损。其中登海种业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2.21亿元~4.42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50%以内。其表示,国内种子市场玉米种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突出,套牌假冒侵权及违法经营的种子冲击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国家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玉米价格在低价位上徘徊,农民购种、种粮积极性不高。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玉米种子市场启动缓慢,种子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

虽然种业公司目前表现并不太景气,不过市场人士却认为,年末随着针对农业行业的重要会议的即将召开,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在政策红利的驱动下,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种业公司有望获得一定的市场表现机会,原因就在于“隆平高科业绩内生增长动力强,外延驱动估值上移;登海种业受益于玉米行业周期反转;荃银高科后期整合想象空间大。”

附表:种业公司近期市场表现

欢迎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