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新产品申报被禁 开门红或受冲击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1-28 01:5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城人寿新产品申报被禁 开门红或受冲击)

[摘要]保险业拼抢“开门红”前夕,监管再次来袭,三家寿险公司的新产品申报被禁。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保险业拼抢“开门红”前夕,监管再次来袭,三家寿险公司的新产品申报被禁。

11月20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农银人寿、交银康联人寿和长城人寿在报送产品备案材料时存在变相突破监管规定等问题,保监会决定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三家公司申报新的产品。

三季度报告显示,长城人寿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40.74亿元,净利润亏损3.79亿元。截至11月15日,总保费收入62.8亿元,一季度与二季度期间风险监管评级为B。作为国内国有银行旗下的保险公司农银人寿与交银康联,三季度末偿付能力191%、150%,今年二季度风险评级B。

长城人寿给予时代周报记者回复中表示,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紧急召开会议组织整改,立即停止了该款产品的销售;长城人寿以此为契机,全面排查公司在售产品,全面提高产品开发及管理水平。长城人寿还称,此前已基本完成了开门红产品布局和储备。

上海有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每年年初“开门红”是保险公司重要的时间节点,而开门红的筹备阶段,都是在前一年三四季度便已经开始,相关产品被禁售和停止申报对保险公司的开门红有一定影响。

三公司产品精算违规

为进一步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保监会加大对备案产品事后抽查力度。保监会监管函针对前述三家公司的“农银金太阳(行情300606,诊股)年金保险(C款)”“交银康联交银优福添禧年金保险(B)”“长城鑫城3号年金保险”的精算问题采取强制措施。

监管函中提到,农银人寿与交银康联人寿相关产品现金价值时使用低于定价利率的贴现利率,变相突破了定价利率的约束,产品现金价值计算不合理,不符合一般的精算原理,违反了《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5年第3号)第三十九条和《人寿保险精算规定》(保监发〔1999〕90号)第六条的规定。

至于长城人寿,一是在使用定价利率计算保单年度末保单价值准备金的基础上,在第5保单年度末及以后引入大于1的调整参数调节现金价值,变相突破了定价利率和预定费用率约束;二是拉平了不同年龄客户的现金价值,变相突破了发生率的约束。产品现金价值计算不合理,不符合一般的精算原理,

保监会要求,前述三家公司立即停止使用上述产品。对于已承保客户,应做好客户服务等后续工作,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六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产品开发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对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一律不得上市销售,并向保监会报送自查整改报告。

开门红产品布局或受影响

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长城人寿保险业务收入40.74亿元,净利润亏损3.79亿元。近两个季度风险该评估均为B类。预期现金流入或流出(非折现)三个月内现金净流出25.08亿元,一年内将净流出6.02亿元。

此前,保监会官网10月12日发布公告,同意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50亿元,注册资本变更为55.32亿元人民币。这是长城人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增资计划。

长城人寿回复给时代周报记者的相关文件显示,截至11月15日,总保费收入62.8亿元,其中个险新保单4.5亿元,同比增长28.1%,银保长期期交3.4亿元,同比增长32.4%。

前不久,保监会网站披露任职资格核准信息,同意白力担任长城人寿董事长一职。根据长城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公开信息,白力自2017年2月担任公司董事,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并曾就职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

资料显示,长城人寿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持股19.99%,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5.57%,北京金融街(行情000402,诊股)投资集团持股14.87%。这三家股东,均为北京西城区政府国资委控股的企业。第四大股东为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78%。

农银人寿与交银康联均为国有银行旗下资产。农银人寿的大股东是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持股43.41%;交银康联的大股东系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持股62.5%。

保监会数据显示,1-9月农银人寿原保费及保护投资新增交费225.32亿元、13.16亿元,交银康联原保费及投资类保费收入为125.962亿元,45.82亿元。三季度报告显示,农银人寿三季度净利润为0.5亿元,交银康联三季度净利润0.36亿元。长城人寿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总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此次监管要求,紧急召开会议组织整改,立即停止了该款产品的销售。对于已销售的承保单,公司将竭诚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客户权益。

对于此次监管函要求,长城人寿表示,诚恳接受并坚决整改,将以此为鞭策和契机,全面排查公司在售产品,进一步规范运作,全面提高产品开发及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开门红”的时间节点对保险公司至关重要,而前一年的三四季度作为筹备阶段,受到保监会相关惩处或会影响产品布局和保费收入。资料显示,2017年一季度长城人寿原保费收入34.27亿元,占今年前十月总保费的50%。

对于“开门红”问题,据长城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与各方面销售渠道合作稳定,产品后备充足,此前已开发备案完成了多款具有储蓄养老等功能的产品,基本完成了开门红产品布局和储备。

一家保险公司精算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此前的投资类万能险属于高现金价值的产品,脱离“保险姓保”的要求,而部分寿险产品在产品设计上,做出“现金价值变相突破定价利率和预定费用率”“现金价值变相突破发生率”的调整,也是以现金价值吸引投保客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太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