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警报再次拉响!上市公司该如何自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7-11-24 07:3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权质押警报再次拉响!上市公司该如何自救?)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股价频频走低,再次拉响股权质押警报,甚至有公司已经出现股东质押股票强制平仓事件。

11 月22 日晚间皇氏集团(行情002329,诊股)公告称, 近期因公司股价跌破最低保障比例,公司董事徐蕾蕾未能及时完成补充质押物的相关手续,致使其部分股票被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强行平仓。九鼎股份已经连续三天发布补充质押公告。近三天已经有48 家公司发布了补充质押公告。

专家认为,高比例质押将对上市公司造成危害。一旦面临股权质押危机,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股价、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等都有较大影响。建议通过设置较高的安全垫,提高质押市场门槛等方式,解决市场下跌期间频繁出现的股权质押爆仓风险。多家公司“扎堆”补仓自救

上市公司股东因为股权质押爆仓而被强制平仓的案例在A股较为罕见。今年7月,洲际油气(行情600759,诊股)曾公告,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因触及平仓线,质押股票将在六个月内被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强制减持。不过行至9月,广西正和全部清偿了上述股权质押的费用,大股东爆仓风险解除。

而细看皇氏集团的案例,徐蕾蕾是在与东方证券协商补充质押期间,公司股价继续下跌而被强平。公司提醒,不排除徐蕾蕾在办理股票质押债务偿还手续过程中,其所持其他股票再次遭遇强制平仓的风险。

皇氏集团证券部人士表示,股权质押平仓是股东个人的行为。不过,由于公司2015年收购了徐蕾蕾旗下的盛世骄阳,如果其股权被强制平仓,可能会影响其因业绩承诺不达标而要进行的股权补偿。不过,该人士表示,徐蕾蕾正在和东方证券积极协商。

事实上,近期已经有多家公司因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而停牌“自救”,依靠股价回升或者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式解决爆仓的风险。11月16日,大东南(行情002263,诊股)公告,因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11月16日开市起停牌。

为了避免平仓风险,财信发展(行情000838,诊股)、麦捷科技(行情300319,诊股)、实达集团(行情600734,诊股)等公司则在短期内多次补充质押股份。据中国证券报(xhszzb)记者统计,近三天已经有48家公司发布补充质押公告。

11月22日晚间,九鼎投资(行情600053,诊股)连续第三天发布补充质押公告。公司表示,本次质押后,中江集团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为3.04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96.9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0.13%。值得注意的是,九鼎投资在11月20日发布过发行债券融资计划的公告,拟募集的资金不超过7亿元,主要用于投资创新创业公司股权、补充营运资金、归还借款等。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最近股权质押风险频现直接原因是近期股价下跌,市场已经开始调整。另一方面,也可能和之前的监管政策有关,今年监管加强使股权质押业务受到影响。高比例质押风险危害上市公司

频繁出现的股权质押爆仓危机也给上市公司带来了风险。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分析师孙金钜认为,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股东自身的融资行为,从表面上看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但质押方大股东、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的地位特殊,一旦面临股权质押危机,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股价、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等都有较大影响。

此外,由于融资主体存在后续还款压力,也容易诱发一系列的违法行为,例如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减持股份等。

同洲电子(行情002052,诊股)就有望成为A股首例因股权质押爆仓而失去上市公司控股地位的案例。2016年年初,同洲电子控股股东袁明质押给国元证券(行情000728,诊股)的占其持股比例98.74%股票接近平仓线,公司股票申请停牌。同年3月,小牛龙行借款8.7亿元给袁明帮助其解除平仓风险。后因无力偿还,袁明以其所持有的1.23亿股公司股份抵偿小牛龙行8.7亿元欠款,被称为“仲裁式卖壳”。不过,由于近日袁明所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冻结,控股权转让一事再添变数。

针对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今年9月份,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制定了“单只股票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质押率上限不超过60%”等“红线”。

不过政策发布三个月后,A股股票质押公司的数量和股权质押比例并没有显著改变。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沪深两市共有3387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全体A股的比例达到98.5%

质押股份比例方面,两市目前共有120只个股的质押股票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50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60%,8只个股质押股权比例超过70%。其中质押比例排前两位的藏格控股(行情000408,诊股)和茂业商业(行情600828,诊股)分别被质押15.79亿股和31.01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达到79.29%和75.56%。与9月份新规刚发布时中证登统计数据十分接近。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陈欣表示,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爆仓的话,对上市公司影响还是很大的。以天龙光电(行情300029,诊股)为例,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深陷股权质押困局,不惜多次利用董事长增持、追加锁定承诺、减持、重组、减少坏账计提等财务“技巧”等方式来提振股价,最后不得不“金蝉脱壳”。公司经营此后也一蹶不振,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连续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建议提高股权质押门槛

高比例股权质押受到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今年10月,建新矿业(行情000688,诊股)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未披露,深交所连发“两函”追问。

银河生物(行情000806,诊股)10月9日也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首先就是要求公司说明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的最新情况。银河生物因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部分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而从7月18日停牌至今。公司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股票停牌以来,控股股东已累计补充质押股票1154万股,补充保证金5100万元,归还贷款8500万元。目前公司的股票质押平仓风险较低。

高比例股权质押已经成为悬在上市公司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一旦市场进入下行阶段,股权质押风险便开始引爆。如2016年1月、2017年4月、2017年7月,皆大规模出现过上市公司补仓或停牌避免股权质押爆仓的情况。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为了避免股权质押风险阶段性的频繁出现,从公共的政策的角度来讲,一是对于公司质地没有那么好的企业,应该降低股权质押率。如好公司可以在50%-70%之间,而质地不那么好的公司做到50%甚至30%,设置比较高的安全垫。二是从整个质押市场来讲设立一个门槛,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可以进行股权质押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