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亿接盘汇顶科技6.65%股权 大基金再投A股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3 0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8.3亿接盘汇顶科技6.65%股权 大基金再投A股公司)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11月22日晚间,汇顶科技披露,为支持公司成为国际领先的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设计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斥资28.3亿元获得公司6.65%股权。这是大基金投资的第17家A股公司。

据上证报统计,大基金成立3年来广泛参与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龙头公司的股权投资,迄今已投资了17家A股公司、2家港股公司,合计投资约55个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大基金带动地方政府资本和民间资本合计近万亿进入半导体产业,促成了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热潮。

28.3亿入股汇顶科技

22日晚间,汇顶科技披露,公司股东汇发国际和汇信投资与大基金于22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以93.69元/股价格,分别将各自持有的2271.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48.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转让给后者,合计交易价格28.3亿元。交易完成后,大基金持有上市公司6.65%股权,将成为该公司第四大单一股东。

能获得国家级产业基金投资,可谓大喜事。资料显示,2014年6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成立专项国家产业基金,当年9月份,1387亿元的大基金即落地。

公司表示,大基金收购公司股份,是为了发挥其支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推动公司产品的产业化应用,支持公司成为国际领先的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设计公司,带动国家芯片设计产业的整体发展。

汇顶科技2016年登陆沪市,作为业内领先公司,汇顶科技在指纹识别领域独树一帜,华为Mate10即搭载了汇顶科技的超薄指纹方案。

已投资17家A股公司

大基金总裁丁文武表示,大基金推出3年来,发挥了比较明显的撬动作用,带动了社会和地方的投资积极性,初步缓解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投融资瓶颈,提升了行业发展的信心。

据最新披露,截至2017年9月20日,大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5个项目,涉及40家集成电路企业,共承诺出资1003亿元,占首期募集资金的72%;实际出资653亿元,达到首期募集资金的进一半;投资覆盖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制造、设计、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领域。

在上述庞大投资中,不少上市公司成为了大基金的心爱之物。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在设计领域,大基金已经投资了汇顶科技、兆易创新、景嘉微、国科微、中兴通讯(下属子公司中兴微电子)等公司;在封测领域投资了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在设备材料领域投资了北方华创(子公司北方微电子)、长川科技、雅克科技;在特色工艺和化合物领域投资了耐威科技、士兰微、三安光电等。此外,大基金还投资了北斗星通、纳思达、万盛股份,以及港股的中芯国际和国微技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CM Research,Inc.等。

此外,大基金的非上市公司投资标的也不同凡响。例如,大基金投资了晶圆制造厂上海华宏、存储器制造方面的长江存储,设计领域的紫光展锐,装备领域的中微半导体、沈阳拓荆,材料领域的上海硅产业集团、江苏鑫华等。

据悉,大基金正在进行二期募集,规模有望达到20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