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壳压力大 多家公司年末突击卖资产被问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3 03:4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壳压力大 多家公司年末突击卖资产被问询)

临近年末,不少A股公司开始忙着出售资产,包括卖房、卖地、卖股权等。“披星戴帽”公司面临保壳压力,仍未“披星戴帽”但经营不佳的公司也是未雨绸缪。根据统计数据,多家非地产主业公司三季报较半年报投资性房地产科目下的资金总额大幅减少。监管部门则严查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况,多家上市公司因出售资产交易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

出售资产忙

上市公司出售的资产主要包括房地产、股权资产、债权债务等,多属于经营不佳的资产。以*ST沪科为例,公司11月20日晚披露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公告,拟转让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上述股权评估增值率分别为107.98%、316.75%。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剥离亏损的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

大港股份则拟将参股子公司大路航空30%股权全部转让给大路航空控股股东镇江银山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大路航空2016年、2017年1-6月分别亏损3917.68万元、7107.95万元。

不少公司出售土地资产则获利“颇丰”。GQY视讯11月12日晚公告,全资子公司宁波洲际机器人有限公司拟以5800万元的价格,向非关联方浙江浙商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出售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环城西路南段88号建筑物类固定资产及土地使用权。本次交易将产生净利润约4000万元-4800万元,超过公司2016年经审计净利润的50%以上。*ST圣莱拟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全部资产转让,标的资产面积为2.93万平方米,交易价格5500万元,预计产生净利润约1963万元。

数据显示,在2017年半年报中,1515家公司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情况;1538家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情况。分析发现,多家非地产主业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科目下的资金总额大幅减少。以姚记扑克为例,半年报披露的投资性房地产金额为1.22亿元,三季报则为7424.18万元,减少4788.34万元。

保壳压力大

根据相关规定,不少“披星戴帽”的*ST公司若2017年继续亏损,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这些公司保壳压力较大,出售资产需求较为迫切。

数据显示,在66家*ST公司中,26家前三季度继续亏损。其中,*ST吉恩、*ST海润、*ST重刚、*ST沈机4家公司均亏损5亿元以上,分别亏损9.46亿元、8.84亿元、8.82亿元、7.82亿元。*ST中绒、*ST三维、*ST昆机、*ST柳化、*ST东数等11家公司亏损1亿元-5亿元。*ST京城、*ST昌九、*ST圣莱等7家公司亏损1000万元-1亿元。

10月28日,*ST沈机公告称,拟以1元的价格将子公司中捷机床有限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ST沈机表示,公司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若不及时优化调整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将面临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的压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定位清晰,资产负债率降低,经营能力增强,可持续经营能力将显著提升。

同时,部分仍未“披星戴帽”但经营不佳的公司也是未雨绸缪。金亚科技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109.83万元、亏损3007.06万元。11月14日,金亚科技公告称,为盘活存量资产,改善资产结构,公司与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协议,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拟对公司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50号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内的工业用地、地上建筑物及附属设施进行有偿回收。

哈空调则表示,为缓解资金压力,盘活闲置资产,补充流动资金,拟转让南湖路厂区、上海办事处房产、北京办事处房产、新华广场房产四项资产,分别以8381万元、708.1万元、1107.46万元、91.38万元的评估价值为底价,在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哈空调分别亏损1.81亿元、4070.1万元。

监管在加强

针对年末一些上市公司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的情况,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近日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同时,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常德鹏表示,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将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在此背景下,*ST圣莱发布“卖资产”公告的次日,便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11月17日,因拟向关联方出售土地等相关资产,*ST圣莱受到深交所问询,要求公司说明此次利润是否影响公司已经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本次交易是否具备真实的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交易的资金来源、交易标的资产评估增值的合理性等问题。

*ST圣莱发布的公告显示,标的资产于评估基准日(2017年6月30日)的资产账面价值为2866.68万元,评估值5512.47万元,增值2645.79万元,增值率92.29%。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约1963万元净利润是否对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产生影响。

今年前三季度,*ST圣莱实现营收8257.38万元,同比增长22.04%;净利润亏损1633.41万元。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亏损2950万元至2380万元;2016年公司亏损3473.86万元。

11月18日,上海电气公告称,云南金鼎嘉钦工贸有限公司拟以2亿元现金出资,向公司全资子公司金鼎云天化增资。增资扩股完成后,嘉钦工贸将持有金鼎云天化55%股权,金鼎云天化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2017年净利润约1.5亿元。金鼎云天化本次交易增值率为2577.07%。对此,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上海电气说明协议引入嘉钦工贸增资并放弃金鼎云天化控股权的具体原因,是否通过会计政策运用确保本年度盈利;嘉钦工贸、国资金鼎与金鼎云天化等相关公司是否主要为推动本次交易而设;嘉钦工贸的增资资金源、金鼎云天化的估值合理性依据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