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突击增利频现 监管问询不含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2 06: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突击增利频现 监管问询不含糊)

出售资产、债务整合、会计调整……这些上市公司岁末突击增厚业绩的手法,正被监管层重点关注。

11月20日,上交所对厦华电子下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就转让上海领彧100%股权一事,结合上海领彧评估价大幅增值、接盘方成立不久尚未开展业务、交易预计收益可弥补前三季亏损等情况,说明此次转让股权是否存在操纵利润避免公司因连续亏损戴帽的动机。

在此类案例背后,是多年来部分绩差公司屡屡利用非经常性损益增厚利润以扭亏保壳、规避戴帽的现象。然而,这种操作非但不能改善主营业务状况,反而会令公司真实情况模糊不清,甚至扭曲市场定价机制。

为此,监管层已亮明态度,对上述行为强化监管,一旦发现疑点追问到底,进而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增利路径多

对急于改善业绩的上市公司来说,卖资产,从来都是最便捷、最直接的“利器”。据不完全统计,进入四季度以来,已有数十家公司发布公告出售资产。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不佳,亟待一笔额外收益予以填补。

不过,卖什么类型的资产、怎么卖资产颇为讲究。梳理过往案例,最常见的是出售旗下公司股权、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等,收益高、见效快,还不怎么影响正常运营。当然,也有公司转让的是债权等资产。

先看卖股权,如注册于上海的某*ST公司11月21日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的两家子公司股权予以转让,转让价格为20050.89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净利润(今年1至8月口径)将从-1911.12万元变为-593.97万元,财务指标得到明显改善。

又如卖土地,在当前土地、房产价值大幅上升的环境下,上市公司出售部分闲置不用的土地,既能带来明显增值,还不会影响主营业务。11月16日,\*ST圣莱宣布,拟将所持有的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转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润运置业,以此为公司带来约1963万元的净利润。今年前三季度,*ST圣莱的亏损额约为1633万元。

GQY视讯11月13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洲际机器人拟出售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环城西路南段88号的建筑物类固定资产及土地使用权,交易作价约5800万元,交易实现后产生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至48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GQY视讯的净利润为-2612.81万元。

如果上市公司没有特别适合出售的资产,转让债权也是不错的选择。如\*ST坊展11月18日发布公告,公司拟将其对河北国隆、河北融投所享有的全部债权(此前已全额计提)转让给河北泓乐,3000万元转让价款将计入当期损益,对2017年度的财务状况产生积极影响。今年前三季度,*ST坊展净利润为-542.98万元。

除抛售资产、转让债权外,业务收入的会计确认也会影响上市公司利润。早在今年半年报披露期,交易所就对重庆一上市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合同项目收入确认情况。去年12月16日,该公司宣布签订总额为1.67亿元的智慧牧业项目建设及服务合同(有效期三年),而仅过了半年,公司便确认1.36亿元的收入。对此,交易所要求该公司说明截至当时上述合同项下的收入确认和回款情况,收入确认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以及收入确认的合理性。

刨根问底 监管趋严

突击增厚业绩,看似效果立竿见影,甚至可帮助上市公司扭亏保壳、规避戴帽,但对于主营业务来说,却几乎没有根本性的改善和提升。尤其是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行为,仅以人为制造利润作为交易目的,还可能干扰投资者的判断和决策。

对这一情况,监管层已重点关注。证监会发言人日前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

基于此,监管层对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增加利润的案例予以密集问询,主要围绕交易标的估值是否合理、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等,并要求上市公司说明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有利用资产处置避免亏损的动机。

上交所11月13日对津劝业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将全资子公司天津正元转让给控股股东劝华集团一事作出说明,包括:在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29亿元的情况下,此次将增加利润2.59亿元的资产出售是否存在避免上市公司因连续亏损戴帽的交易动机;天津正元截至7月末的净资产为-8902万元,却在交易中却被评估为1.6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评估价值为3.53亿元,这样的评估结论是否审慎。

11月16日,上交所再度向津劝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交易中的相关房产采取收益法评估的依据,预测未来租金收入情况,以及在预计租金增长的情况下,仍转让该资产的主要意图。

交易对象的关联性、真实性同样被监管所关注。上交所11月20日向厦华电子下发的问询函中,就要求公司说明交易对方厦门金科的具体情况。资料显示,厦门金科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尚未展开经营业务。在此情况下,其高溢价收购亏损资产上海领彧有何原因?在注册资本远低于交易价格的情况下,厦门金科是否具备支付能力?是否与公司股东、高管等有关联关系?

另外,交易的资金往来也是监管重点。如深交所11月2日向科融环境下发关注函时,要求公司就向控股股东旗下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新疆君创事项披露详细交易流水,具体包括资金转入、转出上市公司的银行凭证、资金划转的具体办理过程,并说明是否符合公司相关内控制度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圣莱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上升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