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金融310亿收购华夏人寿 挤掉"明天系"做"大当家"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1-21 2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天金融310亿收购华夏人寿 挤掉"明天系"做"大当家")

原标题:中天金融310亿元收购华夏人寿,挤掉“明天系”做上“大当家”

张颖 

正在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天金融”)11月21日披露了一份《收购股权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收购华夏人寿21%至25%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不超过310亿元,收购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有人欢喜有人愁。

同一天,“明天系”控股的上市公司包头华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资实业”)发布《关于终止 2015 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公告》称,对华夏人寿进行增资的计划终止,股权收购失败。受此消息影响,华资实业股价跌停。

一笔交易,两种表情,三家公司未来会如何发展?

先来看一看中天金融的这则公告。

根据《框架协议》,中天金融或公司指定的控股子公司拟收购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中胜世纪”)持有的华夏人寿21%至25%的股权。

北京千禧世豪和北京中胜世纪均为华夏人寿股东,现分别持有华夏人寿20%和13.41%的股份。目前,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是北京世纪力宏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这笔交易完成后,中天金融将成为华夏人寿的“大当家”。

另悉,本次交易已经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定价不超过310亿元人民币。具体交易细节尚未披露。不过,从定金支付情况可以推测出交易将主要与京千禧世豪进行,中天金融支付的10亿元定金中,8亿元给了千禧世豪。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中天金融第一次涉足“保险”,其手上已有一张中融人寿的牌照。

如果说,第一张牌照是中天金融的试水之举,那么,第二张牌照一定是深思熟虑的。为何选择华夏人寿?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人寿设立于2006年12月,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153亿元,总资产4748亿元,人员队伍超过24万,在全国设有分支机构470余家。根据华夏人寿官网信息披露,2016年,该公司总保费1815亿元,排名市场第四。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总保费1478亿元,市场第五。

真如数据显示的这么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华夏人寿这两年规模起得很快,是比较激进的保险公司代表,主要依靠万能险产品,且喜欢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运作。”

资料显示:华夏人寿依靠万能险获得了大量低成本融资。2016年前11个月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近1324亿元,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高达75%。根据保监会刚刚发布的2017年1-9月保费数据,华夏人寿原保费收入741.95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754.07亿元,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依然较高。

在迅速扩大规模的同时,华夏人寿开启了在资本市场“买买买”的模式。

11月12日,华夏人寿通过二级市场斥资约10.9亿元增持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1.3亿股,合计持有民生银行A股普通股和H股普通股15.05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4.13%。由于此前华夏人寿与东方集团在2016年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此次增持后,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数合计约25.72亿股,占民生银行全部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7.05%。至此,华夏人寿成功晋级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

数据显示:2016年,华夏人寿已持有4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最后来看一看这笔交易背后最失落的一方——“明天系”公司华资实业。

2015年9月19日,华资实业连发20个公告,详尽披露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告称,华资实业拟募资316.8亿元用于增资华夏人寿。增资完成后,华资实业将取得华夏人寿51%的股权,控股华夏人寿。

按照华资实业的说法:公司将加大投入,将保险业务做大做强,从而实现从以制糖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转型为以金融保险、制糖为主业的双主业上市公司。在停牌6个多月后,9月21日复牌的华资实业无惧当时大盘低迷,连拉4个涨停板。

然而,11月21日,华资实业收购华夏人寿的计划沦为“泡影”,开盘即跌停。此前,11月17日、11月20日、11月21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晚间,华资实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正常;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截止到本公告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与此同时,公司定于11月22日召开关于终止收购华夏人寿的投资者说明会。

记者 张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