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投挂牌总资产超1.8万亿 望推动能源央企再整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能投挂牌总资产超1.8万亿 望推动能源央企再整合)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挂牌 总资产超1.8万亿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11月20日上午,国家能投在京正式挂牌。这家由神华和国电合并而成的能源巨无霸,将坐拥超过1.8万亿的总资产,并在火电、煤炭、风电、煤化工领域拥四个世界第一。重组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国家能投的领导班子配备。

这也意味着,掌舵人顺利到岗后,这艘1.8万亿资产的能源航母即将起航。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国家能投在煤电一体化整合后,将打破五大发电集团原有的产业格局,推动能源央企进一步整合重组。

掌舵人确定

11月20日早,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实施合并重组,正式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投”)。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在大会上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能投领导班子的任命:乔保平任国家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乔保平与凌文,此前分别是国电集团、神华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在新成立的11人领导班子中,来自国电的有5位,来自神华的6位,比例大致相当。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领导班子的确定和公布,标志着国电、神华两大能源央企的重组完成,“总的掌舵人已经顺利就位,这艘能源航母就要起航了!”

据官方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超8000亿元;神华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这意味着,新成立的国家能投总资产有望超过1.8万亿。在目前能源央企,这一资产总额,仅次于中石油(4.10万亿)、国家电网(3.56万亿)和中石化(2.17万亿)。

国家能投总经理凌文(原神华总经理)在“十九大”期间向媒体表示,重组合并后,新公司会成为中国最大的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的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15%左右,在我们国家能源供应和保障中具有重要地位。”新公司会形成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8大业务板块。

从产量角度来看,国家能投还将拥有四项世界第一,分别是:全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近5亿吨产能)、全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全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全世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其中火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75亿千瓦(其中煤电1.73亿千瓦),煤炭年产量近5亿吨。

李锦强调,国电神华重组为国家能投,一方面可以视为在能源领域,按照产业链上下游进行的煤电一体化的重组尝试,为能源央企重组提供了一种模式范本;另一方面,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国家能投的成立,与中国能源央企“做优做大做强”、走向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密切相关。

事实上,神华和国电的合并重组酝酿已久。

2015年宝武大合并引出“中国神钢”、2016年五矿中冶重组打造“中国神矿”后,在资产规模更大的能源央企领域,谁将成为“中国神电”一直备受关注。

2017年6月国企改革吹风会后,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两家上市公司公告因涉重大重组而停牌,揭开了新一轮能源央企整合的帷幕。

8月2日,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在某论坛上透露,“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不久后的8月28日,国资委正式在官网宣布: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合并后的新集团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中国神华(601088.SH)在8月28日公告中透露,“控股股东神华集团将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

9月21日,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下发核准告知书:“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9月17日被核准变更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推动能源央企再整合

关于国电和神华的重组方案,目前已确定的工作部署,是从比较容易的火电板块着手整合。

中国神华在8月底公告中透露,作为重组工作的第一步,双方将联合注资544亿成立一家火电合资平台。

根据方案,中国神华拟将18家(15家火电公司股权及3家火电分支机构)净资产合计约253亿的火电资产注入合资公司;国电电力则将22家(19家火电公司股权及3家火电分支机构)净资产合计291亿的火电资产注入。两家公司出资标的净资产合计超过544亿元。

“交易完成后,合资公司在火电业务上将形成更专业化的平台管理,其在建及在运装机容量将超过7800万千瓦。这家新成立的合资平台势必将成为火电行业中的主力军。”在煤电去产能的大势下,此次化散为整的合资平台对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效率,同时更好地发展清洁能源,进一步深化火电供给侧改革意义深远。

华创证券电力新能源分析师王秀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煤电一体化整合后,国家能投在火电板块的规模和成本方面将具有明显优势,势必打破原有五大发电集团的产业格局,推动能源行业的进一步整合重组。”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其10月发表的一篇题为《国家能投:此投已非彼投》的分析文章中指出,“任何行业都遵循一个投资规律:一旦出现巨头,其他企业都会不由自主地随之变化,它们或者跟随巨头,或者形成新的巨头,直到行业重新平衡。如果按照这个规律,国家能投等于打破了煤炭、电力、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平衡,能源央企的重组整合将因此开启。”

市场的力量也将成为另一大推动因素。从今年五大电力集团旗下25家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来看,25家上市公司普遍出现“卖得多赚得少”现象。虽然23家实现营收增长,但16家出现了总利润同比下降。其中,华电集团旗下华银电力的利润同比降幅高达12682.23%。

在火电板块之外,煤炭板块、新能源、煤化工等其他业务领域如何进一步开展重组整合成为市场的关注点。但目前这些问题的答案还要等国家能投的领导班子拿出进一步的顶层设计和更为具体的业务整合方案。

王秀强在采访中认为,从大的能源结构调整的思路分析,煤炭、火电产能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并不大。国家能投未来在“做强做优”方面,有望从新能源、煤化工等业务板块进一步发力。此外,在海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投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并购投资等也值得期待。

凌文在11月8日发表于《中国煤炭报》上的一篇署名文章中强调:“当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要求,神华正在积极推进与国电集团的重组工作。”神华和国电重组是国家产业战略性重组的重大举措,不是单纯的同类项合并,不是做物理拼盘,需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生化学反应和协同效应,需要通过重组改革,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包芳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银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