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扶贫攻坚在黔贵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1-20 03:4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行业扶贫攻坚在黔贵)

贵州省地处中国西南腹地,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同时也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诸多因素交织之下,贵州成为我国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之一。

贵州脱贫善于“打硬仗”。在年初举行的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长孙志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贵州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在全国率先打响易地搬迁扶贫第一炮,对45.8万农村人口实施搬迁。

虽然贵州的脱贫战役取得了“开门红”,但扶贫任务却依然艰巨,“贫困落后”仍然是无法绕过的主要矛盾。正如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所说,“贵州还有372.2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脱贫攻坚是今后五年贵州的首要目标,是头等大事和一号民生工程。”

贵州奋战脱贫攻坚,需聚四方之力,集八荒之智。在证监会的积极号召、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有序引导下,证券公司积极为贵州加快脱贫攻坚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谋实事 不止“一司一县”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发起的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行动倡议下,证券公司对贫困任务艰巨的贵州格外挂心,多个券商已经结对不止“一司一县。”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将贵州省石阡县、松桃苗族自治县、铜仁市列为结对帮扶对象;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结对了贵州省的两个贫困县,分别为三都水族自治县、织金县。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跟踪了解到,这两家券商对贵州的帮扶均是持续性投入,也是贵州脱贫攻坚战中的“熟面孔”。

在贵州地区,国信证券对三都水族自治县的援建已历时数年。2008年,国信捐资83万元建设鹏城希望学校校园网络;2009年,再次捐资110万元建设民族中学校园网络;2016年,又出资80.17万元援建三都打鱼民族学校食堂。看似简单的一组数据背后,却有着不简单的坚持。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吐露进一步帮扶的构想,“公司选派优秀员工前往贵州省织金县任职分管金融工作的副县长,除指导当地金融工作开展以外,也想为当地贫困地区的民众谋些实事,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困难。”

注册地位于苏州的东吴证券,参与并积极投身于苏州市对口帮扶的工作当中。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贵州省铜仁市是江苏省苏州市的传统结对帮扶城市,公司着力精准扶贫,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协助铜仁市的经济发展。

与上述两家券商情况类似、早已与贵州“结缘”的还有安信证券。安信证券对口帮扶的罗甸县,具有较为典型的贵州贫困县特征:地处贵州重点扶贫开发的“滇黔桂石漠化治理区”和“麻山重点扶贫区”两区腹地,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麻山重点扶贫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以及革命老区县,是贵州省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的县份之一。

安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股东国投集团在贵州省有丰富的资源和扶贫开发经验,安信证券选择贵州省罗甸县可以依托国投集团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强大合力,有助于罗甸县早日实现脱贫出列。

让金融扶贫走下去

对于贵州省的帮扶,券商大力着眼于金融扶贫,立足贫困县资源禀赋,发挥机构专业优势,从实际情况出发,为各自结对贫困县的企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

安信证券在罗甸县成立了“安信证券金融服务站”,不定期开展金融业务培训。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公司多次与当地企业就上市前准备、产业资源整合、如何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针对各家企业实际情况提供详细的上市咨询建议。

东吴证券多次分批选派投资银行总部、固定收益总部、场外市场总部的业务骨干走访调研铜仁市的多家平台公司及企业,与多家企业及金融机构沟通交流。通过与相关负责人交流,记者得知,针对铜仁市符合条件的主体较少、融资规模受限的问题,东吴证券提出了整合平台、公司做大做强的方案和建议。

2017年7月22日至25日、8月27日至29日,东吴证券场外市场总部分两批带领9家优质新三板挂牌企业走进铜仁和石阡,考察投资环境,开展精准帮扶产业对接工作,并邀请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和深交所专家进行多层次资本市场及IPO审核政策培训。

中山证券为摸清帮扶对象底数,找准帮扶工作切入点,在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又安排、督导投行业务人员组成的工作调研组先后多次前往普定县开展实地产业调研工作,取得了较为详实、具备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在调研的基础上,中山证券专题研究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相关负责人为《国际金融报》记者展示了一组成果数据:截至目前,帮助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3家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新三板融资金额人民币29407.2万元;注册地在国家级贫困县的企业已发行债券项目共10个,募集资金共65亿元。

此外,记者获悉,由中山证券主承销的2017年第一期贵州省普定县夜郎国有资产投资营运有限责任公司的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简称“17普定债01”)最近发行成功,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人民币10亿元。

中山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郎国有资产投资营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公司“一县一企”的结对帮扶对象,这次发债成功也将成为公司通过帮助产业发展带动区域性脱贫的有力探索。

用心解寒门之忧

让贫困彻底远离,扶持教育是重中之重。与贵州结对的券商们,通过发力贫困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改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为山区孩子送去关怀与温暖。

罗甸县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如今已经在安信证券捐建的新教学楼里开心快乐地学习,这栋面积133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解决了该校300名学生的寄宿问题。安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下一步将在罗甸县第二小学再建学生宿舍楼及食堂各一栋,建筑面积共3750平方米,并在大亭社区大亭中心校对现有学生食堂进行修缮升级。

同时,以“解寒门之忧 圆学子之梦”为主题,安信证券开展了“安信助学·圆梦行动”爱心助学活动,一对一结对罗甸县贫困家庭中学生,提供每人3年共6000元助学资金,结对助学人数共400名,捐赠资金共80万元,三年合计共240万元。

因当地资金有限,熊家寨村九道弯组仍有通组路未硬化,凹凸不平的道路时常泥泞不堪,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2017年,国信证券出资120万元帮扶熊家寨村进行通组路硬底化建设。

这一条道路虽然并非省道,却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道路情况的改善,不仅方便贫困户生产生活,有效助推群众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令九道弯及更远地区学龄儿童上学更为便利。”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同时,为有效解决三都水族自治县“春晖助学基金”的资金困难问题,自2017年起,国信证券每年资助10万元,与水根村共同建立“春晖助学基金”长效帮扶机制,让更多的农村学子安心求学。

此外,为进一步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学校营造舒适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2017年,国信证券捐资255.5万元帮扶三都水族自治县三洞中学新建篮球场、足球场、跑道,添置学生食堂设备,建设留守儿童之家等项目。

至于教育扶贫资金的来源,券商也开始有了新的方法。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在日前举办的东吴证券家园日活动的爱心拍卖环节,公司各位领导和员工踊跃参与竞拍活动,来自于石阡、松桃两个精准扶贫地区的孩子们的15件工艺作品和手工画,均以每件2000元的最高价格拍出,筹得善款3万元。另外,在东吴证券慈善晚会上,公司领导、老干部和与会代表也纷纷慷慨解囊,再筹善款2.6万元。东吴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笔善款将全部用于石阡、松桃的教育公益帮扶。

安信重“精准”

中山忙“造血”

“攻坚拔寨”,“啃硬骨头”,贵州的脱贫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从多位来自券商一线扶贫工作者的反馈中,记者了解到,在攻坚克难、精准履责的过程中,实际情况要比预想的复杂许多,扶贫工作的推进也并非一帆风顺。通过不断解决遇到的问题,券商们的扶贫经验也日渐累积。

安信证券相关负责人与《国际金融报》记者分享,扶贫初期,经过大量的工作调研,“我们发现在罗甸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必须做到‘精准定位、因地制宜’”。

至于如何达到这八个字的效果,安信证券做了多番思考:要强调“精准”二字,就得避免扶贫资源的重叠、交叉;同时要充分运用贫困识别结果,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计划;还得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真正搞清楚究竟是缺资金、缺渠道、缺技术,还是存在其他困难。把这些工作都梳理清楚并做到位了,才能深入群众内部,因地制宜、因人定策,灵活开展个性化扶贫工作。

“通过科学研究,我们确定了三条思路: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侧重教育扶贫,扶贫必扶智,要由内而外‘扶’;三是以实体经济为导向,发挥资本中介优势。”安信证券上述负责人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中山证券的扶贫工作人员也在帮扶过程中遇到过一系列问题,据了解,首当其冲的便是贫困地区产业基础比较薄弱,利用资本市场力量发展当地产业意识还较为淡漠,扶贫地区“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思维还需要改变。

中山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公司一方面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帮助帮扶地区企业从根本上转变思路,从规范企业治理、金融知识培训、改善融资状况等方面入手,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帮扶地区开展实地调研,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及卖点,帮助打开销售渠道,通过自身消费、发掘客户及员工消费潜力等帮助当地企业及农户稳定增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