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慎峰:发挥行业规模优势 形成扶贫合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7 04:3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慎峰:发挥行业规模优势 形成扶贫合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证监会近日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来自证监会定点扶贫一线的12名挂职干部和会内部门以及沪深交易所、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单位负责扶贫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张慎峰参加并主持座谈会。

证监会于1998年9月开始参与定点扶贫工作,目前帮扶6个省区9个县,包括河南省兰考和桐柏县,山西省隰县和汾西县,安徽省宿松县和太湖县,甘肃省武山县,陕西省延长县,新疆麦盖提县,同时会机关和大商所还帮扶了江西赣州南康区和甘肃天水秦安县,对口帮扶县的数量在中央国家机关中是最多的。会党委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指导各单位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完善了扶贫工作机制,以改善民生为抓手,围绕当地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最关心、最迫切的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等领域,实施了逾百个帮扶项目,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拓宽发展思路,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扶贫工作,也促进了证监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了解国情,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

今年以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证监会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月27日,河南兰考县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兑现了2014年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安徽太湖县集友股份(行情603429,诊股)在上交所发行上市,成为当地第一家上市公司和首家国家贫困县“绿色通道”上市企业。山西隰县与上市公司合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施玉露香梨产业脱贫项目并开辟电商扶贫特产馆。山西汾西县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支持下设立“汾西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并实施8个乡镇级光伏农场项目。陕西延长县积极对接期货业协会以及25家期货公司,实施“一司一产”精准帮扶计划,在全县实施34个产业扶贫项目,其中苹果产业14个、蔬菜产业7个、畜禽养殖产业2个、菌草种植产业2个和特色产业8个,帮扶贫困户864户1975人。河南桐柏县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帮扶下开展“基层(乡镇和村)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支持项目”,涵盖全县15个乡镇和行政村,每年至少解决乡镇38万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甘肃武山县与深交所、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合作启动“深银通”项目,对20余家企业贷款提供增信,新增流动资金贷款6000余万元。安徽宿松县在上交所支持下成立小额扶贫风险补偿基金,助推当地产业发展。新疆麦盖提县通过培育壮大刀郎庄园股份有限公司,形成“捐赠—投资—收益—分红—扶贫”模式。此外,新疆、西藏、宁夏、甘肃、云南、江西等18个证监局也积极承担扶贫任务。证监会定点扶贫工作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张慎峰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创新实践和主要经验,是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大家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对做好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张慎峰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加强对资本市场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坚持市场化原则,扩大政策扶贫效应;二是要发挥行业规模优势,整合行业协会、交易所与派出机构资源,形成扶贫合力,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挂职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带着感情抓扶贫,勇于担当具体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所在单位和当地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四是定点扶贫单位要为挂职干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同时发挥好对一线工作的把关和定向作用;五是各有关方面都要注重上下交流、左右沟通,经验共享,凝聚集体智慧,广泛开展宣传,不断推进定点扶贫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