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解禁市值压顶:上海银行一字跌停 成最悲剧次新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6 14: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00亿解禁市值压顶:上海银行一字跌停 成最悲剧次新股)

11月16日早盘,不仅有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站上700元高峰的,同样也有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惨遭巨量大单封跌停的悲。

据上海银行15日公告,上海银行今天共有29.26亿股解禁上市,占总股本37.49%,按昨日收盘价17.12元每股的价格计算,该部分解禁股的市值高达500亿元。

截至午盘,上海银行跌停,股价报15.41元,跌破去年11月16日上市时17.77元的发行价,堪称最悲剧次新股。

7家同日解禁,为何独独上海银行跌停?

A股市场一直有解禁魔咒,往往一遇到解禁期来临,投资者们唯恐避之不及,上海银行的这一遭遇似乎也再次印证了这一观点。

上海银行昨日公告,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共计29.26亿股,涉及34649名股东,锁定期为自本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该部分限售股将于2017年11月16日锁定期届满并上市流通。

在巨量解禁股资金的围堵下,上海银行早间开盘一字跌停。

但值得注意的是,11月16日与上海银行同时解禁的还有另外6只个股,不仅无个股跌停,甚至不少个股还有较高的涨幅:

同样都是解禁股,为什么独独就上海银行中了魔咒,其他几只个股均安然无恙?

对此,深圳一私募人士表示,上海银行这次遭遇巨量解禁而跌停的情况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一方面是解禁市值高达500亿元,另一方面则是涉及的股东人士高达3万多人。比如虽然其他几只同日解禁的个股也有较高比例的解禁股上市,但由于其涉及股东人数较少,市值偏低,同时部分特殊股东还被延长了解禁期。

如乐心医疗(行情300562,诊股)虽然此次解禁股的比例同样高达29.41%,但据公司披露,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1448万股,仅占公司总股本7.67%,该部分市值仅为4亿元。同时,此次解禁股涉及的股东共9人,其中自然人股东6名,非国有法人股东3名。

事实上,早在此次解禁之前,就有分析人士指出了上海银行可能存在的巨大解禁风险:上海银行解禁涉及的股东数量庞大,多达34649名,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不容小觑。

所以,这一次上海银行的3万多名股东都是要去“改善生活”了?当然,某券商在10月底为上海银行出具的19.58元的目标价,各位看官笑笑就好:

解禁规模从12月份开始大幅回升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的统计显示,11月份解禁规模总量为1975亿元,单月较10月环比下降30%。以10月27日的收盘价来测算,2017年全年解禁规模约为2.81万亿元,四季度为7990亿元;其中11月解禁规模为1974.64亿元,占全年解禁规模的7.04%,低于全年月度解禁均值(2338.85亿元)。另外,11月解禁规模较10月份(2821.34亿)下降846.70亿,环比下降30%。

11月以首发原股东解禁为主,首发原股东解禁规模1105.44亿,占比55.98%;定增解禁规模768.08亿,占比38.90%;二者合计占比94.88%。

分析人士认为,在首发原股东解禁和定增解禁中,一般来说,由于定增股东大多为了短期持有股份获利,因此解禁后减持意愿较强;而大股东通常长期持有公司股份,通过参与公司经营发展获利,解禁后减持意愿相对定增解禁稍弱。11月首发原股东解禁占比较大,解禁减持压力较定增解禁相对偏小。

另外,11月解禁主要集中在主板,解禁规模占比45.1%;需提防中小创估值偏高的个股减持动力相对更大。11月份,解禁上市板方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890.37亿、755.67亿、328.59亿,占总规模比重分别为45.1%、38.3%、16.6%。解禁公司家数方面,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为45家、46家、24家,占解禁公司总数比重分别为39%、40%、21%。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证券指出,11月的解禁规模延续了环比回落态势,但解禁规模从12月份开始大幅回升,2018年1月解禁压力将创新高达6133.75亿元,为2016年以来单月解禁规模最高,或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心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