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植系“倒卖”美尔雅未果 却已净赚1.1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2017-11-16 08:2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植系“倒卖”美尔雅未果 却已净赚1.1亿元)

出茅庐“小鲜肉”遭遇资本市场“老司机”会发生什么?“老司机”肯定会教“小鲜肉”如何做人,而“小鲜肉”肯定要付出昂贵的“学费”,而且,这笔学费有时候会高达1.1亿元。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美尔雅(行情600107,诊股)的控制权转让交易中:

11月15日晚间,美尔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美尔雅集团股东中纺丝路本欲将美尔雅集团100%股权转让给宋艾迪,但由于宋艾迪无法履行《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的确保美尔雅集团每年完成不低于2亿元的纳税承诺,导致约定的交易条件未能满足。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此次股权转让事项。

之前的7月27日,中纺丝路与宋艾迪签署了将美尔雅集团100%股权进行转让的《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宋艾迪将间接获得美尔雅20.39%的股权,成为美尔雅实控人。宋艾迪除了要支付10.4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外,还需要代偿债务4.55亿元,拿下控制权的总对价高达15亿元。

关键是,截止11月14日,宋艾迪已支付股权转让款人民币1.1亿元,因未向中纺丝路足额支付受让美尔雅集团100%股权的全部对价款项,已违反《股权转让协议》相关约定。依据《股权转让协议》,中纺丝路不但不予返还宋艾迪已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人民币1.1亿元,还保留追究其相关违约责任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未果的交易中付出1.1亿元昂贵“学费”的宋艾迪是一位“90后”。资料显示,宋艾迪1993年7月生人,持有佳程环保、合众医疗、瑞康医疗、奥瑞投资和织巢鸟5家公司10%到80%不等的股份,且在上述公司担任董事和监事等职务。

而且,宋艾迪拟拿下美尔雅控制权的15亿元资金没有借一分钱。与控制权转让交易中经常使用的杠杆收购相比,宋艾迪拟受让美尔雅集团100%股权的资金来源为自有及家庭财富积累资金及储蓄,不存在代持、杠杆资金、结构化安排、通过资管产品或有限合伙等形式或者直接、间接使用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资金的情况。

“年少多金”,宋艾迪的背景想必不凡。查询宋艾迪持股的上述5家公司发现,宋艾迪持股80%且担任执行董事的奥瑞投资与上市公司迪瑞医疗(行情300396,诊股)为关联方,迪瑞医疗曾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奥瑞投资是公司控股股东瑞发投资股东宋超之子宋艾迪控制的企业。

迪瑞医疗于2014年9月10日登陆创业板,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宋超与迪瑞医疗前十大股东中的宋勇、宋洁是兄妹关系,宋勇同时是迪瑞医疗实控人和董事长。而在长春当地,迪瑞医疗的“宋氏三兄妹”赫赫有名,在2016年胡润百富榜中,宋勇以28亿元的财富名列第1501位。

宋艾迪虽然大有来头,但能在与中纺丝路的过招中付出1.1亿元的昂贵“学费”,只能说明中纺丝路的来头更大。资料显示,中纺丝路的背后是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中植系。2016年5月24日,中纺丝路通过公开竞价方式从美尔雅集团股东之一的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湖北省分行手中拿下79.94%的股权,解直锟直接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美尔雅的实控人。

当时,中纺丝路获得美尔雅集团79.94%股权的代价为5.65亿元,除此之外中纺丝路还需为美尔雅集团代偿债务共计3.91亿元,合计9.56亿元。2016年6月8日,宇泽绿州从阳光控股受让了美尔雅集团剩余20.06%的股权。2016年7月22日,美尔雅集团投资人从宇泽绿州和中纺丝路变更为中纺丝路,中植系完成100%控股美尔雅集团。

中植系入主美尔雅后,市场纷纷猜测擅长资本运作的中植系将主导美尔雅资产重组。中纺丝路当时也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虽然暂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但为了增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中纺丝路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市场需要尝试对其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

不过,一年多来,中植系并无太大作为,更没有市场所期待的重大资产重组,美尔雅的业绩也不见好转。今年前三季度,美尔雅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下降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亏630.39万元。在此情况之下,中植系及时脱手,将美尔雅控制权倒卖掉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A股自去年以来如火如荼的控制权转让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不少“买壳”之后遭遇“卡壳”尴尬,从而被迫“倒壳”的案例。除了美尔雅,今年惨遭“倒卖”的上市公司还有博信股份(行情600083,诊股)、步森股份(行情002569,诊股)等等。不过,中植系虽然没把美尔雅控制权转让出去,但却“白白”赚了1.1亿元也算是天上掉馅饼了。

当然,以上只是根据公开资料进行的分析,但是,资本市场的真实面目往往远远超出市场想象。宋艾迪就算“too yong,too simple”,会白白扔掉1.1亿元?一笔对价高达15亿元的控制权转让仅过了4个月就草草终止,这中间又发生了什么?中纺丝路承诺自11月15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转让美尔雅集团,后续又会发生什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