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估值为8个月前1.5倍 1300亿市值超大多车企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14 00:2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德时代估值为8个月前1.5倍 1300亿市值超大多车企)

在销量排名靠前的新能源车企中,除了比亚迪可以“自给自足”,其他大部分车企都要向第三方电池厂采购电池或电芯。其中,包括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车、众泰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汽车(港股00175)、华晨宝马等车企背后,都有着宁德时代的名字。

而在6月15日发布了上市辅导公告的宁德时代,再次加速了其上市进程。11月10日,宁德时代创业板IPO招股说明书预披露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根据预披露的发行规模和拟募资规模计算,宁德时代估值将达到1300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份,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以10亿元投资获得宁德时代1.19%的股份,以此数据粗略计算,彼时宁德时代的估值达840亿元。

时隔8个月,宁德时代的估值已是此前的1.5倍。这样的高估值,也已经高于目前大多数整车企业的市值,并直追“创业板市值第一”的温氏股份。截至11月13日下午收盘,温氏股份最新市值为1314亿元。

拟募资130亿元

根据证监会网站于11月10日公布的宁德时代创业板IPO预披露文件显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67亿元、57.03亿元、148.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4.31%;净利润分别为0.56 亿元,9.51 亿元、30.89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42.70%。

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宁德时代的主要收入来源。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和 2017年1月份-6月份,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为7.15亿元、49.81亿元、139.76亿元和53.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7%、87.98%、95.55%和87.14%。

宁德时代透露,公司此次发行股份不超过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全部为发行新股,不涉及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拟用募集资金投资131.2亿元。

据此估算,宁德时代预计发行价格在60元/股左右,其估值将达到1300亿元。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加上新股上市的涨停行情,若顺利上市,宁德时代大概率将成为创业板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份,宁德时代高达840亿元的估值就曾引发广泛的关注。而仅8个月时间,宁德时代的估值就突破了千亿元。

彼时,赛迪顾问(港股08235)投资部吴辉曾表示,去年宁德时代的收入大约是140亿元,其中利润30亿元左右,而投资行业对于好企业的普遍做法都是按利润30倍-50倍来估值,所以840亿元的估值并不算高。

多家公司受益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与宇通、上汽、北汽、吉利、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等均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国际方面也进入了宝马、大众等品牌的供应体系,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根据数据显示,2015 年和2016 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 和6.80GWh,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

而根据此次的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拟投资98.6亿元,建设用地面积为 385亩,产品主要包括动力电池电芯、模组及电池包。该项目将建成24条生产线,共计年产能24GWh动力电池产品。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罗立波表示,在市场与政策双重作用下,动力电池企业分化加速,龙头电芯产能有序扩张,驱动锂电生产设备行业步入持续整合发展阶段。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及动力锂电池行业均处于高速增长期。宁德时代IPO募资加码动力电池系统项目,并借助上市平台做大做强,有望给产业链上游的配套企业带来更大市场。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宁德时代招股说明书的披露,相关概念股也迎来了新一波的上涨行情。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包括投资方、客户、供应商、参股或其他相关公司,或均受到影响。

其中,根据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股东中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平安实控的平安置业持有发行前股份0.59%;长安汽车作为主要有限合伙人之一的德茂海润持有发行前股份1.18%;上海云锋在宁德时代的发行前股份占比1.18%,背后则可看到泛海控股、华谊兄弟、苏宁控股集团等身影。

除此之外,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目前在宁德时代供应商体系中份额较高的企业包括先导智能、星云股份、杉杉股份、璞泰来、厦门钨业、江苏国泰、天赐材料、创新股份、长园集团、科达利等,都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