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上资金”偏爱大蓝筹,QFII持股风格多样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17-11-11 00:3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资金”偏爱大蓝筹,QFII持股风格多样)

今年以来,白马蓝筹上演王者归来剧情,“漂亮50”扎堆的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23.88%(截止11月9日),二线蓝筹集中的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22.75%,蓝筹股的整体亮丽表现远远超过同期大盘10.44%的表现。

白马蓝筹在今年的强势,除供给侧改革带来自身基本面有很大改观外,管理层今年以来一系列监管政策的持续导向也是功不可抹;与此同时,沪股通、深股通和入摩也在进一步加速沪深两市国际化进程,推动大量具备成熟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外资加速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A股。市场人士预期,随着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来自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将潜移默化地对A股市场现有的投资风格产生重大影响。

“北上资金”青睐大市值蓝筹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发力下,国内经济的企稳和蓝筹股基本面的持续改观,使得通过“陆股通”(“沪股通”和“深股通”的统称)进入A股市场的“北上资金”净流入明显提速,年内净流入逾1800亿元,特别在近半年中,超过1200亿元净买入。

梳理近1年“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前10名公司,可以发现,大市值蓝筹股格外受到“北上资金”的偏爱。除方正证券外,其他9只个股的市值均超过1000亿元,且基本为行业龙头公司。如家电行业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电子行业的海康威视,非银金融行业的中国平安,医药生物行业的恒瑞医药,以及公用事业行业电力细分龙头长江电力、食品饮料行业白酒板块次高端龙头洋河股份等。

对于“北上资金”偏爱相关行业中龙头的原因,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北上资金”是一些新进投资内地A股的外资,其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分享内地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但他们对内地市场又仅仅是初步了解,并不熟悉,选择行业龙头企业介入就是为了让投资标的的选择更加简单和容易。目前来看,这种投资策略还是非常可行的,“碰巧的是,今年消费类大蓝筹股启动成功,让这些‘北上资金’短期收益相当可观”。

同样是解释“北上资金”偏爱大蓝筹的原因,博泽资产股票研究部负责人周胤指出,在国内GDP增速放慢的大环境下,各行业的增速也在放缓,这种大背景下,行业龙头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北上资金’择股首先是考虑行业的业绩稳定、可预测、可持续,而食品饮料、家电行业恰恰符合这个要求;其次是,龙头企业在行业内业绩稳定,又是最可预测和可持续的”。

“北上资金”近期灵活调仓

从盘面上看,虽然最近1年“北上资金”净买入前10名个股绝大多数被大市值蓝筹“承包”,但这部分资金并未因此给人留下“刻板”印象。从最近7日陆股通净流入标的股排名看,“北上资金”的偏好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部分市值在1000亿元以下的公司开始获得资金关注。

在近7日陆股通净流入标的股中,排名居前的泸州老窖、中国国旅、海能达市值均不超过1000亿元,这与近1年净买入前10家公司中仅方正证券一家公司的市值在1000亿元以下相比,个股数量有一定增加。值得关注的是,进入近7日净买入榜前十的海能达,不仅以不超过400亿元的市值居前10公司中末尾,且还是唯一一家三季报出现亏损的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在近7日中,“北上资金”对海能达净买入资金达到了6.44亿元,仅次于美的集团,居净买入公司第2位。“公司未来利润看点是海外市场发力,有可能是北上资金更熟悉了解海能达海外项目的进展,然后作出更进取的持股计划。”对于三季度业绩亏损的海能达能够在近日上榜,罗伟冬如是说。

 

同样是对于近期“北上资金”灵活调仓买入小市值个股的原因,上海汤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正光则认为,“北上资金”在刚开始进入A股市场时,为了更稳健地把握投资标的,自然会选择一些知名度高、业绩相对优异的大市值行业龙头公司,但随着时间推移,此前建仓的公司在股价大幅上涨下,原先的估值优势也不太明显了,“经过最近一年的建仓和上涨周期后,那些大市值股票的估值已经偏高,这使得后续进来的北上资金只能选择相对在低位的中小市值公司建仓”。

QFII追求超平均值收益

作为外来资金的重要代表力量,QFII对陆股通标的股的配置表现出不一样的思路,与陆股通“北上资金”前期偏爱大市值蓝筹股、后期灵活调仓思路不同的是,早已在A股深深扎根的QFII,其持股风格更加多样化。以A股三季报QFII持股比例正向变动超过1%的13家陆股通标的为例,这些公司的市值均不超过1000亿元,且过半数公司的市值甚至还不超过300亿元,这与“北上资金”选择“大块头”进行投资的风格形成强烈反差。

在个股选择上,QFII在三季度期间配置了不少成长型个股,如华测检测、汉得信息、东方国信等创业板绩优股,这3家公司三季报全部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另外,其还选中了中小板个股大族激光、裕同科技、恩华药业,他们不仅在三季报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且年报业绩预告也全部预喜。其中,大族激光三季报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31.31%,增长幅度居所有公司之首,115%~135%的年报预增幅度,在已发布年报公司中表现最佳。

对于QFII与“北上资金”投资风格的迥异,罗伟冬认为,这与QFII更早进入内地市场或许有一定关系。他表示,QFII投资A股市场已经有15年历史了,“QFII不但精通内地A股市场,而且有丰富的投资经历,所以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QFII倾向挑战更高难度。”这可能是QFII丰富的历史投资经验决定的,因为如果考察内地股票市场不同时间段的投资收益,单纯地持有行业龙头股可能会在很长时间段跑输大盘。对于同属外资的两类资金投资风格的差异,他进一步表示,“如果说“北上资金”投资者追求的是分享内地经济高增长带来股票市场的贝塔收益,那么QFII追求的就是超越大盘平均值的阿尔法收益。”两类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和投资效果虽不尽相同,但其背后均蕴含了很丰富的投资理论和哲学,这些都很值得内地投资者学习和借鉴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