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再谈茅台估值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谈茅台估值模式)

主持人:指数再创新高了,但是对多数人来说,好像并不怎么高兴得起来,涨了这么多了,也没轮到自己套牢的股票大涨一把,更别提赚钱了。

艾古:这个问题,我提了很多次了,一是指数会涨,二是个股会轮动并且没有什么可预测性,对此谁也没有办法,只能听天由命。我还提出,只有放弃非份之想,坚持守正才能有更大的机会保平安。毕竟,对于正常波动的股票来说,涨的机会是大于跌的机会的,或早或晚的事。

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2006年开始大量超级大盘股上市以后,这种现象就成了常态,大盘涨老高了,大量股票硬是不涨反跌,随着风险一天天积累,让人心里阵阵发毛。但其实最后基本上还是大多数都涨了一遍。

同时,我也认为,今后,这个现象可能会更严重。甚至可能有相当数量的个股即使指数再大涨,它也没机会。当然,如前所说,只要是正常波动的,符合“守正”原则的,还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你在7月1日那篇“市盈率估值公式”文章里,介绍了你特有的一个估值公式,并以茅台为案例作了讲解,提出茅台的合理估值“毛估估”可以到600块。当时茅台的价格在470块左右,已经是很高了。如今茅台居然真的突破了600块,大出很多人的意料。

艾古:那只是以去年茅台的年末收益为参数大致计算出的结果,如果以今年三季度公布的数字来评估的话,恐怕还得大大地超过600块。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还能涨?

艾古:这倒不一定。像茅台这样性质的公司,不管它业绩有多好,增长总归是有个极限的。如果今年的业绩就是它的极限呢?那未必它就还能再涨。

主持人:茅台即使不能再增长,业绩下滑恐怕也不容易。那么600块这个价格水平还是能维持得住吧?

艾古:下滑也不容易,确实是。但股价能不能维持,还真不一定。

主持人:这个又怎么说?你要推翻你的估值公式?

艾古:公式如果有道理,就是不可推翻的。但也要考虑到别的因素的影响。最近媒体报道,茅台正在筹备成立金融控股公司,这可是举足轻重不得了的动作啊。

投资这个东西其实没啥窍门,遵循“马太定律”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谁不差钱谁就容易赢。像茅台这种印钞机似的公司,如果要搞金融控股公司,那基本上就是妥妥的赢多输少。而放眼全国,具备印钞机特征并且年印钞数额非常可观的公司,是屈指可数的。而它可以利用这个优势,把别的股权分散的小额印钞机公司轻松收入囊中,逐渐演变成一个庞然大物金钱帝国。

主持人:等等,你说这样的大额印钞机公司屈指可数,还有哪几个算?这个我有兴趣听一下。

艾古:中国平安、中粮集团、腾讯,这几家是不是明显具有这个特征?

主持人:有点像。不过我本以为你会说出什么很新鲜别人想不到的名字。

艾古:其实我的知识来源很不咋的,主要也就刷刷朋友圈看到的那点信息。不过我的思考方式或者说信息加工模式很管用,大众信息也足够用了。巴菲特还看看报纸,我报纸都不太看。

主持人:照你这么说,茅台应该前途无量啊,你怎么说未必还能涨呢?

艾古:总要先交点学费吧?长远来说,应该是好事,前期则是要花钱出血的;可能会影响到股价。这个话题还有不少很有意思的讲究,下期继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