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混改有望呈现新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9 05:5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混改有望呈现新趋势)

近期地方国企改革步伐呈加速之势。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竞争类国企股权转让成为新趋势。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国企混改呈以下趋势:即国资不追求绝对控股,重视与新进合作伙伴的战略协同,加大核心员工持股比例。未来混改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商业一类竞争类企业进一步让出股权的案例将越来越多。

中央与地方企业合作新探索

越来越多的国企正在通过转让上市公司股权引入新股东。8月4日,*ST爱富在停牌近15个月、三次修订重组方案后复牌。中国国信集团旗下的中国文化发展集团受让*ST爱富原第一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20%股份,交易价18亿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仍保留11.6%的股权,上市公司实控人也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ST爱富的股权转让成为国企改革的一个典型案例。公司原控股股东华谊集团表示,本次方案是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推进国企改革的一次新的探索。通常情况国企之间股权的转让,一般是在本级的国资之间进行,而本次上海华谊将*ST爱富20%股权以市场化征集的方式转让给中国文发,是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之间合作的新探索。

股权无偿划转和折价协议转让也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今年6月,经纬纺机公告称,经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国恒天整体无偿划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中国恒天变更为国机集团。

上港集团此前公告称,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上港集团15%的股份,折价协议转让给中远海运集团,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双方确认标的股份的价格为5.45元/股,值得注意的是,上港集团停牌前的股价为6.19元/股,协议转让价格较市价折价11.95%。有券商人士表示,通过混改引入新的股东,有利于打破国有资本垄断。而转让股权后,后期或伴随改革重组。

混改力度料进一步加大

今年年初,哈空调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始筹划转让哈空调控股权。工投集团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哈空调的部分股份,总计9583.52万股,占哈空调总股本的25%。本次股权转让实施后,将导致哈空调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今年7月公司公告显示,工投集团最终确认这笔股权转让的中标方为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哈空调的经营业绩并不乐观,公司2016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8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4070万元。如果公司不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扭转业绩,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一汽夏利近日公告,一汽股份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24.73%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受整车销售减少拖累,一汽夏利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达11.23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国资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退出部分经营不善的国企或是妥善的退出路径,转让壳资源有望成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对于硅宝科技来说,股权转让则成为国资进军民企、终结两派股东分歧的重要手段。9月21日,硅宝科技发布一系列公告,合计持股17.91%的公司股东王跃林、陈艳汶、曾永红,与四川发展国弘现代服务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国弘现代将受让17.8%的股份跃为最大单一股东,曾一度因“罢免董事长”一事闹得沸沸扬扬的股权之争或画上句号。国弘现代是四川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四川发展的全资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将进一步拓展四川发展在资本市场及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

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认为,未来混改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商业一类竞争类企业未来进一步让出股权将成为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