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上市公司披露新增借款情况 债存续期管理被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1-06 22: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多上市公司披露新增借款情况 债存续期管理被关注)

今日晚间,银河证券披露了一则公告,公告很简单:中国银河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二十。随后光大证券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据券商中国记者查询,自去年以来已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过相应公告。

此项披露源于去年上半年开始实施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此项文件在证监会官网发布于2016年4月份,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文件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应当及时披露债券存续期内发生可能影响其偿债能力或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其中重大事项包括“发行人当年累计新增借款或对外提供担保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二十”这一项。

北方一家中型券商债券业务高管向记者表示,此项披露是交易所目前监察的重点,也是存续期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因为这一事项很容易能够看得到,有不少发行人和券商(承销商)因此收到过交易所的关注函。”

银河、光大披露今年新增借款情况

据中国银河公告披露,截至 2016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合并口径的净资产为583.54亿元,借款余额为481.85亿元。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约为708.92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227.07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38.91%,超过20%。

上述披露数据显示,中国银河累计借款额中,银行贷款(短期借款)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61.67亿元;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金融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中,公司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363.40亿元,次级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193亿元,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累计新增借款金额-5亿元。

银河证券在“本年度新增借款对偿债能力的影响分析”中写到,上述新增借款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范围。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目前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上述新增借款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光大证券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该公司累计借款余额为775.35亿元,累计新增借款余额219.86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45.21%,超过40%。如剔除境外子公司代客户申购新股短期借款,该公司借款余额为683.16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127.67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26.25%,超过20%。

光大证券亦披露,该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目前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上述新增借款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前10月累计新增借款额占比最高上市公司是这些家

据记者了解,按照要求,在每个月月初的五个工作日之内,发行人要看一下上个月月末的累计新增借款数和上一年年末的净资产数,如果年内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一年年末净资产的20%就要披露。此外,从20%向上每增加20%都要披露,比如40%、60%、80%,如果从20%降下来到了15%,然后下个月再回升到20%之上的话,就需要继续披露。

据目前可查的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披露过新增借款情况的上市公司达到100多家,大多数上市公司今年累计新增借款仅超过上一年度净资产的20%,也即这一占比在20%至40%之间居多。

截至今日晚间记者发稿,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在本月初对于累计新增借款情况进行了披露,除了中国银河和光大证券之外,其他的当年累计新增借款在上年末净资产中的占比最高的两家为中交地产和黑牛食品,这两家这一数据分别达到了298.03%和407.07%。

据统计,今年1-10月份累计新增借款在上年末净资产中的占比超过40%的上市公司有博天环境(68.04%)、建发股份(83.42%)、康盛股份(95.01%)、中交地产(298.03%)、黑牛食品(407.7%)、桂东电力(47.67%)、东方金钰(93.34%)

公司债存续期管理已被重点关注

上述北方某中型券商负责债券业务的高管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累计新增借款额在上一年末净资产中的占比这一数据,是交易所目前监察的重点,因为是公司债存续期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因为这一事项很容易能够看得到。”

“为了这个事情,很多发行人和券商(承销商)被交易所出了监管函,这个是当前债券发行工作关注的重点之一。”上述券商高管告诉记者。

上述针对新增累计借款额超过上年末净资产这一数据的披露,对公司的下一次发行会否有影响呢?

券商中国记者从几位券商内部债券业务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还未有实质影响。其中有券商内部债券业务人士表示,曾经碰到过累计新增借款额超过上年末净资产100%的企业,但是这一数据对于企业的下一次债券发行并没有构成实质性的障碍。

“目前监管检查的还是希望发行人和券商对存续期管理的工作要重视起来,尽到自己披露的责任,目前主要是提示风险。”上述券商高管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交地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