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价值投资理念兴盛 机构钟情绩优蓝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价值投资理念兴盛 机构钟情绩优蓝筹)

通过各季度财报的披露,不仅可以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还可以看到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情况。尽管相比投资规模庞大的公募基金,QFII、社保基金、券商等机构的持股市值相对较小,对A股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其持股动向也同样总是会成为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机构投资者跑赢大盘

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震荡上行,期间上证指数累计收获了4.9%的阶段涨幅。观察QFII、社保基金、券商的持股情况,身为惟一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重仓公司期间的表现最为抢眼,三季度重仓的273家A股公司,报告期内股价平均上涨了10.54%,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64个百分点。而同样值得喜悦的是,社保基金、券商重仓公司三季度期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平均涨幅同样均跑赢了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分别实现了7.15%和7.03%的上涨。

QFII三季度重仓的个股,统计期内正常交易的267家公司,102家累计涨幅跑赢了同期市场平均水平,占比38.2%。从个股看,剔除类似华大基因、索通发展、东尼电子等今年以来刚刚上市不久的新股,*ST华菱的市场表现最为优异,报告期内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30.08%。*ST华菱是QFII三季度期间新建仓的公司,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对其进行了1186.98万股的买入。随着年末的临近,又到了ST公司最紧张的时刻,是继续“披星戴帽”还是“脱星摘帽”,各家公司都使出了浑身解数。2015年、2016年,*ST华菱分别出现了28.59亿元和10.55亿元的利润亏损漏洞,被“披星戴帽”。2016年,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作价60亿元的钢铁资产,置入湖南金控集团下属金融资产,交易金额合计达139.6亿元。可尽管*ST华菱的此次重组交割工作已实质性展开,然而在7月8日,公司却公告称终止重组,钢铁资产继续保留在公司。10月23日晚间,*ST华菱公布了2017年三季报,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0.86亿元,同比增长62.77%;实现净利润25.72亿元,成功扭亏。随着政策效应显现、钢材价格稳步回升,*ST华菱在半年报盈利之后再次延续了业绩增长势头,而随着钢铁业的复苏以及自身经营状况的不断好转,华菱集团也坚定了继续留在钢铁行业的信心,早在中报披露中,*ST华菱即表示将继续专注于钢铁主业。

机构偏爱绩优股

从投资风格看,基本面的优劣通常是机构投资者极为看重的选股条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3394家A股公司中,2349家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以增长收官,占比69.21%。一向崇尚长期价值均衡投资的社保基金所持个股基本面最为优异,593家公司中,460家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7.57%。同样注重价值投资的QFII和券商,三季度重仓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比重也分别高达76.92%和72.1%。

身为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比例最高的公司,飞科电器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2.77%。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飞科电器股份占其流通股股本的比例还仅有3.3%,三季度末即快速提升了6.88%,持股比例达到了10.18%。另外,在社保基金三季度期间新建仓的公司中,川环科技和重庆燃气的被持有比例相对最高,均为10%,观察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三季报净利润也分别同比增长了35.56%和8.92%。

此外,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向来以“长情”著称。结合历史数据统计,目前已有355家公司自2016年四季度至今,连续一年四个报告期持续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207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持续持有时间达到了2年;95家公司连续3年被社保无间断重仓持有;47家公司被社保持续持有时间长达4年;20家公司已连续5年身处社保重仓股名单。华东医药目前是社保基金持续持有时间最长的公司,自2008年四季度起,已连续9年被重仓。紧随其后的是老白干酒、重庆百货和同仁堂,社保持续持有报告期也分别多达34个、32个、30个。价值投资理念盛行的当下,投资者投资股票,有时也应该借鉴社保基金,做到长线投资、价值投资,而不追涨杀跌,这样在震荡市中才可以战胜市场。

机构爱喝酒吃药

QFII、社保基金、券商等机构今年三季度选股的行业偏好,与市场“喝酒吃药”行情相呼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类个股也得到了机构的高度认可。三季度,QFII对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类公司颇为看重,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北京银行,贵州茅台是QFII持仓规模第二大的公司,三季度末,QFII持有贵州茅台股份2616.87万股,持股市值135.46亿元。而从持仓的变动看,和公募基金不同的是,在公募基金持股比重下滑了0.05%的同时,社保基金三季度持有贵州茅台的比重却提升了0.2%。不过,从持有机构明细看,三季度重仓贵州茅台的4家QFII,只有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了421.8万股的建仓,其余3家QFII则相继出现了小幅的减仓行为。而同样被社保基金重仓的白酒公司还有五粮液、洋河股份等。

食品饮料股无疑是今年A股市场最为耀眼的行业,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已高达48.25%,冠绝28个申万一级行业,跑赢了位居第二位的家用电器股逾10个百分点(年初至今家用电器股累计上涨38.03%)。而观察食品饮料板块旗下的细分行业,白酒股更是取得了81.23%的惊人涨幅。国金证券表示,近期一线白酒淡季不淡,国庆、中秋长假后飞天茅台批价不降反升,泸州老窖等也纷纷跟进提价。四季度或是持有白酒板块的好时期。尤其11、12月份,白酒板块大概率会有“年末行情”。

此外,蓝筹股扎堆聚集的医药生物类公司,三季度也是社保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心头好”,美年健康、乐普医疗、同仁堂、吉林敖东等公司三季度期间均得到了机构的增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医药生物类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797.3亿元,相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21.33%。分析认为,受国家出台的多项改革措施逐步落地、药品招标加速等因素影响,医药企业业绩也有望继续回暖。而在二级市场中,医药股近期的市场表现也十分抢眼,10月份以来,行业累计上涨5.59%,仅次于食品饮料股和家用电器股。(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