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轨交迎景气拐点,关注核心供应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轨交迎景气拐点,关注核心供应商)

上周四(26日)轨交板块集体腾飞,高铁产业指数单日涨幅达3.84%,底部盘整长达一年的中国中车也出现7.75%的大阳。事实上早在10月初,港股中国中车(1766.HK)以及中车时代电气(3898.HK)便出现了预演行情。从基本面看,上周四轨交板块的大涨很难从消息层面进行解读,但行业长期景气拐点已坐实:一方面,城轨通车即将进入高峰期,另一方面,动车组招标冰点已过,两者合力驱动轨交景气重回上行周期,其中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

戴维斯双杀过后,轨道交通迎景气拐点

受招标延期影响,今年轨交板块业绩估值双杀。由于铁路投产新线下滑以及铁路总公司人事变动,2016年动车组招标出现大幅下滑,全年仅招标136标准列,是近年来罕见的低点(2013年至2015年分别招标258、478和534标准列)。招标启动的推迟直接导致铁路装备板块业绩的下行,中国中车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4.3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40%,为近十年来首次负增长。轨交板块今年业绩普遍低于预期,一、二季度增速为负的情形普现,引发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大幅回调。年初以来轨交设备上市公司股价平均回落将近25%,其中像鼎汉技术、新筑股份、永贵电器等跌幅更是超过了40%。目前板块股价和估值普遍处于两三年以来的低位,随着轨交行业景气拐点的到来,未来市场预期或将持续向上修正,而景气改善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

1.城轨即将进入通车高峰期。自发改委下调建设城轨门槛(市区主城区人口数标准由原来的300万下调至150万)及简化审批流程(从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来,城轨发展提速,是近几年轨道交通景气度最高的子领域。可以明显看到,2014-2015年以来城轨投资金额显著提升,而投资与开通紧密关联。一般来说,城轨建设包含政策审批与设计、土建工程、车辆段及停车场建设、机电设备安装以及车辆购置等环节,根据项目的一般规划年限,轨交线路建设周期一般在三到五年,这波投资高峰将在今年开始陆续完工投产。根据海通机械团队测算,今年全国城轨新开通里程有望达到1039公里,较去年增加80%以上,并且后续项目开通还将支持本轮开通高峰持续到2021年。通车高峰将提振对城轨设备的需求。

2.动车组招标正逐步恢复。2011年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以后,我国铁路建设进入低谷期,可以看到2011-2013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行,最终通过大约4-5年的时间传递,影响到去年和今年铁路新线的投产,进而影响了过去两年对动车组及轨交设备的需求。而2014-2016年以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复苏即将在明年显著改善对动车组的需求。根据2016年7月发改委、交通部、铁总联合编制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8-2020年需投产新线2.4万公里,年均8000公里,远超2016-2017年水平,将近过去十年中2014-2015年的投产高峰。年初以来中铁总已招标139标准列动车组(超过去年全年136标准列的招标),8月铁总还与中车签署战略采购意向,计划采购350公里标准动车组500组,这些都意味着动车组招标冰点已经过去。根据中泰机械团队测算,2018-2020年中车每年交付动车组有望保持在350-400列,轨交装备板块重回景气上行周期。

关注核心零部件供应商

伴随着城轨的快速发展以及动车组招标的复苏,轨交板块即将迎来业绩与估值的拐点。相比参与铁路建设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工业以及作为整车供应商的中国中车,体量较小的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将有更大的弹性空间。当前阶段各大卖方较为看好的公司主要包括康尼机电、华铁股份以及新宏泰等。除此以外,其它轨交装备上市公司还包括鼎汉技术、众合科技、永贵电器、新筑股份、华铭智能等。

康尼机电是国内最大的轨交门系统供应商,收购龙昕科技切入消费电子。公司在城轨车辆门系统的市场份额超过50%,并且是目前唯一高铁国产供应商。第三季度单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进一步提升,显示轨交业务拐点已然确认。消费电子方面,公司已于10月12日公告其增发收购龙昕科技事项顺利过会。龙昕科技是业内领先的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表面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度绑定Oppo和Vivo两大客户。龙昕科技在原有塑胶、金属材质业务基础上,提前布局了陶瓷、玻璃等新材料表面处理业务,在手订单饱满。目前承诺2017-2019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达到2.38/3.08/3.88亿元,合并后对应市盈率为27、21和18倍。

华铁股份在给水卫生系统和备用电源动车组方面具有较高的市占率。2016年2月公司以33亿元收购港通达100%股权,由传统化纤企业转型为轨交零部件企业。香港通达主要产品包括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系统、制动闸片。根据公司公告,公司轨交给水卫生设备和备用电源在动车组领域的市占率均超过了50%,而在制动闸片方面已有低速车的资质和销售,目前正在申请高速资质。万得一致预期显示,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31/5.48/6.59亿元,对应市盈率34、27和22倍。

新宏泰拟收购天宜上佳,打造轨交刹车片第一品牌。2017年8月公司公告拟43亿收购国产刹车片龙头天宜上佳,目前收购方案已报会受理。天宜上佳最早打破国外品牌的垄断,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为领先的高铁和城轨车辆刹车片供应商,市占率从2014年的7%提升至2016年的19%。目前高铁制动阀片市场容量约60亿,80%左右的市场份额仍掌握在德国克诺尔手中,因此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天宜上佳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考虑收购完成,按照2017-2019年分别为2.96/3.43/3.93亿元备考净利润,合并后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9、34和29倍。

更多内容,请关注红刊财经微信号(hkcj20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