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将于11月22日揭晓 引导市场再分层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1-03 14:5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将于11月22日揭晓 引导市场再分层)

新三板市场频现震荡亟需制度创新

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将于11月22日揭晓引导市场再分层

11月1日,由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等单位指导,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的“新三板发展论坛2017·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发布会”举行了媒体见面会。

据悉,新三板发展论坛2017将于11月22日在广州荔湾举行,同时将发布新三板“双百榜”评选结果。主办方表示,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将沿袭首届的高标准,继续优中选优,力求筛选出更优质、更具潜质的企业,引领市场发展。

新三板震荡

近年来,新三板市场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11618家。

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新三板市场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投资门槛高、流动性弱等问题也长期困扰投资者和新三板企业。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也频现震荡。

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为绎解释道,新三板目前的情况实际跟政策落地比较滞后有关系。投资者进入新三板市场有种种“门槛”,如500万的资金、有证券类的投资经验两年,或要有会计背景,这就造成很多企业家都开不出户来,本来他们是最适合的投资者。

除了投资者限制之外,新三板分出“创意层”,但相关的的配套制度却没有出来,这也是朱为绎认为新三板发展受到的限制之一。“整个创意层的公司觉得进创意层没什么区别,反而好像还有更多的成本了。制度完善、创新才能让市场发展更好。”

新三板“双百榜”发起人之一、广东省创投协会名誉会长李春洪认为,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只是新三板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性问题,“实际上,新三板引入做市商制度不过3年,还处于幼儿期,不能因为目前的融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就说它不适合中小企业。”

多位投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对新三板长期前景的看好,但也希望有更多措施改善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对于市场反应比较集中的问题,目前监管层正在进行研究。”李春洪预计,“明年一定会有鼓励新三板市场的相关政策出台。”

“双百榜”引导市场再分层

“新三板市场的长期发展,关键在于改善流动性。”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为绎表示,“包括再分层等措施,将使得优质企业获得更好的流动性以及估值,对整个市场将起到示范效应。”

去年底,为顺应市场需要,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新华网(行情603888,诊股)联合发布了首届“双百榜”。一年来,首届“双百榜”评选的200家企业中,包括佩蒂股份(行情300673,诊股)、万马科技(行情300698,诊股)等5家企业已经顺利上市,另外还有13家企业排队,34家企业已进入券商辅导阶段。其中,有5家IPO企业数占到去年新三板企业IPO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这说明‘双百榜’选出的企业得到了市场认可,在现有基础层、创新层的制度分层基础上,‘双百榜’起到了再分层的作用,”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院长吴少凡表示,“首届‘双百榜’的经验让我们充满信心,也让这一届的评选更加成熟。”

据悉,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继续由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和零壹沃土新三板研究院联合主办,广证恒生担任研究支持机构,为保证榜单的权威和公正,榜单由普华永道担任见证机构。评选过程中,第二届“双百榜”以2017年9月30日为截止日期挂牌新三板企业为总筛选池进行评选。

吴少凡表示:“面临市场的不确定性,‘双百榜’将体现出更高的参考价值和风向标意义,让投资者聚焦优质的、有潜力的挂牌企业,‘优中选优’,引导市场再分层。”

广州已成新三板企业发展沃土

继首届新三板发展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之后,今年的论坛和第二届新三板“双百榜”依然选择落户广州。据了解,连续两年“双百榜”评选都得到了广州市的高度重视,今年,广州市金融局和广州市荔湾区政府给予特别支持。届时,“双百榜”也将在广州市荔湾区进行发布,新三板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券商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三板领域发展痛点及对策。

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之后新三板市场必将迎来加速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广州积极为企业新三板挂牌“搭桥铺路”,现已成为新三板发展的沃土。去年,广州将新三板挂牌纳入全市创新驱动战略责任考核指标,并成立了“新三板挂牌工作小组”,今年还专门启动实施了千家科技企业挂牌工程。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广州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数一直领跑全国。去年广州“新增挂牌数”、“挂牌增长率”、“挂牌总数”、“净资产均值”、“创新层总数”5个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李春洪认为,“过去的政策更倾向于挂牌之前的鼓励,未来需要重点考虑的是企业挂牌之后如何跟踪、服务,制定相关的政策,促进新三板企业更好地发展。”

据悉,2016年以来,荔湾区先后出台了《荔湾区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新三板和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工作方案》《广州市荔湾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扶持奖励办法》和《广州市荔湾区金融法人企业扶持办法》,大力扶持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及上市融资并购,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的配套奖励,整个上市周期,企业将可获得近500万元的奖励。同时,对金融法人落户荔湾及发展也给予大力支持。

今年,荔湾区联合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地铁集团,共同启动了“华南新三板大厦暨风投创投中心”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将为荔湾区科技企业提供孵化、上市辅导、税务服务、政策咨询、政务服务等多元化服务,打造新三板企业综合服务创新平台,目标则是要建设以风投创投机构、产业资本、券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辅导咨询公司等为主导的风投创投生态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佩蒂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