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02 00:5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业板公司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响应和参与,不仅为落实国家战略贡献力量,也扩大海外市场布局,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创业板共有60余家上市公司直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投资及贸易金额超过50亿元,为当地国家提供2万余个就业机会,投资及跨境贸易涉及基建、机械、互联网、医疗等10多个产业,与约49个“一带一路”国家保持贸易投资关系,覆盖75%以上的“一带一路”区域国家。

积极参与开展经贸投资

统计显示,未来15年“一带一路”每年投资需求将高达1.7万亿美元。自2013年9月以来,十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设厂等方式积极参与区域国家投资,及时抓住海外市场机遇,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获得较好收益。

以参与“一带一路”区域投资建设的吉艾科技300309为例,公司2014年对塔吉克斯坦成品油生产情况进行考察,了解到塔吉克斯坦及邻国均无炼油厂,成品油极其短缺、价格奇高,在其国内投资建立炼油厂应有较大盈利空间。为引入吉艾科技进行石油冶炼开发,当地政府承诺除消费税外其他税收全免,同时给予吉艾科技许多优惠政策。于是,从2015年1月开始,吉艾科技在塔吉克斯坦投资兴建年产量达120万吨的丹加拉炼油厂。丹加拉炼油厂的建立不仅使吉艾科技充分发挥自身资金及技术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并降低成本,也解决了塔吉克斯坦在石油化工冶炼方面难题,带动当地就业,培养相关技术人才。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众多创业板上市公司纷纷加强海外市场拓展,积极与沿线国家和区域开展双边经贸往来。据不完全统计,4年间创业板上市公司相关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亚、东欧等4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对外贸易金额约25亿元。

以LED显示屏及LED照明专业研发制造企业洲明科技300232为例,无论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场,还是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场及以色列国际机场等地,都可看到洲明科技提供的各种款式LED显示屏。从2016年至今,洲明科技产品热销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43个国家及地区,出口销售总额达2.16亿元,为我国赚取大量外汇收入。

技术合作促进协同发展

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实施过程中,创业板公司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为沿线区域提供技术服务,促进我国和其它“一带一路”区域国家协同发展。作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参与设计公司,华测导航300627率先将“北斗”系统应用到尼泊尔、柬埔寨等1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建设,为上述国家提供大量测绘地理信息、位移监测、精细农业等领域高精度定位设备及服务。在部分“一带一路”区域,由华测导航研制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和农用无人机设备已在农作物监测和农药喷洒等领域开始应用,进一步提高当地生产效率,促进当地农业发展。

美亚柏科300188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数据取证业务的创业板公司。目前,公司已举办十余次互联网安全技术培训课程,为来自2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0多名执法部门学员提供互联网安全培训服务。特别是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美亚柏科作为网络安全服务提供商,为会议召开提供网络安全保障服务。

过去四年,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深交所积极依托自身技术手段和资源渠道,完善技术支持和服务体系,为境内外创新企业提供有公信力的跨境投融资服务,助力我国和“一带一路”优质创新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带动我国与相关区域国家实体经济对接。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进一步创新国际化融资模式,继续加强创业板市场与沿线区域资本市场沟通合作,持续提升跨境资本服务效能,为境内外创新型企业提供完善的跨境投融资服务,助力更多上市公司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互惠共赢美好愿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