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8个季度持仓205只个股 三维度解读价值投资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02 00:3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其连续持仓的股票。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全部A股中共有59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社保基金连续8个季度持有205只个股。

(原标题:社保基金8个季度持仓205只个股 三维度解读价值投资)

今年三季报业绩披露完毕,社保基金最新动向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其连续持仓的股票。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全部A股中共有59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社保基金连续8个季度持有205只个股。

18家公司持仓均超1亿股

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以中长线价值投资为主要投资风格的社保基金连续持仓标的将具有攻守兼备的优势。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已连续8个季度持仓205只个股。

从2017年三季度持仓情况来看,有18只个股社保基金持仓数量均在1亿股以上。其中,农业银行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为97.97亿股,稳居第一,另外,紫金矿业(7.53亿股)、节能风电(5.73亿股)、华侨城A(4.04亿股)、海澜之家(1.87亿股)和美年健康(1.70亿股)等5只个股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数量也较为居前,均在1.5亿股以上。其余12只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个股分别为:西山煤电、长城汽车(港股02333)、青岛海尔、永辉超市、省广股份、招商蛇口、葛洲坝、国投电力、中兴通讯、申能股份、乐普医疗和奥瑞金。

从持股比例来看,美年健康(15.97%)、节能风电(13.78%)、春秋航空(12.77%)、联化科技(10.87%)和慈文传媒(10.16%)等5只个股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均在10%以上,另外,国药股份、小天鹅A、省广股份、乐普医疗、三诺生物、峨眉山A、中青旅、华侨城A、恺英网络、招商蛇口和宁波华翔等个股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也较为居前,均在6%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社保持有的个股中,慈文传媒自2016年一季度起,已被社保基金连续7个季度增持,除社保基金十分偏爱外,该股还受到了汇金公司的青睐,汇金三季度持有该股405.27万股,持仓未变。

除慈文传媒外,蓝帆医疗也被社保基金连续7个季度增持。目前该股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处于停牌状态,其重组进程及复牌后的表现也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逾三成个股年内表现跑赢大盘

从上述社保基金连续8个季度持仓的205只个股年内市场表现来看,有70只个股期间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年内累计上涨9.42%),占比35.18%。其中天齐锂业、北新建材、大族激和大华股份等4只个股年内股价均实现翻倍,累计涨幅分别为:135.49%、124.36%、109.52%和105.62%。另外,中兴通讯(97.99%)、涪陵榨菜(89.82%)、永辉超市(89.61%)、贵州茅台(89.26%)、东方雨虹(87.53%)、小天鹅A(79.99%)、安洁科技(74.46%)、中炬高新(73.48%)、东山精密(73.43%)、青岛海尔(73.41%)和信维通信(73.38%)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较为居前,均在70%以上。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那些已经实现显著涨幅的社保基金持仓股,体现出其在相关行业,相关主题中的龙头地位,其中长期价值仍凸显,但在市场持续年内高位震荡,场内资金多次寻找价值洼地进行避险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侧重关注年内跑输大盘,震幅较小的社保基金持仓股。

统计发现,上述社保基金连续持仓的个股中,新希望、上海机电、凤凰传媒、申能股份、人福医药、捷成股份、上海石化、大商股份、海澜之家和中青旅等10只个股年内股价跑输同期大盘,且年内累计震幅均在20%以下。其中人福医药由于较为突出的三季报业绩及年报业绩预告表现,其后市表现或更值得期待。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3961.18万元,同比增长211.30%,另外公司还预计年报业绩将实现预增。

除上述个股外,在年内跑输大盘的社保基金连续持仓股中,安纳达(302.25%)、新海宜(280.00%)、青岛金王(190.00%)、金洲管道(120.00%)、广东鸿图(105.00%)和顺发恒业(101.81%)等个股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在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背景下,这些个股或存补涨诉求。

机构看好30只个股后市机会

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05只社保基金连续8个季度持仓的个股中,有148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30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为30家,稳居第一,通化东宝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为20家,居第二,华东医药、扬农化工和聚光科技等3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为19家,并列第三。中兴通讯(17家)、丽珠集团(17家)、北新建材(16家)、小天鹅A(16家)、伊利股份(16家)、爱尔眼科(16家)、海澜之家(16家)和中炬高新(15家)等8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15家及以上。其余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在10家及以上的个股分别为:信维通信、好莱客、烽火通信、济川药业、华鲁恒升、中金环境、乐普医疗、京新药业、慈文传媒、涪陵榨菜、东方雨虹、国轩高科、康得新、巨化股份、光环新网、中文传媒和中青旅。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社保连续持仓且机构看好的148只个股,医药生物行业最为集中,达到28只。另外,传媒、化工、机械设备等三大行业相关股票数量也较多,均为9只。可以看出,上述四大行业均为今年以来的滞涨板块,在社保、券商等多机构的广泛关注下,其后市或有补涨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