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85家上市公司更名 逾六成股价下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7 06: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85家上市公司更名 逾六成股价下跌)

听说过各种“门”,但最近最热的非“金拱门”莫属。自1990年以来,沿用了27年的“麦当劳(中国)”竟然更名为“金拱门”。实际上,就监管而言,对公司更名无特别限制,只要经过公司董事会等法定程序,到工商局变更登记即可。放到A股上市公司中,更名如同家常便饭。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变更公司名称的上市公司有195家,远超2016年的139家。但除去ST股名称变动后,实质上改变名称的有85家。其中广汇物流、中油工程、宏创控股、蓝焰控股、贝瑞基因、藏格控股等上市公司名称在2017年内居然变更了两次。


整体来看,上市公司更名原因多种多样:有的由ST股变更为正常股票名称,或由正常股票名变更为ST股;也有上市公司因重组完成,上市公司主体发生变化而直接更名的;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出现变更导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改变而更名的;当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为蹭热点而改变名称的等等。


不可否认,上市公司更名对股价有一定影响,甚至有投资者不明就里,喜欢跟风炒作“更名股”的。但事实证明,这其中风险不可小觑。以今年上市公司更名为例,我们统计发现,今年85家更名上市公司中,更名后上涨家数仅32家,超过50家是下跌的,下跌风险超六成。


统计显示,今年更名公司中,跌幅超30%的居然还有7家,跌幅在20%~30%之间的也有7家。其中,欢瑞世纪因市场对其收购网络大电影顾虑重重,加之该股业绩前三季度报亏,该股一路走熊,今年更名后跌幅已达39.89%,成为今年慢牛行情中名副其实的熊股。


此外,更名后跌幅居前的还有中兵红箭、精准信息、中广核技等。值得一提的还有明星股巨人网络,该股曾因史玉柱借壳,加之有手游光环,曾是10倍大牛股,但更名后该股今年走势落寞,更名后下跌6.84%,年内跌幅高达18.90%。


当然,更名上市公司中也不乏好股、牛股。比如艾派克260亿元收购美国利盟公司后更名为纳思达,摇身一变成为集成电路业务龙头。尽管三季报预亏,但该股一路上扬,更名后涨幅达到了35.07%,远远领先同期沪指。此外,快递龙头韵达股份、顺丰控股在更名后面貌焕然一新,其股价也收获了不小涨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藏格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