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促汇率双向波动趋于平稳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21 00:3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因素促汇率双向波动趋于平稳)

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092,较上一个交易日微幅上调1个基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中间价形成机制中的“逆周期因子”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小,反映出目前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

19日公布的9月份外汇占款增量与结售汇差额同步转正。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增加8.5亿元,至21.5万亿元人民币,为2015年10月份以来首次上升;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其中,9月份顺差3亿美元,为2015年6月份以来首次上升。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受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影响。今年以来,受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等多因素作用,人民币汇率从贬值预期逐步走向升值预期,特别是在今年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纳入“逆周期调控”因子以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加快,市场主体结售汇行为也随之发生变化,最终使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余额出现同步回升。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我国国内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中高速水平,增长结构与质量不断优化,这有助于带动市场预期改善。此外,伴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境内主体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对外负债平稳恢复,国际收支平衡有望保持良性循环。另外,美元汇率整体保持稳定,也将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一个外部条件。可以说,以上因素为今后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较为有利的条件。

对于年底前汇率的走势,王青认为,考虑到当前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水平,年底前出现单向大幅贬值或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但人民币汇率弹性可能加大,波动区间可能加大。

赵锡军也认为,从宏观经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及管理能力的角度看,都将为人民币汇率未来的稳定形成有力的支撑。

赵锡军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基本上能够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和我国国际收支平稳两大因素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比较牢固。短期来看,市场对美国经济、政策、加息以及缩表等的相关预期已经基本消化,另外,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也相对平稳。2016年以来,我国对于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目前来看,我国将继续加强相关的管理。这些均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同时,赵锡军表示,从近期的政策导向来看,未来改革的推进,包括汇率和利率以及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都会积极的向前推进,这一市场预期也相对比较明朗。因此,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相对平稳的态势。

“预计后续美元仍有一定升值空间,人民币呈双向波动才是未来的常态。”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