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军:国寿5大路径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向杲 2017-10-19 01:2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赵立军:国寿5大路径服务实体经济)

近期从中国人寿获悉,除投资股票和债券外,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直接面向实体经济的项目融资已成功落地资金超过3000亿元。由控股子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以基础设施为投资标的各类产品,累计规模超过2000亿元。

就保险公司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人寿通过以下五大路径实现。

一是把握“去杠杆、降成本”政策红利,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赵立军表示,公司重点在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生物科技、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领域,关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及融资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的未上市公司股权、私募股权基金等投资机遇,有针对性地加大股权投资力度,直接为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

资料显示,参与国企改革方面,2016年中国人寿投资200亿元成功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项目,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及参股比例之最,也为保险资金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新范例。

战略新兴产业方面,赵立军表示,中国人寿创设国寿大健康基金投资健康医疗产业,积极推进北京、天津、苏州、深圳、三亚等城市“三点一线、四季常青”的养老产业战略布局,与百度合作发起设立主要投向为泛互联网领域的百度基金,与菜鸟网络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85亿元的仓储物流基金。

二是通过债转股、信托债权等方式,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去杠杆”。

赵立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7年3月,公司以控股子公司资产公司主导,完成保险业同时也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陕煤债转股基金项目成功落地100亿元。资产公司利用受托资金参与中国船舶(行情600150,诊股)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债转股项目,投资金额达20亿元。2017年6月,公司认购中铝股份供给侧改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00亿元,向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债权投资,投资于中铝股份提质增效、降成本、补短板项目,通过参与大型国企的转型升级,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

三是通过战略增持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企业股权。

赵立军提到,2016年中国人寿增持广发银行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截至2017年6月底,国寿广发联名借记卡和信用卡已发卡31.5万张。此外,双方在资金结算、资源共享、业务联合拓展、资产托管等方面也开展了广泛合作,目前已为一批机构客户提供了一揽子融资和保险解决方案。

“未来几年,公司将持续增强资源整合的广度和深度,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满足客户综合需求,打造具有中国人寿特色的线上和线下综合金融生态圈。”赵立军表示。

四是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赵立军表示,近期中国人寿积极参与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217亿元认购10%股权,成为出资最多的战略投资者,入股资金用于联通4G、5G相关业务和创新业务建设。中国人寿参与中国联通混改,是利用身兼国有控股和所运用的资金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双重身份的特点,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了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

五是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增长新动能。

赵立军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控股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大工程建设累计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其中,舟山跨海大桥项目为交通类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20亿元。国家电网项目投资规模16亿元,资金投向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项目投产后将以每年480亿千瓦时的电量输送到中原大地。此外,投资项目还包括北京、上海、南京等多个大中型城市地铁工程,山东、浙江、湖南等多个省市的高速公路,河北、甘肃、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市的电厂,以及中石油西气东输一、二期管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