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智能升级样本:机器人TR8背后 这些公司在角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8 20: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智能升级样本:机器人TR8背后 这些公司在角力)

上下料、打磨抛光、检测、组装,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最新研制的全球首款小型六轴工业机器人TR8,正在以3台为一个单位,持续不断地对手机金属外壳进行加工作业。



(摄影:宋春雨)


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长盈精密持股65%,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持股25%,安川通商(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0%,公司坐落于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园区5栋302号。10月17日,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走访了该公司。


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位于东莞市北六街与富民北路交汇处,产业园区内企业被划分为主力军、生力军和后备军三大梯队,主力军中,除长盈精密外,汇川技术、沈阳机床、大族激光等相关上市公司机器人研发公司也在此落户。生力军中,有广东拓荒牛智能切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松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本润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后备军中,东莞亿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莞触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现身其中。



广东天机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卓亚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2016年国内机器人市场有8.6万台的需求量,其中有6万台来自进口,2.6万台为国产机器人。2017年市场增长率在13%到17%左右,国内机器人市场需求约为10万台。


在国内机器人市场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国外机器人领域的龙头公司正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


中国电子协会《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ABB在已建立珠海、青岛机器人引用中心的基础上,正筹建重庆机器人应用中心;安川电机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二期项目签约,再度提升产能并启动建设第三工厂;库卡宣布再度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建设中国二期厂房,以求继续扩大产能,满足中国市场以及其他亚洲市场对自动化解决方案日益增长的需求。


而鸿海集团熄灯作业工厂的增多,也从企业层面上印证了国内机器人需求的增长。10月9日在广州举办的小蛮腰科技大会上,鸿海集团副总裁陈永正发表演讲时提到,鸿海集团大陆有30个工厂,有5个工厂已经变成熄灯作业的工厂。这些工厂里基本没有几个人,或者只有很少的人。


银河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莉表示,受国内产业升级的影响,国内市场对于机械手和电机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导致外资品牌加大对国内市场的布局。


长盈精密作为3C制造业领域的上市公司之一,在机器换人的背景下,长盈精密的生产线上将会出现更多TR8的产品。莫卓亚表示,到2017年底,长盈精密将有2800个机器人上岗作业,其中天机机器人有800个(300个打磨机器人、200个机床上下料机器人以及300个组装机器人)。其他的2000个机器人,仍为ABB、发那科等机器人龙头企业产品。



(摄影:宋春雨)


除满足长盈精密的需求外,天机机器人也对外销售。莫卓亚提到,天机机器人目前每月产能为120台,有70台自用,50台外销。到2020年,天机机器人的产能将达到年产万台的规模。莫卓亚同时提到,目前的产能情况下,工厂只需要工人52人,到了年产万台的规模,工厂人数也不会超过250人。


按照TR8售价8万元进行估算,到2020年天机机器人TR 8年销售额将会达到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TR8的价格相对于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发那科、库卡和安川)同等性能机器人11万元左右的价格,具有明显优势。


为保证TR8的质量,广东天机机器人共享安川电机在全球的供应链系统,大到核心零部件,小到螺钉、密封圈等,都引进专业、严格的品质管理规范确保产品质量。其中,安川Σ7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和TRC-Micro控制柜为产品的核心亮点。



(摄影:宋春雨)


与此同时,长盈精密业务订单的增长,对于广东天机机器人TR8的需求增长提供保障。


浙商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OPPO(R11、A59s、A57、Y67)、vivo (X9s、X9s Plus)等中端手机出货量增加,第四季度国产全面屏手机大幅出货,明年OPPO/VIVO外壳转变为金属中框,同时三星GalaxyA/J(2017)系列都是纯增量业务,长盈精密已成为苹果MacBook 外观件直接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机器换人”潮流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珠三角和长三角等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推进更为积极。


今年2月举行的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披露,广东今年实施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完善工业机器人保费补贴政策,推进“机器人进集群”,全年新增应用机器人2万台左右。到2020年末,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保有量将达到30万台以上,未来四年(2017-2020)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9.53%。



(摄影:宋春雨)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势头良好,但仍然面临着不少问题。


今年8月27日,在广州举办的“2017年机器人产业创新峰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在题为《发展工业机器人 推进智能制造》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机器人发展快速,但仍存在四方面的问题:1、技术水平不够高;2、使用密度低,目前我国制造业万名工人拥有工业机器人只有40台,不及国际平均水平的一半;3、低水平重复建设普遍,不少企业不够重视技术研发,关键零部件、元器件缺失。


作为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重要企业之一,广东天机机器人后续的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