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大项目,一手抓产业链:大亚湾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

来源:时代周报 2017-10-17 11:1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手抓大项目,一手抓产业链:大亚湾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

[摘要]随着惠炼二期项目的建成,大亚湾石化区炼油和乙烯的生产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炼化一体化规模将跃升至全国第一。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发自惠州

站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观景平台上,一幅气势恢宏的景象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之下是一排排庞大的储罐、密不可数的各式管道、一座座高耸的生产装置、井然有序分列的库区……

经过近三年的施工,10月2日,位于大亚湾石化区的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下称“惠炼二期项目”)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产出符合欧洲VI标准的高质量油品。除炼油工程外,惠炼二期项目中的120万吨/年乙烯工程也即将完成。截至9月下旬,该工程总体进度完成98.48%,预计明年年初实现机械竣工。

近年来,在行业低迷、油价和化工品价格低位的情况下,大亚湾石化区一方面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以炼油和乙烯为龙头,坚持“油化”结合、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发展道路,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石化深加工产品、新材料和高端化工产品。

如今,这座位于珠江东岸、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已开发约20平方公里)的石化区已初步形成石化上中下游产业格局,并连续五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20强”,综合实力自2014年起连续四年位居第二,被列入国家重点建设的七个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随着惠炼二期项目的建成,大亚湾石化区炼油和乙烯的生产能力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炼化一体化规模将跃升至全国第一。这将拓宽大亚湾石化区下游延伸项目的招商引资空间,距离其建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也更进了一步。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2013年7月,为加快中下游产业发展,实现炼油化工一体化优势,中国海油在1200万吨/年炼油工程的基础上,新建惠炼二期项目,即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工程。

该项目由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和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达526亿元,是目前我国在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其中乙烯工程由中海壳牌负责建设运营。

本次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试车成功后,惠州石化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达到2200万吨/年,预计每年可向国内外市场投放各类高质量油品达到2000万吨左右,生产的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主要产品质量相当于欧VI标准。

“惠炼二期项目主打炼化一体化,生产的产品为下游化工提供原料,产品转型升级,往化工方向发展。” 惠州石化总经理、惠炼二期项目总经理赵岩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期项目中化工产品占生产比例约为35%,二期项目中化工品比例可以达到45%-55%,未来3-5年将再增长10%,达到65%。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是大亚湾经济发展的特点。在一系列努力的背后,大亚湾石化区的经济质量效益得到了提升。目前石化区已汇集79宗优质项目,总投资额达167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53宗,总投资约1500亿元,占石化区总投资近90%。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大亚湾石化区实现产值80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六成;今年1-8月644.6亿元,增长23.6%。2016年石化区实现利润总额105.1亿元,比2013年增长55.4%。龙头企业之一的中海壳牌去年税前利润达51.7亿元,创历史最好纪录。

赵岩表示,惠炼二期项目整体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0亿元,年上缴税收120亿元。到今年底,石化区将形成2200万吨/年炼油、220万吨/年乙烯的产业规模,产值和纳税各超2000亿元和400亿元。

“油化”结合,向中下游产业链延伸

在中海油惠炼一期和中海壳牌等已建成的项目中,生产装置24小时不间断运行,化工产品通过蜿蜒的管道、管廊“隔墙供应”到中下游的企业,作为原料进行下一步生产。

惠州凯美特气(行情002549,诊股)体有限公司厂长钟建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公司可以全部回收利用中海壳牌的二氧化碳废气,约为10万吨/年。通过压缩、分离和净化等生产流程,收集来的废气最终变成了食品级二氧化碳,可应用于饮料、食品保鲜等领域。

目前凯美特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食品级二氧化碳系列产品生产厂家,主要客户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青岛啤酒(行情600600,诊股)、雪花啤酒等。钟建交表示,惠炼二期项目即将建成,产能扩大后二氧化碳废气将增多,公司与中海壳牌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变废为宝”的公司在大亚湾不止凯美特一家。还有利用脱硫产生的废液硫磺生产制造硫酸的公司。惠炼二期项目建成后,类似的企业也会增多。

科莱恩化工(惠州)有限公司是瑞士科莱恩集团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环氧乙烷衍生物工厂,其生产原料同样来自于中海壳牌。该公司运营经理张宁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前公司主要为化工产品和化妆品生产基础材料助剂和表面活性剂,但这一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利润率基本维持在20%左右。公司通过调研发现,药品生产领域的发展空间更大,且回报更高,毛利预计将达到50%。

“相比于化妆品原材料,药品对原材料的纯度和生产工艺稳定性的要求都更高。”张宁波说。据悉,科莱恩已经于2016年先后获得了原料药生产许可证和药用辅料生产许可证,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医药产品生产资质的化工企业。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原料药注册相关工作,实现了从化工产品向高端医药产品的转型升级。

大亚湾区委常委、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辉表示,石化区已经基本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芳烃、碳九等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下一步要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引入更多优质企业,把产业链健强和补齐,进一步推进石化园区的发展,加快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控减补”环保综合施策

石化行业是环境高风险行业,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大亚湾石化区自2013年9月起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2014年又建成启用了全国首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建有应急响应指挥中心、消防特勤中队、危化品应急救援专业队等。

黄辉介绍,今年石化区不仅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也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而这主要得益于“控减补”综合施策。

黄辉解释,“控”是控制源头,抬高园区的准入门槛。大亚湾对入园项目设置了15个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安全和环保实行“一票否决”,另外13个指标分数再高也不行。“减”是指通过提高技术、严格执法等手段减少园区内已有企业的污染排放,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一律立案查处、一律顶格处罚、一律公开曝光、一律责任追究;“补”是补生态。大亚湾共投资1.5亿元在环石化区外围建设了长约15公里、面积233.2万平方米的防护林绿化隔离带,把石化区与周边区域隔离开来,减轻石化区对周边区域的环境影响。

今年1-8月大亚湾区空气质量保持良好,空气优良率98.8%,同比上升2.2%。惠州市环保局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前8个月,空气质量最好的均是大亚湾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美特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