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央行昨日逆回购等额对冲到期量 流动性或渐趋收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7-10-17 08:5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昨日逆回购等额对冲到期量 流动性或渐趋收敛)

继上一交易日完成对全月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的超额续做之后,10月1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实现对到期回笼量的等额对冲。市场资金面仍偏宽松,但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企稳。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暂时无虞,但应关注后续MLF到期、季度缴税、政府债发行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从后半周开始,流动性或再度收敛,但波动风险可控。

等额对冲到期量

16日早间,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交易量200亿元,全部为7天期,与当日到期逆回购规模相同,实现等额对冲。

上一交易日(13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开展了4980亿元的1年期MLF操作,一次性完成对本月全部到期MLF的滚动操作。数据显示,当天有200亿元逆回购和840亿元MLF到期,故央行净投放3940亿元。单日大额净投放,助力短期流动性进一步改善,13日,市场资金面从早盘开始就呈现宽松态势,隔夜资金供给充裕,短期资金价格纷纷走低,当天银行间市场代表性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跌至3.03%的三个月低位水平。

有交易员表示,鉴于13日净投放流动性较多,而16日到期回笼量很少,即便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也不意外,但央行选择重启交易,略微超出预期,此举可能表明了稳定流动性的态度,有助于改善流动性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16日上午,财政部、人民银行开展了800亿元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定期存款管理操作,因本月无中央国库定存到期,故形成净投放。

后半周或重新收紧

16日,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偏宽松格局。交易员称,16日早间资金面继续宽松,大行融出较多,隔夜资金供给充足,机构需求很快得到满足,但资金价格未再进一步走低。

16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总体变化不大,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上涨约2BP至2.56%,7天回购利率上涨6BP至2.89%。经历上周连续回调后,昨日交易所回购利率也略微反弹,上交所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收报2.94%、3.70%,分别涨6BP、38BP。

往后看,市场人士指出,季度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同业存单滚动发行将是主要扰动因素。首先,历史数据显示,10月是缴税大月,财政存款增量甚至超过前几个季度首月,本月税期靠后,与月末效应可能产生一定的叠加。其次,四季度国债供给压力不少,但由于10月工作日少,因此政府债发行可能相对集中,发行缴款也对流动性有影响,预计本周国债发行量将接近1100亿元。最后,10月仍有近1.6万亿元同业存单到期,但工作日少,滚动发行压力较大,可能增加市场摩擦,对短端利率有一定压力。此外,本周将有3555亿元MLF到期,考虑到13日央行已进行一次性足量续做,本周对冲力度可能减弱,

综合考虑,从后半周开始,流动性可能再度承压,但预计央行会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不会持续偏离不松不紧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