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前三季交易所地方债发6412亿 44家券商参与承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7 08:1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交易所地方债发6412亿 44家券商参与承销)

与去年仅有一批300亿元的上海债在证券交易所发行不同,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债选择在交易所发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已有包括河南、山东、湖南等15个省、市在交易所发行150只地方债,规模达到6412亿元。

此外,证券公司参与地方债承销的积极性也在提高。前三季度,共有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44家券商中标地方债承销。

前三季交易所

地方债发行超6400亿

为鼓励地方债在证券交易所发行,今年2月下旬,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财政部今年积极鼓励地方政府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政策鼓励下,今年以来地方债在交易所发行额逐步走高。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已有包括河南、山东、湖南、天津、黑龙江、广西、陕西、湖北、云南、河北、福建、内蒙、浙江、四川、宁波等15个省市在交易所发行150只地方债,规模达到6412亿元。

交易所发行地方债的模式逐渐被接受,发行数量呈逐月增加之势。具体来看,5月有11只地方债在交易所发行,共计961.22亿元;6月有15只,共计989.59亿元;7月有25只,共计1952.20亿元;8月有32只,共计1194.97亿元;9月有67只,共计1314.75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积极引入地方政府债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与托管,有利于改善交易所债券市场结构,满足市场主体质押回购需求。总体来说,目前交易所市场的债券结构不合理,信用债占比过高,利率债占比过低,交易所鼓励高评级债券发行,是地方债券发行的重要契机。在交易所市场发债对于活跃债券市场、增加个人投资渠道,有积极的作用。

不过,银行间债券市场主体地位不变。前三季地方债共计发行3.53万亿,其中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规模达2.89万亿,是交易所市场债券发行规模的4.5倍多。

券商承销地方债

积极性提高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今年5月,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承销地方政府债券的动员会,对地方债销售排名前20名的证券公司,给出三方面优惠,涉及公司债项目、ABS项目和业务创新。

据数据统计,券商参与承销地方债的积极性在提高。前三季度共有44家券商中标交易所地方债的承销,共计承销276.62亿。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前三季度参与承销地方债额度最多,位列券商承销地方债前三,共计承销149.42亿元,占据53.71%的市场份额。其中,中信证券承销了60.32亿元,兴业证券承销了45.50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承销43.60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均承销了超过10亿元的地方债。此外,华泰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德证券、中山证券、宏信证券、长江证券、江海证券、财富证券、国海证券等12家券商承销地方债金额在2亿以上。

尽管如此,在地方债承销领域,银行依然是主角,券商承销地方债份额总计仅为1%左右。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承销规模都在3600亿以上,各占14%以上的市场份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