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9月经济数据推动国债期现货价格下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7 08: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月经济数据推动国债期现货价格下行)

9月份靓丽的经济表现,撞了债券市场一下“腰”。连续多个交易日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了持续而明显的调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则跌到了3个月来低点。

随着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出炉,经济基本面保持了强劲增长,是债市下行的重要原因。上周末,央行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金融数据。

总体来看,9月份中国金融数据表现强劲,其中9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终结了连续下滑的势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8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1084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环比多增1800亿元,三项货币金融领域的关键指标均超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IMF/世行年会期间称,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下半年GDP增速有望实现7%。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固收部门分析师覃汉认为,债市近期的调整依然主要源自情绪。前期对基本面回落的预期过于一致,而金融数据超出预期、商品反弹都施压债市向下调整。由于周期股没有跟进、通胀整体平缓,近期的大宗商品上涨并没有过强的基本面和通胀含义,对于债市的影响仍主要在情绪层面。而针对经济和金融数据可能超预期的数据则显示出,“此前债市对于基本面回落的预期过于一致、打得过满,几乎只剩下反向调整的空间”。

“如果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再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债市可能还要面临回调。”招商证券徐寒飞称,但这也仅仅是利空得到集中释放,近期债市的回调已经将其考虑在内,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如果经济数据符合预期甚至弱于预期,债市甚至有望收复此前的一部分跌幅。

尽管9月份数据如此亮眼,但是更多固定收益分析师仍然确信,随着房地产等相关数据边际下行,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依然存在。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持续高烧的社融和信贷不可持续,因其与少刺激、控杠杆、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背景相悖。

债券市场处于黎明前的黑暗,黑暗持续时间首先取决于央行信贷政策调整、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真正中性,债券市场出现大牛市则需要宏观经济条件的配合。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市场对于近期各项信号的反应存在一定的情绪性超调,债市近期难以走出趋势行情,大概率仍维持横盘震荡状态。展望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与监管政策仍将受到金融管理部门的有力管控,需求乏力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压制长期利率曲线,坚持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6%顶部中枢的判断。

对此,覃汉认为,“10年国债3.7不是年内顶,应该谨慎为上。”展望未来,由于市场对于经济前高后低预期充分,更应警惕四季度经济表现超预期。从应对的角度来看,后期债市不确定性将重新加大,特别是从降准传递出的政府态度以及仍然强劲的金融数据来看,短期都找不到乐观的理由。对于理性的投资者而言,最优策略应该是出场观望,等待利空发酵的冲击显性化后再做进一步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