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布局海外高价值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7 03:3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江企业布局海外高价值产业链)

资本市场很多精彩故事,背后多有并购重组的成分。巨星科技002444、正泰集团、万丰奥威002085等一批浙商企业近年来在海外并购重组市场屡有斩获,推动全球化战略布局。

聚焦海外先进制造业

海外并购重组为浙企打开了一扇大门。同时,浙江企业“走出去”的质量越来越高,不再是简单地转移产能。打通全球产业链,布局全球高价值链,成为浙企海外并购的首要目标。

利用已有产业优势,通过并购,浙企快速进入新的领域。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技术和品牌导向,浙江企业出海还有三类诉求。跨国并购是浙企获取国际市场成熟营销网络的重要手段,同时为转型升级获取境外资源。

企业总部在一个经济发达的小镇,而品牌和市场在全球。浙商对这个跨国公司玩过的套路运筹得游刃有余。全球化进程中,浙商的投资和并购表现抢眼。

以巨星科技为例,公司专业从事手动工具、智能工具生产和销售。通过频频海外并购,加强产业整合,开拓渠道,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手动工具行业规模最大、渠道优势最强的龙头企业。2015年,公司斥资2亿收购常州华达科捷光电仪器有限公司65%股权。华达科捷以激光应用技术为基础,为国际工业测量巨头提供激光投线仪、激光扫平仪等工具。

2016年,公司斥资2亿元收购激光智能产品领军企业PRIM TOOLS LIMITED100%股权。PT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高端激光测量工具研发制造企业。通过并购,公司拥有了全部主流智能激光测量工具产品,加强了整体研发制造实力,完善了激光测量产业链,加速了公司智能装备板块的发展升级。

同时,公司坚守主业,大力发展手动工具业务,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地位。2017年,公司斥资8.6亿元收购美国百年企业Arrow Fastener Co., LLC100%股权。Arrow公司拥有美国手动、气动、电动射钉枪和耗材的百年品牌ARROW,属于细分领域龙头。Arrow成功收购,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希望主业能够继续突破,重点瞄准国际知名品牌及具有技术含量的企业。”公司董事长仇建平表示,将在坚守主业的同时,大力推进国际化并购,完善产业生态布局;通过智能工具、机器人300024及核心部件等领域重点拓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科技水平。

布局全球高价值产业链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一度深陷泥潭,不少境外企业债台高筑,濒临破产,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低,大量境外资产处于合理甚至低估区间,正是抄底并购的好时期。对于有技术、品牌的海外企业而言,成为中国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

“浙江企业的海外并购有着鲜明特色。有的企业将并购的核心技术和项目生根本土。例如,卧龙电气600580将ATB公司部分专用大型高压电机、高效节能电机以及意大利SIR机器人项目落户上虞;浙江龙盛600352将染料尖端技术落户本土,已形成自成一体的化工城;有的企业带动本地行业整合发展。比如,浙江龙盛收购普信、上风高科收购专风、晶盛机电300316重组新汉和联丰等;部分企业吸收配套企业创新企业集聚。新昌县万丰通用航空小镇、台州吉利汽车(港股00175)小镇、上虞E游小镇集聚功能明显。”浙江证监局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浙江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尝到了甜头。

截至9月8日,浙江省A股公司数量为394家,位居全国第二位。浙江证监局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浙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快速增长,2010年全省80起并购案,涉及金额122亿元;2016年,全省并购案375起,涉及金额1616亿元。其中,36家公司实施46起境外并购,涉及金额177亿元,并购对象遍布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以色列等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

浙江企业跨国并购主要集中在汽车、机电、装备制造、化纤纺织、医药等制造业领域。同时,商务服务业、零售业、娱乐业等领域项目不断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跨境并购重组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从目前情况看,并购多发生在实体经济领域,对浙江企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丰奥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