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推动物联网迈向智能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3 04:2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云推动物联网迈向智能网)

10月12日,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发布了Link物联网平台,将借助阿里云在云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将物联网打造为智联网。同时,神龙云服务器以及“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通过一系列重磅产品的发布,阿里云正加速“赋能”上市公司。

拥抱万物互联时代

据了解,Link物联网平台将建设物联网云端一体化使能平台、物联网市场、ICA全球标准联盟三大基础设施,推动生活、工业、城市三大领域的智联网建设。未来5年将实现“服务100万开发者、沉淀100万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链接100亿物联网设备,撬动全球物联网产业实现万亿市场规模”的目标。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拥抱万物互联时代,我们决心持续投入IoT(物联网)。物联网将驱动社会进入数据时代,数据将成为重要生产资料,数据的处理、存储、计算、沉淀需要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三者结合,成为驱动创新的科技力量。”

研究机构Gartner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设备将达到208亿个,物联网将无处不在。“物联网发展迅速,但不会一蹴而就。”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表示,比如智能手表的生产制造需要经历方案研发、平台适配、模组集成、系统开发、设备上云、应用开发以及安全防护等至少7个步骤,仅方案研发周期就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库伟表示,“阿里巴巴(美股BABA)作为IoT产业重要参与者,致力要做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者,致力帮助合作伙伴将前台客户和后台开发者链接起来,将云上技术和端上硬件链接起来,将芯片、传感器厂商和方案商链接起来,将产业链上万事万物网络状链接在一起,推动物联网向智能网迈进。”

此前,由无锡鸿山与阿里云联合打造的首个物联网小镇一期正式交付。借助飞凤平台,无锡鸿山实现交通、环境、水务、能源等多个城市管理项目的在线运营,遍布整个小镇的传感设备将这座城市每个部件都链接起来,从数据采集、流转、计算到可视化展现,鸿山小镇建立起诸如污染监控、排水全链路仿真、市政设施监控等多个项目的城市运营智能化。

“物联网的核心的是连,连起来后能够智能化。物联网的本质首先是智联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此前在世界物联网大会无锡峰会上表示。

重磅产品集中发布

同时,阿里云发布全新一代计算类服务器产品——神龙云服务器。

据了解,神龙云服务器是一种可水平弹性伸缩的高性能计算服务,融合了物理机与云服务器的优势,实现超强、超稳的计算能力。通过采用自主研发的虚拟化2.0技术,神龙云服务器兼有普通云服务器的弹性和物理机的高计算性能及物理级别隔离的优势。同时,秒级交付的特性将更好地满足大中型企业的高性能弹性计算需求。

神龙云服务器具有极致性能、加密计算、秒级交付等特性,并与阿里云全站云产品互联互通。

10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达摩院”,未来3年投入1000亿元。同时,阿里云联合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上海)共同宣布“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

据介绍,量子计算云平台是提供量子计算服务的云计算平台。前端对用户提供云端的量子算法开发测试环境,后端连接经典计算仿真环境和真实超导量子计算。阿里云提供云计算资源支撑经典计算仿真环境。

阿里云量子技术首席科学家施尧耘表示,阿里云将应用量子技术,提升核心应用的计算速度,并向合作伙伴开放量子平台。“阿里云发展量子计算的目标是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并应用量子技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赋能”上市公司

在Link物联网平台、神龙云服务器、量子计算云平台等重磅产品的基础上,阿里云未来有望更加高效地“赋能”企业用户。据了解,目前阿里云已拥有超过100万家企业客户,服务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便通过阿里云进行“赋能”。

以荣之联为例,10月11日,荣之联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近日中标云南省商务厅“现代物流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将联合阿里云为云南省建设物流大数据平台。

此外,浙数文化与阿里云签订《加快推进云计算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云计算服务平台,推进浙江省中小企业上云工程。

同时,阿里云携手上市公司积极探索前沿科技领域。“下一个机会是生命科学,我们与华大基因共同发布了‘2020计划’。”胡晓明表示。

通过阿里云,不少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积极推进技术变革。胡晓明表示,“茅台使用了阿里云技术,通过阿里云搭建营销平台。未来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构建防伪体系。通过阿里云大数据能力,让消费者和制造业连接在一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联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