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零售战略推进提速 技术驱动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2 02:2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新零售战略推进提速 技术驱动发展)

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2017年也被业界认为是“新零售元年”。这一年中,阿里在新零售上布局动作频繁,与百联集团、三江购物和新华都合作涉足超市,通过银泰私有化加码百货,打造新零售样板盒马鲜生,用零售通涉足便利店,还自建购物中心猫茂。回顾阿里一年以来在新零售方面的布局可以发现,在“新零售”的概念之下,线下拓展和技术赋能是其战略核心。

线下合作频频

在“新零售”概念提出仅一个月后,阿里迅速开始线下布局。2016年11月,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增股份,收购三江购物32%股份,跻身为浙江省内最大连锁超值之一三江购物的第二大股东。对于此次合作,三江购物表示,公司拟对浙江省内合计122家门店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包括业务电商化、供应链智能化、配送时效化等。同时,三江购物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拟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宁波泽泰,负责鲜生店的建店服务、日常线上运营。在合作进展方面,三江购物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创新门店宁波甬江店已于今年1月开业,门店采用阿里巴巴集团的新零售经营模式。

入股三江购物之后,2017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又和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大商业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等六大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易果生鲜签订《股权转让合同》,阿里巴巴集团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港股00980)18%的内资股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百联集团持有联华超市24.7%的股权、百联股份拥有20.03%、阿里巴巴占比18%。阿里巴巴集团方面表示,将通过大数据重构新零售智慧门店,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以及商业运作效率,全面打通线上线下商品、支付、物流、会员等商业生态体系。

在百货方面,阿里2014年入股银泰之后,二者进行了多层次的合作,包括推出银泰宝、喵货、喵街等线上线下融合的产品,打通了支付和会员体系,同时多个淘品牌入驻银泰。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宣布联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以177亿元左右的要约价格启动银泰私有化。解除了上市公司的身份后,二者将探索更多“新零售”的可能性。

技术驱动发展

“新零售”之“新”,还在于新技术带来的购物体验提升和运营效率的提高。马云表示,线上线下和物流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诞生真正的新零售。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零售业态的基本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盒马鲜生是阿里打造的新零售“一号工程”,以日常家庭高频、刚需消费的生鲜商品作为切入口,以三公里为半径免费送货,打造“生鲜食品超市+餐饮+APP电商+物流”的复合型商业综合体。盒马鲜生CEO侯毅曾表示,所谓新零售实质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满足消费者在各个场景下的消费需求。截至目前,盒马已开出20家门店,其中上海13家,北京3家,深圳1家,宁波1家,杭州1家,贵阳1家。

另一个由阿里自主打造的新零售试验场“猫茂”也在准备过程中。首家“猫茂”购物中心开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淘宝城三期,总面积4万平米,预计2018年正式对外营业。“猫茂”将会植入一系列阿里推出的新零售技术,此前天猫曾展示的AR天眼、未来试妆镜、虚拟试衣间等一系列技术驱动的新零售产品或将在猫茂现身。

阿里涉足无人零售领域的产品“淘咖啡”已经于7月的淘宝“造物节”上亮相。淘咖啡从进店购物到出店结算支付都是借助新技术完成,实现“自动识别、即走即付”。9月,阿里巴巴在便利店领域的技术平台阿里零售通上线,宣布推广“天猫小店”模式,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赋能”街边小店。

此外,阿里巴巴9月份宣布将增持旗下菜鸟网络股份,未来五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除了继续用于数据技术等领域研发,还将用于与物流伙伴共同推进智能仓库、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联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