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一“拳”独大 受益方光线传媒股价大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0 0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庆档一“拳”独大 受益方光线传媒股价大跌)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在《羞羞的铁拳》拉动下,今年国庆档(9月30日至10月8日)一扫去年该档期票房负增长的颓势,今年国庆档大盘揽获逾29亿元票房,首度突破20亿元大关,其中《羞羞的铁拳》贡献了近六成票房,堪称一“拳”独大。

不过,10月9日A股影视板块并未出现明显提振,其中参与多部国庆档影片的光线传媒大跌5.76%。公司此前于10月8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暂无具体增持猫眼的计划。

国庆档最爱口碑喜剧

国内电影行业一直存在明显的档期现象。其中,暑期档和贺岁档易出爆款,国庆档虽多见黑马,但鲜有爆款。在今年《羞羞的铁拳》之前,国庆档期间电影票房纪录还由2014年的《心花路放》保持,该片上映8天累计票房约7.5亿元。而《羞羞的铁拳》上映8天揽获票房13.45亿元,并成为唯一一部国庆期间票房站上10亿元的国庆档电影。

梳理近五年国庆档电影票房情况,国庆档的制胜砝码是——喜剧电影外加口碑在线。2013年至2016年,国庆档票房冠军分别是《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湄公河行动》,加上今年的《羞羞的铁拳》,国产喜剧明显占据上风。

喜剧片虽受欢迎,但也并不能“保送”票房。从近年国庆档票仓分布看,冠军票房基本与口碑直接挂钩,国庆档期虽不算太长,但好口碑电影在发酵后容易快速实现逆袭。

2014年,国产喜剧《心花路放》独占近六成国庆档票房。2015年,《夏洛特烦恼》以黑马之姿,档期内斩获5.58亿元票房。该片是新三板公司开心麻花的第一部院线作品。2016年,改编自真实案件的主旋律电影《湄公河行动》成为黑马,以5.31亿元的档期内票房在假期接近尾声时反超爱情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虽是严肃题材的影片,但与《夏洛特烦恼》一样,口碑(豆瓣评分)在同期电影中领先。

今年的国庆档上映的新片类型并不算特别丰富,包括喜剧片《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动作电影《极致追击》、《英伦对决》、《追龙》,主旋律军事题材《空天猎》,动画片《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和《昆塔:反转星球》,青春题材电影《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其中,《羞羞的铁拳》上映首日即显露出冠军相。其口碑、票房、排片占比均领先于其他同期电影。从最终数据来看,《羞羞的铁拳》一家独大。该片上映9天累计票房14.64亿元,截至10月9日17时,《羞羞的铁拳》票房约15亿元,猫眼预测其票房超过21亿元。而排名第二的《英伦对决》上映9天累计票房4.45亿元,二者票房差距达到10亿元。

受益方光线传媒

股价大跌

票房拉不动股价。除了主要出品方开心麻花,光线传媒旗下猫眼也参与《羞羞的铁拳》出品与发行,其参股的新丽传媒也是该片出品方。尽管受益明确,但光线传媒10月9日股价仍震荡走低,下跌5.76%。而《羞羞的铁拳》的联合出品方捷成股份,昨日股价也下跌2.15%。

在10月8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一则澄清公告,表示暂无具体增持猫眼的计划,不过,公告显示,光线传媒不排除未来在市场条件及时机成熟的情况下继续增持的可能性。

猫眼已是光线系旗下重要成员。去年5月,光线传媒及其控股股东联合投资了猫眼文化。今年9月初,光线传媒拟9.999亿元受让光线控股持有的猫眼文化11.11%股权。随后公司于9月21日公告猫眼与微影合并,后者旗下微格时代以39.74亿元对价将分两次注入猫眼,首次入股后,微影时代将持有猫眼27.59%股权,光线传媒持有猫眼的比例由30.11%降至19.83%,光线控股持股比例则由47.02%稀释至30.96%。光线系整体持股达50.79%。

(注:文中2017年上映的电影票房均含服务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捷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