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市公司积极推进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10 05:3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江上市公司积极推进转型升级)

过去的一年,浙江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不断夯实金融产业基础。与此同时,浙江积极对接多层级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作用显现。

新旧动能此消彼长

2016年,海康威视净利润为74.22亿元,同比增长26.46%。而连续三年被称为“浙江最赚钱的上市公司”的浙能电能,当年利润仅为62.77亿元,同比下降10%。

作为传统能源行业的代表,浙能电力过去几年的业绩一直比较稳定。但受经济持续低迷、外购电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统调燃煤机组利用小时数不断下降。而且,2016年开始煤炭价格大幅反弹,导致公司成本大幅增加,利润出现一定下滑。

而海康威视作为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五年间营业利润实现50%的年复合增长,成为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面旗帜。

海康重视人才和技术,其研发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40%,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公司营业收入的7%以上。这两组数据即便放眼全国也不多见。海康不断获取、掌握核心技术,在数字化阶段掌握数字化核心技术。在网络化阶段,掌握了网络化核心技术。进入智能化阶段,海康在深度学习、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等方面加大投入。

目前,海康的业务领域拓展到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智能汽车等行业。其中,“萤石”视频服务平台面向家庭、小微企业,提供以可视化安全为基础的关爱、沟通、分享视频服务;雄鹰系列无人机在设备巡线、事故救援、大型活动安保、测绘等领域广泛应用;机器视觉方面,陆续发布工业相机新品、创新引入人工智能和处理平台movidius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移动机器人方面,已推出智能仓储、搬运、分拣和泊车等多款智能机器人。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表现的差异背后,可以看到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大逻辑:浙江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处在此消彼长的调整期,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先进制造业将逐渐发展壮大、崛起,成为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传统制造业忙转型

2017年以来,杭州上市企业总量突破111家,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上市企业总量破百的第四个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杭州市上市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产业结构和自身影响力的提升。

以南都电源为例,公司在环保型资源回收领域进行产业布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从产品设计、制造、应用到回收全过程的绿色生态链。

南都电源积极实施战略转型升级,技术成果产出及转化等呈现加速趋势,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储能电池及系统集成技术,推出了全球首创的“投资+运营”的商业化应用新模式。在推动智慧能源商用化过程中,持续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实现在分布式能源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目前公司商用储能系统规模及影响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产业成本不断上升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是浙江领跑全国的一个主要因素。浙江制造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有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同时,浙江省政府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大规模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扶持高附加值、高科技的产业和产品。浙江省在转型升级方面起步早、落实快、推进扎实。2016年,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分别达到57%和50%。

今年新上市的纺织业、纺织服饰业及化学纤维制造业企业共有9家,其中6家集中在浙江省。这说明该地区的传统行业依然保持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