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了高管换股东 泰山财险在酝酿什么大动作

来源:蓝鲸新闻 2017-10-01 13:5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换了高管换股东 泰山财险在酝酿什么大动作)

日前,又一险企股东变更获批复,泰山财险的两名股东集体转让股份,山东融鑫持股14.78%空降第二大股东席位。事实上,这并非泰山财险近期经历的唯一一个大变动,据蓝鲸财经了解,今年8月,泰山财险原总经理纪律任职期满不再续聘,改由公司副总经理临时负责经营工作。

泰山财险盈利状况的不明朗或为公司屡现大变动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第二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显示,二季度中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上行,但净利润同比缩水7成。承保盈利难促成了公司保费增长净利反降的窘境,据泰山财险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前5大险种全部承保亏损。

泰山财险有点忙,股东高管先后生变

日前,保监会批复泰山财险变更股东的公告,称同意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全部泰山财险股权。具体来看,济钢集团所持有的1.5亿股份以及莱芜钢铁的1.5亿股份全部转让给山东融鑫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指出,股权转让完成后,济钢集团以及莱芜钢铁将不再持有泰山财险股份,山东融鑫持股比例将为14.78%。

据蓝鲸财经查阅公开资料了解,上述济钢集团、莱芜钢铁以及山东融鑫均与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密切关联。具体来看,山东融鑫的大股东为济钢集团;济钢集团的山东钢铁(600022,股吧)集团全资控股;莱芜钢铁的大股东亦指向山东钢铁集团;而山东钢铁集团的大股东则为山东国资委。

济钢集团以及莱芜钢铁将金融资产转移至同为山东钢铁集团旗下的山东融鑫似乎合情合理。据蓝鲸保险了解,济钢集团以及莱芜钢铁均为钢铁产业类公司,而山东融鑫则属商务服务业,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投资及其对投资项目进行资产管理、投资管理等。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泰山财险此次股东变更一事的背后或关系到国资改革。宋清辉对蓝鲸财经谈到,近年来山东钢铁集团持续推进国资改革,因此泰山财险股东变更一事,或意在整合资源推进国资改革,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事实上,蓝鲸财经注意到,在此之前,山东钢铁已有整合资源迹象。据媒体此前报道,山东钢铁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的产业结构调整,一面买进沿海钢铁产能,一面出售内陆钢铁产能,并先后将济南钢铁”和莱芜钢铁两家上市公司整合为山东钢铁“济南钢铁”成了“济南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泰山财险目前正在面临的唯一一个大的变动。据蓝鲸财经了解,泰山财险原总经理纪律于今年8月22日总经理职务聘期届满后不再续聘,副总经理安中涛将临时负责公司的经营工作。

据蓝鲸财经了解,纪律自2014年起接任泰山财险总经理一职,在职期间,泰山财险积极推动农业保险的发展,在目标价格保险有所发力,逐步将大蒜、大葱、大白菜、马铃薯、牛奶、生猪等农业生产项目纷纷纳入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保险试点范围。

二季度净利同比缩水7成,农业险创新难振业绩

但泰山财险原总经理纪律近年来在保险创新方面的动作似乎并没能对公司盈利的增长起到直接推动作用。据泰山保险此前披露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79亿元,对比一季度的3.7亿元环比上涨83.26%,对比去年同期所实现的5.8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亦有同比16.98%的上行。但从净利润方面来看,该公司今年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228.1万元,对比去年同期5319.74万元的数字同比骤降76.91%。

承保盈利难或为泰山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上行利润反缩水的重要原因。据蓝鲸财经查阅该公司年报数据注意到,2016年,泰山财险旗下前5大险种全线亏损,机动车辆险、农业保险、企业财产险、责任保险以及工程保险共计亏损1.5亿元。而翻阅2015年以及2014年的数据可发现,彼时该公司还尚有部分险种能够实现盈利。

纪律任职期间对农业险创新的探索或为泰山财险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的上行起了重要作用。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泰山财险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出现明显上行。从保费收入方面来看,2013年泰山保险农业保险原保费收入为3431.65万元,2016年该数字已增至1.35亿元;从险种排名来看,2014年起农业险成为泰山财险旗下第一大非车险险种。2013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在公司前5大险种总保费收入中仅占4.13%,但在2016年,该数字已增至10.65%。

但该模式似乎未能对公司净利润情况起到直接的积极影响。在保费收入上行的同时,泰山财险农业险承保利润却由正转负。数据显示,2014年,该财险公司的农业保险实现承保利润585.66万元,但次年该险种即承保亏损2248.45万元,2016年,泰山财险承保农业险亏损幅度缩小,但仍亏629.18万元。

对于上述现象,有农业险相关从业人士对蓝鲸财经指出,目前来看,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仍然难以分散。该人士具体指出,价格波动由于具有一定趋同性,很难通过空间进行分散。且国内再保险公司对于挂钩农产品价格的保险产品比较敏感,也难以通过再保险的形式来进行风险分散。

调整发力方向?拟参与筹建泰山健康险

泰山财险承保亏损或为中小险企盈利状况的一个缩影,在车险保费被“老三家”三分天下,非车险业务探索维艰的背景下,盈利维艰,成本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中小财险公司的一个共性。发力改革,探索盈利新途径似乎正在变得迫在眉睫。

而泰山财险方面似乎正在对健康险领域进行试探。

从目前情况来看,健康险或许并非为泰山财险旗下的一个重要险种。据蓝鲸保险查阅泰山财险官网发现,该公司官网健康险栏目中仅一款附加型保险产品。泰山财险近3年年报亦显示,健康险均未现身公司前5大险种名单。据有可统计数据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泰山财险实现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收入为792.21万元,同比减少28.07%。

但这种情况似乎或将发生改变。日前,南山铝业(600219,股吧)披露了投资设立泰山健康险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泰山财险亦出资1.5亿元持股5%。此外,泰山财险的第一大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亦出现泰山健康险名单之中,拟出资6亿元,持泰山健康险20%股份。

针对上述现象,宋清辉对蓝鲸财经谈到,近年来健康问题持续为人所重视,目前市场仍存发展健康险的有利机会,如果泰山健康险能够顺利筹建,那么泰山财险旗下的健康险业务亦有望因此受益。

不过,从当下角度来看,近年来逐渐站上风口的健康险短时期内发展前景未必明朗。一方面,从市场空间来看,据蓝鲸财经了解,健康险原保费增速情况对比近3年增速明显放缓,今年以来又呈逐月放缓态势;另一方面,从市场环境来看,健康险运营主体增加,健康险产品趋同又成了限制该领域发展的重要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钢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