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回暖、机上手机解禁 航空业变革前行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9-30 13:2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需求回暖、机上手机解禁 航空业变革前行)

[摘要]与国外相比,中国航空业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据统计,2016年中国人均乘机次数为0.35次,美国、英国为2次左右,日本为0.74,而根据民航局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这个数字要达到0.47。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为期8天的“十一”超级黄金周是航空业旺季,没想到,节前国际原油价格却突然跳涨,布伦特原油仅9月25日一天就大涨近4%,突破58美元了,这让航空业高兴不起来。

航空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航空公司的经营如同走钢丝。毫不夸张地说,许多因素都会导致航空公司经营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原油价格,此外还有汇率变化、客座率下降、航线及飞行员的争夺等。

油价大涨,缩减航班

俄罗斯航空公司VIM当天宣布,公司或进入破产程序。此前卢布大跌加受西方制裁,俄罗斯全禄航空已经破产。

同时,占最大头支出的燃油方面,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14年的100美元左右跌落到2016年初的最低30多美元,随后开始反弹,2017年上半年,航空公司要承担的航油价格,比2016年同期上涨了20%左右。

国内方面,9月21日,民航总局发布《关于把控运行总量调整航班结构,提升航班正点率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规定,从今年的冬春航季开始,对航班时刻安排进行总量控制和航班结构调整。

当前超负荷运转的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量,将缩减到之前的75%。

中国大部分飞机出行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据统计,2016年国内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的10个机场,占全国总量的48.7%。毫无疑问,其中最繁忙的就是首都机场、浦东机场。

这意味着,对航空业和机场来说,营业收入或受冲击。

一直被埋怨,从来没准点

对于原因,民航局解释是为了提高正点率。据《措施》:“当前,民航航班持续高位运行,保障系统满负荷运转,安全风险累积叠加,航班正点率跌入低谷……可用空域资源改善有限,矛盾愈加突出。”

根据民航总局发布的数据,2011年的中国航空公司平均航班正点率是77.2%,6年之后的2017年,这个数据降低到了66%。

民航局对此给出的统计口径有三个:航空公司原因、流量原因、天气原因。尽管民航局未作进一步解释,但从数据上看,航空公司在努力逃离指责,晚点更多被归罪于天气原因。

在2011-2014年的数据中,三者比例类似,大部分情况都是各占30%。2016年以来,天气原因占比提高到63%。民航局受理消费者投诉案件数量,从2011年前后的2000件左右,到2015年增至3418件,2016年更达2万件。

据2017年8月数据,全球大型机场出港准点率,最高的是芬兰赫尔辛基机场的91.42%,其起飞平均延误时长为13.4分钟,其次是日本新千岁机场、俄罗斯圣彼得堡机场、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美国檀香山机场等,准点率均在86%之上。

对比起来,中国除了乌鲁木齐机场准点率能达到79.39%以外,其他机场准点率都在60%之下,其中,浦东机场的准点率数字,只有令人尴尬的30.82%,而首都机场是40.83%。

人民币与黄金周出境游利好

幸好,前几个月的人民币升值让航空公司松了口气。

2017年年中,人民币汇率突然转向,持续近两年的贬值开始掉头,至9月初,美元人民币中间价已经从6.8变成了6.5左右。

南航、国航、东航的外币负债规模,以人民币计价是500亿元左右,春秋、吉祥机队规模小,因此数字相对较低,为40亿元左右。据测算,人民币汇率每波动1%,南航、国航、东航、海航的净利润都将随之波动3亿元左右,春秋、吉祥为600万元左右。

除了汇兑损失,人民币升值也刺激人们出境游的热情,具体来看,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5.76%左右,兑越南盾升值则高达7.67%左右,兑日圆升值7.24%。

据统计,2016年中国出境游人次达1.5亿,消费规模1.2万亿元,其中60%用于购买机票。

从国际航线占比来看,国航最高为36%,其次是东航和春秋航空(行情601021,诊股),为35%,吉祥航空(行情603885,诊股)则为最低的16%。

此外,需求回暖背景下,航空公司也呼应供给侧改革,减缓运力投放,悄悄提价。“国航上半年控量保价,某些航线价格上涨,南航在6月份前后也跟进做了提价,7月份,春秋航空某些航线也提了价。”深圳某私募基金交运行业研究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航空业并不是唯一提价的运输部门。东南沿海高铁4月21日第一次跨省涨价,铁路货运是9月20日把每吨公里运价上调1分钱,机场是从4月1日起把起降费提高了10%左右。

从目前航空公司的经营来看,票价只需调整5%-10%,其业绩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机上WIFI,低成本航空

虽然上下震荡,但中国航空业还是在不断变革中发展。

9月18日,民航局宣布放开手机禁令,根据修订后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允许航空公司自主,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政策。

实际上,在国外早已经实现飞机上WIFI覆盖。一种技术路径是,在飞机航路的地面沿线,架设地面基站,飞机用腹舱的接收器接收无线信号;另一种办法是用卫星通信,向飞机上传输信号。

机上WIFI价格平均在15美元左右。据统计,美国航空国内每次飞行收取WIFI费用16美元,爱尔兰航空是19美元,芬兰航空是16.5美元,美联航是10美元左右。

与国外相比,中国航空业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据统计,2016年中国人均乘机次数为0.35次,美国、英国为2次左右,日本为0.74,而根据民航局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这个数字要达到0.47。

从机队规模来看,截至2016年,国内最大的南航飞机数量为700多架,国航、东航规模为600上下,相比起来,美国航空的机队规模为1536架,美联航为1231架,达美航空为966架,美国西南航空为723架。

虽然饱受批评,但民航业为中国交通运输作出的贡献还是显著的。2007年,中国民航业在全国客运周转量占比中,仅为12.9%,而2016年这个数字已经变为26.7%;相比起来,铁路从2007年到2016年的占比,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公路则从50%之上下降到30%左右。

未来,航空业的不断变革,也许会让人们的国庆黄金周出行变得越来越舒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春秋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