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大盘阴十字星暗含玄机 A股显出四大积极信号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30 00: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月大盘阴十字星暗含玄机 A股显出四大积极信号)

9月份A股市场交易落下帷幕,上证指数全月在3332.60点至3391.64点之间窄幅震荡,期间累计震幅仅为1.76%,收盘报3348.94点,期间累计跌幅为0.35%,月K线呈阴十字星,深证成指表现较强,期间累计涨幅达2.50%,月K线已成功收于30月均线之上。数据统计显示,虽然9月份沪指在3400点附近震荡,但本月A股市场已出现四大积极信号:1.两融余额增加384.24亿元;2.北上资金净流入233.98亿元;3.产业资本净增持15.42亿元;4.上涨板块占比达64.29%。

9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近234亿元

45只个股受青睐

9月份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调整状态,沪指累计下跌0.35%,而沪股通、深股通等北上资金再度逢低买入,累计净买入A股233.98亿元,这已是北上资金连续第四个月净流入A股超200亿元,显示出北上资金对当前A股市场的看好。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北上资金素有“聪明资金”之称,其往往能踏准市场节奏,并成功布局一些中长线牛股,因此北上资金9月份的整体布局情况,也为投资者布局节后行情提供了参考。

据数据统计发现,沪股通方面,9月份共计有39只标的股荣登沪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0只个股期间处于沪股通资金净买入状态,其中伊利股份、中国平安、长江电力、青岛海尔、海螺水泥、贵州茅台、华域汽车、中国国旅、福耀玻璃、宇通客车和华泰证券等11只标的股期间沪股通资金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中信证券、中国神华、保利地产和通化东宝个股期间沪股通资金净买入额也较为居前,均在5000万元以上。

深股通方面,9月份共计有38只标的股荣登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5只个股期间处于深股通资金净买入状态,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洋河股份、万科A、立讯精密、比亚迪、汇川技术、光迅科技、京东方A、云南白药、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等13只标的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另外,卫士通、索菲亚、广发证券、天齐锂业等个股期间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也均在1亿元以上,较为居前。

综合沪股通、深股通数据来看,9月份,共有45只标的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为160.63亿元。从这45只个股9月份市场表现来看,32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沪指同期下跌0.35%),显现出北上资金整体较高的投资水平。其中,比亚迪(40.85%)、隆基股份(37.77%)、卫士通(31.32%)、雅化集团(23.13%)、光迅科技(21.51%)、宇通客车(18.38%)、伊利股份(17.92%)和中国国旅(15.08%)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在1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北上资金青睐的45只个股,后市表现也受到机构的集体看好,其中39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伊利股份(25家)、中国国旅(23家)、上汽集团(22家)、格力电器(20家)、美的集团(18家)、桐昆股份(17家)、隆基股份(16家)和保利地产(15家)等个股机会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5家及以上。另外宇通客车、三花智控、洋河股份、万科A、潍柴动力、京东方A和大族激光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10家及以上。

北上资金净流入居前,机构扎堆看好的伊利股份,近期市场表现十分抢眼,其股价昨日上涨4.17%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对于该股,招商证券表示,伊利股价连创新高,但市场仍未充分认识到公司全面进入市占率提升时期,公司股价远被低估,市场逐步认识的过程也必将带来估值先行。同时伊利外延预期再起,亦对股价形成催化,重申“强烈推荐”评级。

两融余额走高现增量信号

三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

由于融资买入行为同市场走势有高度契合之处并且能反映市场主体的参与热情,所以9月份以来两融余额的持续攀升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一路走高,9月20日,两融余额达到近期峰值9976.62亿元,此后受国庆、中秋双节临近谨慎情绪升温影响,开始逐步回落,截至9月28日,两融余额降至9848.34亿元,但仍较8月31日的9464.10亿元有明显提升,两融余额增加384.24亿元。

对此,天风证券表示,对两融指标应理性看待,历史数据显示两融指标并不是市场走势的前瞻指标,但是两融指标的提升是股市增量资金的重要证据。今年以来,市场两波像样的涨幅,也都伴随着两融余额的持续上升。

从两融标的股情况来看,9月份以来截至28日,沪深两市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369.03亿元。其中,有541只标的股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状态,而这541只标的股期间合计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558.64亿元。具体来看,盐湖股份、赣锋锂业、中国平安(12.11亿元)、万华化学(12.06亿元)、浦发银行(12.01亿元)、京东方A(11.52亿元)、东旭光电(10.3亿元)等7只标的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10亿元。

从行业角度来看,9月份以来截28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49.67亿元,有色金属行业紧随其后,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47.71亿元,化工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较为显著,达到45.23亿元,上述三大行业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40亿元,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到142.61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A股市场正在向理性的价值体系回归,价值重估的动能,会推动低估值的股票上涨,价值成长股将持续受到资金青睐。

对于融资客最为青睐的电子行业,中信证券表示,行业成长新逻辑显现。部分领域受行业供需关系影响价格涨幅较大,带动相关品种基本面大幅改善;受益政策扶持,行业整合及资金投入动作不断。短期角度,建议围绕AI新需求,关注围绕安防等子领域率先落地的配套芯片设计公司,包括富瀚微、全志科技等。中长期建议关注有望成长为行业龙头的优质公司,包括存储领域的兆易创新重点推荐),以及封装领域的龙头公司长电科技和华天科技,以及设备领域的重要平台北方华创。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月内实现融资净买入的541只标的股中,半数个股已出现明显涨幅,其中,22只个股9月份以来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安凯客车期间累计涨幅翻倍,达到105.07%,盐湖股份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62.54%,此外,士兰微(58.36%)、中通客车(42.36%)、比亚迪(40.85%)、隆基股份(37.77%)、一汽轿车(34.90%)、紫光国芯(31.84%)、盛屯矿业(30.1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

9月份逾六成行业实现上涨

五大板块月内涨幅均超5%

昨日,9月份行情正式收官,从三大指数本月走势来看,中小板指期间累计上涨3.21%,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上涨0.95%,上证指数则累计下跌0.35%。可以看出,中小创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股。而这一特点在各板块涨幅上也有所体现。数据统计发现,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9月份18类行业出现上涨,上涨行业占比为64.29%,其中通信(8.02%)、食品饮料(6.92%)、汽车(5.94%)、电子(5.90%)和休闲服务(5.70%)等板块9月份整体累计涨幅居前五,且均在5%以上,相反非银金融、银行、钢铁等权重板块9月份却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9月份涨幅居前的五大板块,除食品饮料外,均是今年以来的滞涨板块,显示出震荡行情下,场内资金在不断寻找价格或估值洼地进行布局。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当前震荡行情整体未改的背景下,投资者布局今年以来的绩优滞涨板块安全边际更高,这些板块后市表现也较为值得关注。

对于9月份涨幅居第一的通信板块,记者梳理券商近期研报发现,机构仍普遍看好其后市表现,主要原因包括今年以来板块整体仍滞涨、政策利好频出、行业景气度高涨等三方面因素。其中上海证券表示,未来12个月内,给予行业 “增持”评级。从通信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带宽增加、传输速率提高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目前,网络流量的迅猛增长同时5G网络的加速建设,光纤网络面临再次升级,将给光通信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个股可关注低估值的龙头标的,重点推荐中兴通讯、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和光迅科技。

通信板块内部,80只上市交易的个股中,64只个股9月份累计涨幅超过三大股指中涨幅居前的中小板指,除万马科技作为8月31日上市的次新股,实现明显涨幅外,包括中通国脉(78.95%)、武汉凡谷(66.59%)、吉大通信(48.06%)、广和通(45.62%)、长江通信(42.18%)、科信技术(25.36%)、博创科技和超讯通信(23.37%)等在内的17只个股9月份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强势凸显,而这17只个股中,中天科技(24.19倍)、亨通光电(27.49倍)、长江通信(37.82倍)、烽火通信(44.15倍)、光迅科技(52.65倍)和通宇通讯(53.06倍)等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当前整体58.17倍的市盈率,为个股进一步上涨提供了估值方面的动力。

从上述五大强势板块9月份整体资金流向来看,今年以来走势一直强劲的食品饮料板块是惟一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的板块,累计净流入资金为2.52亿元。从资金角度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后市继续上涨的概率或更高。而从机构预测来看,水井坊(49.93%)、上海梅林(49.84%)、沱牌舍得(45.82%)、顺鑫农业(41.41%)、洋河股份(41.18%)、老白干酒(38.42%)、广州酒(38.13%)、贝因美(36.32%)、今世缘(34.38%)、贵州茅台(33.68%)、口子窖(32.57%)和酒鬼酒(30.32%)等个股最新收盘价距机构预测目标价均在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从大盘走势来看,尽管沪指9月份收阴,但多数机构认为“红十月行情”可期。其中中证投资表示,昨日沪指收盘站上5日均线,短线形态出现企稳向好,中期上升通道仍然完好;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更是站上多条中短期均线之上,传递出明显的多头信号。国庆长假结束后,随着前期获利盘的了结以及季末资金压力的逐步缓解,叠加经济、行业政策预期向好,市场有望再度出现上攻的态势,红十月走势可期。(乔川川)

产业资本月内净增持逾15亿元

8只个股被机构扎堆看好

昨日A股市场9月份的行情正式收官,整体来看,高位窄幅震荡成为本月A股市场的最大特征,其中,沪指9月份累计震幅仅为1.76%,刷新了指数发布以来单月震幅新低。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经验上看,沪指在经历持续低震幅后,后续出现上涨的概率更大,A股10月份的行情值得期待。

在此背景下,嗅觉敏锐的产业资本在9月份也呈现出较为积极的态度,《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实际控制人、公司类型股东、高管以及持股比例超过5%以上的个人股东)累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数量达7.56亿股,合计增持资金达100.46亿元,而月内累计减持金额为85.64亿元(月内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为6.29亿股),合计实现净增持股份数量1.27亿股,净增持资金约15.42亿元。

具体到公司层面上,共有112家公司在月内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根据净增持部分参考市值来看,康得新月内累计受到产业资本净增持106668.30万元,在两市居首,尤夫股份(65980.31万元)、爱建集团(62537.51万元)、利亚德(50642.06万元)等公司月内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也均超过5亿元,此外,海立股份、中电广通、红豆股份、豫金刚石、全新好、新洋丰、龙元建设、美克家居、三峡水利、顺网科技、必康股份、鹏博士等公司月内也均获得逾2亿元产业资本的净增持。

从净增持部分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上看,杰克股份(6.50%)、尤夫股份(6.19%)、全新好(5.51%)等公司月内累计净增持部分占公司流通股比例均超过5%,此外,该比例超过3%的公司还包括海立股份、红豆股份、豫金刚石、电魂网络、东方时尚、荃银高科、中电广通、双箭股份、爱建集团。

市场表现方面,根据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12只净增持股中,月内有7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21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10%,梦舟股份(38.12%)、普利制药(31.71%)、金龙汽车26.61%)、海立股份(23.47%)、西藏旅游(22.22%)、兴民智通(21.76%)、南大光电(20.8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产业资本的增持操作,往往意味着公司股票已显现出较高的中长线投资价值,而其实际价格也能为投资者实际操作时提供一定参考。

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共有31只净增持股月内股价出现回调且最新收盘价低于一笔或多笔产业资本增持交易均价,其中,长海股份、顺网科技、正邦科技、威华股份、长亮科技、驰宏锌锗、通用股份、富春环保、三聚环保、麦达数字、爱建集团、汉钟精机等12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增持交易均价5%以上,值得密切关注。

从机构评级上看,上述12只个股中,近30日内有8只个股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爱建集团(10家)、正邦科技(7家)、长亮科技(4家)、长海股份(3家)等个股均获得3家或3家以上机构联袂看好,后市或具备更为确定的投资机会,其余4只个股分别为:顺网科技、富春环保、三聚环保、汉钟精机。

4只龙头股受资金追捧

美的集团

深股通净买入31.61亿元

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深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美的集团31.61亿元,是9月份北上资金最为青睐的标的。市场表现上,本月该股累计上涨7.78%,最新收盘价为44.19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8.01倍。

业绩表现方面,根据公司中报披露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249.64亿元,同比增长60.1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8.11亿元,同比增长13.85%。

对于该股,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公司坚持全球运营战略,在家电品类及上下游布局全面,长期稳健增长。细分行业拓展来看,未来厨卫电器、生活家电等高毛利细分行业将成为美的下一步形成新竞争格局的重点领域,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62元、3.30元、4.11元,给予“买入”评级。(莫 迟)

康得新

产业资本净增持10.67亿元

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康得新累计实现产业资本净增持5095万股,净增持部分市值约10.67亿元,在两市居首。市场表现上,本月该股累计上涨9.33%,最新收盘价为21.21元。

对于该股,民生证券表示,公司裸眼3D业务引领行业变革,光学膜二期产能的释放将为业绩增长提供动力,集团旗下碳纤维板块的推进为公司带来巨大想象空间,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考虑公司在全球预涂膜和光学膜领域的领导地位,未来业绩向上弹性大,给予公司2017年30倍-35倍市盈率,未来12个月预测目标价为24.30元-28.35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中通国脉

9月份股价上涨近八成

数据统计发现,在9月份表现最为突出的通信板块内,中通国脉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78.95%,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17106.63万元,最新收盘价为39.96元。

基本面上,公司是国内专业的通信技术服务商,专注于通信技术服务主业。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中通国脉以涨停报收,此前,在9月19日-25日期间的5个交易日内也均实现涨停表现。

中通国脉在9月份出色的表现与5G主题的异军突起关系紧密,据公司今年中报显示,为应对即将到来的5G移动通信建设和窄带物联网建设高峰,初步形成以吉林省为核心腹地,重点培育河北、天津、山西、陕西等新兴业务区的市场布局。

事实上,5G主题的后市机会也受到机构的广泛认可,其中,天风证券表示,5G和物联网是互联网+和新经济最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国家重视不断提升,产业链有望逐步爆发。

盐湖股份

月内融资净买入15.59亿元

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截至28日,在541只期间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的两融标的股中,盐湖股份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5.59亿元。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氯化钾、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公司控股子公司蓝科锂业拥有年产一万吨碳酸锂装置,生产工业级碳酸锂产品,公司直接间接合计持有蓝科锂业51.42%股份,上半年生产工业级碳酸锂2323吨,为了使1万吨碳酸锂装置达产达标,蓝科锂业实施了1万吨碳酸锂填平补齐工程项目,计划10月底投料试车。截至9月25日蓝科锂业生产工业级碳酸锂5317吨。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公司碳酸锂项目加快释放利润弹性,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全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