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A股IPO短期无望 H股地方银行集体“补血”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6 01: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登陆A股IPO短期无望 H股地方银行集体“补血”)

为维持充足的监管资本要求,对于融资的渴望不仅仅出现在A股上市银行身上,H股上市的地方银行同样迫切。特别是对于已在H股上市且急于重返A股的银行来说,由于登陆A股时间上的不确定性,他们更急需通过其他渠道进行资本补充。目前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绝大多数已开始筹备A股上市,有的已进入首发排队名单,有的已进行辅导备案,虽然进展不同,但尚无一家地方银行成功实现“A+H”。

据记者统计,H股上市的12家地方银行中,除了今年7月份上市的中原银行以及去年11月份已完成优先股发行的徽商银行外,其余10家银行均于今年推出了定增、发行优先股和债券的再融资方案或筹备增发股份的事宜,已明确的募资金额合计约为600亿元。

首家在港上市地方银行

定增融资获批

作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定向增发内资股方案已于近日获重庆银监局批准,该行也是所有在港上市地方银行中今年唯一一只通过定增进行融资的银行。

据了解,重庆农商行拟定向增发7亿股内资股,每股认购价格为5.75元人民币,所募资金数额为40.25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此次参与该行认购的分别为其第一、第二大股东以及第五大股东,其中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认购约3.69亿股,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均认购约1.66亿股股。而重庆交旅此次认购完成后,将由重庆农商行的第五大股东升至第三大股东。

资料显示,去年4月份重庆农商行发布公告称,将首次申请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上市,预计将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3.57亿股,约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2.73%。同年6月份已在重庆市证监局进行了首发A股的辅导备案,重庆市银监局也于去年9月份原则同意了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

对于此次增发,重庆农商行方面表示,鉴于该行于2010年成功实现H股首次公开发售后,其核心一级资本一直未得到补充。考虑到A股发行短期內难以完成,为支撑未來业务发展,确保资本持续满足监管要求,决定通过发行内资股的方式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与重庆农商行相类似,目前在港上市地方银行均已打算登陆A股市场。随着城商行赴港上市数量不断增加,以及去年A股银行上市排队之路再度打开,这两方面因素使得一个特殊群体逐渐浮出水面,那就是在港上市后重返A股上市的地方银行大军。《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2家在港上市地方银行披露信息发现,这些H股银行绝大多数都在积极筹备A股上市。但A股上市进展有所不同,有的早已进入证监会A股IPO排队企业名单之中,有的则在属地证监局进行辅导中。尽管H股上市城商行纷纷向A股市场进军,但由于排队状态较为落后,在与其他银行竞争A股IPO在进度上并不占优。

H股上市地方银行

纷纷筹备再融资

由于目前港股市场环境对于银行来说并不容乐观,且相较于大型银行,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长期在资本补充渠道和方式上处于下风。在《巴塞尔协议III》以及国内银行业监管要求的硬约束下,未上市的银行希望通过IPO来补充资本,而对已经上市的银行来说,资本补充的需求同样强烈。

而短期内回归A股上市时间上的未知,更加深了它们利用其他融资渠道进行资本补充的决心。从去年8月份的江苏银行至今年年初的张家港行,在多家银行A股密集上市过后,虽然A股市场新股上市不断,但却有8个月时间未再有新银行的身影出现。此外,尽管H股上市城商行纷纷向A股市场进军,但由于排队状态较为落后,在与其他银行竞争A股IPO在进度上并不占优。双重因素的叠加,也让这些欲打造“A+H”的银行纷纷下调了短时间完成A股上市的预期。截至目前,包括郑州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将A股发行方案有效期进行了延期。

A股上市短时间无法圆梦,也让处于资本金持续消耗中的各家银行,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寻求资本补充。记者统计,目前在港上市的12家地方银行中,除了今年7月份才刚刚在港上市的中原银行以及去年11月份已完成优先股发行的徽商银行外,其余10家银行于今年均推出了定增、发行优先股和债券的再融资方案或筹备增发股份的事宜,涉及资金约为600亿元。

由于相较于增发股票,发行境外优先股在编制文件方面相对简易,花费的时间也更短且能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因此被多数银行据采用。推出发行境外优先股方案的为吉林九台农商行、锦州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以及重庆银行,融资规模由50亿元至100亿元不等。而广州农商行、天津银行则采用发债融资的方式,2家银行分别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资本性债券以及不超过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除此之外,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徽商银行也均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授权董事会增发新股的一般授权的议案,以募集额外资金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港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