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证券:希望成为少数民族地区投教基地标杆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6 00:5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融证券:希望成为少数民族地区投教基地标杆)

9月22日下午5时12分,当记者将“证监会公示包括国融证券等16家第二批拟命名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这一消息告诉国融证券助理总裁王磊的时候,他“秒回”记者:“谢谢。继续努力,再接再厉。”

证监会此次公示的16家拟命名投教基地,包括国融证券、国泰君安等7家实体投教基地和东海证券、深交所投资者教育网站等9家互联网投教基地。

当天上午,记者参观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锡林南路18号3楼的国融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并在这个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筹建、2017年2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的335平方米左右的基地,与王磊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

浓浓的民族特色

继去年首批13家国家级投教基地获正式授牌后,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省级投教基地如雨后春笋。而在申报国家级投教基地之前,国融证券已于2017年6月5日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家省级投教基地。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基地处处体现着浓浓的民族特色,比如,墙上的文字,除了汉语和英语,还有蒙语。

而这只是记者看到的表象。王磊告诉记者,基地内配置了自动化语音导览系统,能提供汉语、蒙语和英语三种语言的解说服务。

“我们的解说,不是直接用软件翻译过来的,而是找专业的播音员录制,这样,听上去就富有感情,不显得干巴巴。”王磊说。

面对中小投资者占比超过99%的A股市场,如何让不同年龄、不同知识层次的投资者获得不同的金融知识,这就需要投教基地在这过程中做到因人而异。

走进国融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不同的投资者能找到各自想要了解的知识。比如,对于“入门级”的投资者,在基础知识专区就能了解一些资本市场的基础知识。而对于“骨灰级”投资者,则可以在高级知识专区汲取新的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融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还有三个特色区域——内蒙古证券市场历史回顾展区、重要风险揭示专区和上市公司展区。

“上市公司展区所展示的内容,我们会经常更换,让投资者更多的了解上市公司的信息。”王磊告诉记者,投教基地已经通过内蒙古上市公司协会与内蒙古辖区各上市公司建立联系,获取并展示上市公司信息,组织投资者开展“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为投资者近距离地了解上市公司创造机会。

“这里的内容更专业”

在记者采访当天,刚好有一场关于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的讲座。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讲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现场的投资者讲解了公募FOF的相关知识。

今年69岁,已经有20多年炒股经验的王大爷在讲座开始前,又一次参观了投教基地。

“我是这里的常客,每次参观都有新的感受。”王大爷说,“通过参观,确实是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对退市的风险有了更深的了解。”

只有4年炒股经历的韩先生,是第一次参观国融证券的投教基地。他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对投资者教育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了解。“以前都是通过手机、网络等寻找一些知识,但不全面、不系统,还是投教基地的内容更专业。”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国融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现场接待投资者2800人次。同时,公司分布在全国的数十家分支机构每个月都会在基地的组织下开展公益性投资者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

除了建设实体投教基地,国融证券还同步搭建了互联网投教基地。“我们的目标是将线下的投教资源与PC端、移动端共享和互补。”王磊告诉记者,其中,一些原创的内容更是将实体基地的宣传要点和热点有机结合。

这就不得不提基地自主研发的手机游戏。“我们设计的游戏,与现场参观过程紧密结合,通过手机操作和现场参观的互动,引导投资者浏览各个区域,掌握知识要点。”王磊介绍。

此外,基地还在公司对口帮扶的武川县设立了分基地,针对当地经济发展落后、老百姓缺少投资经验的特点,把投教工作的重点放在介绍证券市场基础知识以及防范非法证券活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上,做到“精准扶贫”。

拒绝非法证券活动

“以前经常接到短信或电话向我推荐股票,经过了解后,发现这些活动基本上都是非法的。”韩先生告诉记者。

那么,该如何向投资者揭示非法证券活动所存在的风险?在国融证券投教基地,记者注意到专门开设了一个“重要风险揭示专区。”王磊告诉记者,设立这一专区,目的就是警示投资者远离非法证券活动。

投教基地讲解员刘虹璐告诉记者,在这里,自己会专门为前来参观的投资者讲解一些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相关案例,还会通过现场互动来加深参观者的印象。

在采访过程中,王磊向记者介绍了不久前发生的一则真实案例:在一家营业部的投资者交流群里,一位投资者向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询问一家荐股机构是否合法。经过工作人员了解,该机构属于非法仿冒投资咨询公司,并立即警示了该投资者。

“据该投资者介绍,因为时常获得我们发送的资讯和提示信息,在看到一些非法机构的利益诱惑时,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所以主动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没有盲目参与。”王磊说。

投教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首批国家级投教基地授牌仪式上曾指出,建设投教基地本身不是目的,而是要利用好、发挥好基地平台的作用,更加扎实持久地把投资者教育的工作做好,为投教基地的推广建设积累经验,树立样板。

在王磊看来,投资者教育工作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国融证券将会继续完善基地的场所和设施,争取高于国家级投教基地的各项指标。同时,随着经验的积累,基地还将从大多数投资者的需求出发,结合各类投教活动的效果,使投资知识介绍和风险提示的内容更加系统和深入,使公益性投教活动的形式更新颖、更有趣味性,通过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争取跻身国内一流水平,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标杆,调动各个市场参与者,特别是联手广大金融同业,共同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水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王磊说。

他同时表示,投资者教育绝非市场上某一方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在接触投资者、上市公司等市场参与者的过程中,监管机构的参与有助于提高活动的权威性,有助于调动同业,扩大投资者教育受众;有助于提高社会关注度,增强投教工作的影响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