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入场,QFII买买买上半年加仓近2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银行入场,QFII买买买上半年加仓近2成)

半年报披露进入冲刺阶段,作为重要长线投资者之一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二季度的投资图谱也越来越清晰。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QFII出现在4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合计持有7.57亿股,市值达282.7亿元,上半年QFII增仓幅度明显,合计增仓1.39亿股,幅度达到18.4%。从行业属性来看,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大消费板块依然是QFII的最爱。

依然最爱大消费

QFII一向注重价值投资,以长线布局为著称。截至目前,QFII持有数量最多的个股是海康威视,截至6月末,瑞士银行持有1.25亿股,持股市值达到40.3亿元。

持股市值最大的公司则“花落”贵州茅台,三家机构——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奥本海默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2370.3万股,持有市值高达111.8亿元,大幅领先第二名。白酒股成为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惊喜,上半年大盘调整剧烈,白酒板块单骑突袭,上演一九行情,特别是贵州茅台年初从300元出头起步,一路过关斩将,上半年的涨幅超过40%,而目前的股价已经突破500元的大关,也是迄今为止A股最“贵”个股。

此外水井坊也给QFII送上“大礼包”,截至今年年中,有5只QFII持有水井坊,分别是高盛、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美林国际、摩根大通和瑞士银行,其中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二季度为新进,合计买入706.9万股;高盛则加仓了529.9万股,二季度末的持股量达到1198.6万股。水井坊也没有愧对QFII对其的信赖,上半年的涨幅达到29.33%,而年内的涨幅则更是达到81.18%。

今年二季度QFII新进十只个股,分别是西泵股份、科大讯飞、春秋航空、华测检测、恒立液压、正海磁材、中钢国际、飞科电器、维宏股份、苏垦农发。其中西泵股份被两家机构围猎,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国民年金公团(韩国)分别买入205.2万股和159万股。此外大牛股科大讯飞也被阿布达比投资局看中,合计买入642.6万股,该股上半年的涨幅达到47.8%。

雪球投资总经理李昌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QFII的持股特征非常明显,其选股注重基本面,是典型的价值投资。目前其持有的个股基本上利润增速都在3成以上,而且多是扎扎实实的主营业务增长,而非补助或者其他一次性收入,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因此上半年其持有的个股,也都表现抢眼。”

净减持8只个股

二季度,QFII也对部分涨幅较大的个股进行了减持,采取“见好就收”、“落袋为安”的策略。根据同花顺统计,被QFII减持的个股达到14只,其中净减持为8只。如蓝思科技,今年上半年其涨幅为26.86%,不过区间最大涨幅一度超过7成。QFII出现且战且退的迹象,其中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和南山人寿保险双双在二季度大手笔抛售了蓝思科技。截至二季度末,两者已经在蓝思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此外大牛股贵州茅台和海康威视也遭到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的减持。

碧水源今年二季度曾出现过一波急涨,不到20个交易日,涨幅突破4成, QFII也进行了变现,其中挪威中央银行的持股数量从三月底的3518.3万股降至6月底的2858.5万股,减持659.8万股,减持比例达到18.8%。

瑞士银行则是退出了艾迪精密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上期持股为124.5万股。

有华南的基金经理表示:QFII不习惯炒股价赚价差,一年15%的收益是比较理想的结果,但这远远不能满足国内投资者的“胃口”。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QFII这种稳扎稳打的做法,最终聚沙成塔,而追求赚快钱的结果则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过,随着内地投资者逐步成熟,也会向价值投资靠拢。

虽然对部分个股进行了减持,但整体来看,QFII对于A股一直是买买买的态度。外汇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累计批准932.74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较上月末的927.74亿美元,增加5亿美元。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随着QFII获批投资额度的持续稳定增长,外资进入A股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一方面为A股提供了额外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外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对于国内的投资者具有示范意义,有助于A股国际化的向前推进,使国内投资者趋向价值投资。

外资投行也为A股“摇旗呐喊”,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在内的外资投行看多A股的声音也越来越大。早在去年底,美国老牌投行摩根士丹利就开始重新看好A股,今年更多次表示继续看多A股, 并将上证综指2017年年底的目标位从3000点上调至4400点。

另一外资大投行高盛则从今年3月份再次发布研报看好A股,接下来的数月之间更从“值得拥有”变成“必须拥有”。高盛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对市场形成支撑,而且估值较为合理,目前估值正是投资者“战略”涉足A股的好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