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持股立体激励国企改革创新的“号百路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21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元持股立体激励国企改革创新的“号百路径”)

昨日,备受瞩目的联通混改又有新消息,据公司高层透露,联通与新战略股东阿里、腾讯、京东等就业务合作已进行实质性谈判。除此类重磅无先例混改外,还有很多并不在市场聚光灯下的国企,也正沿着符合自身特色的改革创新路径砥砺前行。七年之间几度跨越的号百控股便是这样一个不舍昼夜的行者。

从早年的商旅预定、酒店运营,到电子商务、积分体系,再到“百合花开”、转型文娱,作为中国电信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号百控股的改革之路愈走愈宽。“号百控股是中国电信弥足珍贵的上市平台,公司将主动接应中国电信集团转型3.0战略,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让中国电信这棵生态大树‘枝繁叶茂’。”号百控股董事长李安民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股东多元化引入新资源

“联通混改堪称是国企改革的标杆式方案。”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及对联通混改方案的看法时,李安民表示看好,并透露号百控股也在认真研究该方案,其中值得借鉴的经验可用于推进公司股权架构优化、董事会建设、员工持股等方面。

李安民认为,联通混改通过资金引入与业务协同,对企业经营发展会有实质性的拉动。“联通混改方案释放了正向和积极的信号,体现了改革示范的重要意义与国家对央企混改的重视程度。”

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号百控股同样探索出了一条扎实稳健的改革之路。“中国电信自2010年控股号百控股后,就要求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和资本市场手段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李安民说。

这在号百控股于今年初完成的重组中已有所体现。根据方案,天翼视讯等四家标的公司原股东转化为号百控股的股东,其中,同方投资、顺网科技、凤凰传媒等9家公司持有号百控股0.26%至1.76%之间比例不等的股份。

“虽然他们(外部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但在推动号百控股股权结构更趋多元化的同时,还能提升公司的业务竞争力、带来新的资源和合作伙伴。”号百控股总经理陈之超告诉记者。

在董事会建设方面,号百控股也有值得推广的做法。据介绍,本届董事会中,来自外部的董事(包括独立董事)数量已经超过了电信方面。“号百已经形成了有效的治理机制和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仅引入过半席位的外部董事一项,就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陈之超说。

“立体式”股权激励机制

作为机制创新的另一重要抓手,面向员工的股权激励也是号百控股的改革重点。据悉,中国电信一直鼓励旗下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2012年就开始支持内部员工创新孵化、创业投资的实践,并积累了丰富的创投经验。正因于此,中国电信去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央企“双创示范基地”并排名第一。

“研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已列入公司今年的18项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们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李安民透露。除上市公司层面外,号百控股在下属公司也推行项目负责制,鼓励创业创新,一旦成熟便开启公司化运营,将项目公司的员工利益与业务发展“捆绑”起来,从而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每一层次中都嵌入员工持股,从而打造出‘立体’股权激励机制。”陈之超说。

这些只是开始,据悉,目前号百控股已编制完成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股权投资规划,制定了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其具体路径有三:一是组建基金,实施产业布局、服务电信业务生态圈;二是直接投资,增强内生动力,助力号百控股夯实发展战略;三是探索混改,力求创新突破,提高运营效益。

在战略合作方面,号百控股频频与BAT等互联网巨头互动。8月26日,号百控股宣布与阿里体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互为渠道、盘活资源,共同为客户会员提供更完整、更多样的优质服务体验,携手并肩推进文娱产业生态的发展。

“155”战略明确发展目标

理顺机制的同时,号百控股的发展思路也已理清。“经过前期收购中国电信旗下优质资产,号百控股已转型为互联网智能文娱服务公司。面对新形势,公司迅速拿出了符合集团战略、推动自身发展的‘155’战略。”李安民对记者娓娓道来。

号百的“155”战略分为三个部分:“1”代表一个愿景,做领先的互联网智能文娱服务公司。两个“5”分别代表“做五类产品”和“强五项能力”,即做大视讯业务、做新内容分发、做厚IP业务、做实商旅酒店、做活积分业务,以及党建文化强、产品创新强、运营管理强、人才队伍强、资本运作强。

其中,五类产品中的前三项——视讯业务、内容分发、IP业务均是今年初通过重组由中国电信注入的。彼时,号百控股作价39.34亿元收购天翼视讯、炫彩互动、天翼阅读、爱动漫等四家公司100%股权。据悉,这些业务均来自中国电信创新业务事业部,而李安民也是同期从中国电信集团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调任号百控股董事长的,在上市公司平台继续推动上述新业务的发展。

尽管完成时间不长,但重组成果已经显现。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号百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4.26亿元,同比略增,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幅为135%,业绩增长主要来自新注入的互联网传媒业务利润。

其中,作为号百控股业务增长引擎之一的视讯业务“天翼视讯”,月均活跃用户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47%,月均移动流量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23%。上半年,号百的视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同比增加22%,实现净利润6483万元,同比增加215%。

以创新思维实施“互联网+”

以创新安身立命,李安民对企业竞争优劣势的分析中肯务实。“与爱奇艺等行业龙头相比,号百显然不在资金上占优,但我们在流量内容融合、多屏融合、多用户融合上的优势,也是它们非常羡慕的。因此,号百就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垂直细分领域的龙头业务。”

其设计的具体实施路径可概括为“3332”,其中包括“借力国有企业的定位优势、借力中国电信的资源优势、借力天翼生态的发展优势”的“三借力”,“融合流量内容、融合手机电视双屏、融合2B2C渠道”的“三融合”,以及以“内容+流量+计费+天翼”为核心能力拓展2C(对个人消费者)的传媒产品服务、以聚合打造集约亮点IP为核心能力拓展2TV的传媒产品服务、以“平台+内容+渠道”为核心能力拓展2B(对企业客户)的传媒产品服务的“三拓展”。

有了坚实的业务基础,在国企改革的宏大背景下,作为中国电信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号百控股还有望进一步承接集团旗下的相关资产,并进一步做大做强。7月28日,号百控股发布公告,拟作价不超过2.5亿元购买控股股东持有的天翼空间100%股权。据公司介绍,收购天翼空间一方面是“百合计划”的延续,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收购后有利于号百控股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业务板块整体业绩。据悉,除视讯、游戏、阅读外,中国电信旗下还有不少泛娱乐产业相关业务。

在现有业务的盘活上,号百控股更是迸发出巨大活力。其基于酒店运营业务推出的高端民宿品牌“茂居”便是典型代表。一方面深度挖掘电信旗下位于风景名胜区内的闲置物业资源,另一方面运用公司多年来的运营经验和品牌推广能力,迅速形成了备受追捧的小众高端民宿品牌。同时,公司还积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准备组建“内部创新创业投资决策委员会”,并考虑设立“内部创新创业支持基金”,重点扶持文学创作、视频、游戏、漫画等优质内容,电子竞技等业务成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拥有丰富运营商资源的文娱平台,号百控股有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迎来更多发展机会,无论是其视频、直播业务,还是基于更大带宽之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都将产生巨大成长力。

(参与本次调研人员:程培松、邵好、孙放、聂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网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