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9成个股今日上涨 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靓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0 19: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板块9成个股今日上涨 预计三季度业绩增长靓丽)

墙外开花,墙内香。今天A股半导体题材股大幅上涨背后,半导体行业都有哪些大事件?

今日,一则日本东芝公司将闪存业务转让给美国贝恩资本领军的竞购联合体的消息,引燃A股市场半导体板块上市公司。

截至收盘,数据显示,63只今日交易的半导体概念股中,有59股上涨,占比93.65%,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士兰微、中颖电子、紫光国芯和晶方科技等6股涨停。

有趣的是,这种海外市场的企业并购、国内股市热炒的现象,在国内的券商研究行业竟然衍生出新的研究岗位。

9月19日,天风证券在发布题为《“海外映射”思考系列:策略·炒主题映射?还是真研究+判断及思考的价值》研报中提到,从去年7月份开始设置“海外映射”的岗位后,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后,该策略团队认为,海外映射的实质就是产业研究,在很多产业中,中国的企业作为产业中的一环,有些领域的巨头在海外,他们的变化对A股公司的影响确实非常明显。

除天风证券外,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宏源证券也有涉足海外映射题材的研究。

近期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动作频频

回到具体的产业层面来看,8月底以来,东芝、英特尔、台积电和三星等半导体巨头都有新动作。

9月20日,市场消息传出东芝将举行董事会决议,批准闪存业务转让给贝恩资本领军的竞购联合体。

9月19日,向来以低调著称的英特尔精尖制造日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并高调展示了10纳米晶圆,这是英特尔10纳米晶圆的全球首秀。

9月12日,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出席南京厂落成仪式,台积电16纳米晶圆明年将实现量产。

8月30日,三星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在陕西西安高新区正式与陕西省政府等相关部门签约,印证了三星在该项目上投资70亿美元的市场传闻。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5年英特尔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分公司,就已经开始使用英特尔封装技术来组装芯片组。而英特尔的另外一个强劲竞争对手三星电子,则是在将近10年后的2014年,才开始将三星(中国)半导体项目落户西安。

如果说数据是未来的石油的话,那么半导体行业里的芯片无疑是指导各种机器开采石油的大脑。由于芯片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即便是拥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这个领域也难免面临新入局者的挑战,传统芯片业巨头的市场份额可能面临重新洗牌。

芯片领域新入局者,无疑给传统芯片业巨头带来了新的冲击。不仅有投资狂人孙正义收购传统芯片巨头ARM后要在物联网领域大干一场,又面临后起之秀寒武纪携手华为进军芯片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生产工厂和消费市场,中国市场成为各大芯片巨头重点布局的对象。

A股半导体题材上市公司最新业绩表现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有29只半导体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超华科技、沪电股份和金安国际等9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需要指出的是,超华科技、欧比特和康强电子都是因为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导致今年前三季度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大。

与此同时,兴森科技、润欣科技、通富微电、北方华创、丹邦科技、中环股份、崇达技术、苏州固锝和顺络电子等9股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不足50%。上海贝岭和兆易创新未披露具体的盈利数据,但上海贝岭由于转让华鑫证券2%的股权而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而兆易创新预测今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仍保持旺盛,销售收入相应增加,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半导体行业龙头紫光国芯尚未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但从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紫光国芯实现营业收入8.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86%。

需要指出的是,半导体行业属于资本和技术双重密集型企业,行业壁垒较高,后来者想要从传统行业巨头那里分羹市场蛋糕的难度较大,值得投资者警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