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操心大盘了 这四大板块正在走向“杠杆牛”(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兆卿 2017-09-20 13:1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操心大盘了 这四大板块正在走向“杠杆牛”(附股))

大A怎么走?

两融余额距离万亿关口已是咫尺之遥,A股的小伙伴们又迎来“站队”时刻了。

在乐观者眼里,增量资金正在入场,牛市可期;而在悲观者眼里,杠杆资金风云又起,A股……

实际上,两者都是基于上轮牛市的经验——

两年前的那轮“杠杠牛”让人记忆犹新。

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到2015年6月中旬已膨胀至2.2万亿,期间则伴随着A股少见的大牛市,股指从3100点一路攀升到了5178点。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A股开始去杠杆,引发了连续三轮的异常波动。自2016年1月15日之后,两融余额再未重返万亿关口。

今年下半年,随着市场转暖,杠杆资金开始重返股市。6月2日,两融余额触及年内低点,此后连续三个多月不断攀升,截至9 月19 日,两融余额规模达到9919.69亿元,距离万亿关口已是咫尺之遥。

从融资方面看,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已连增8周。8周时间融资余额增加了1005亿元,这可以理解为市场的增量资金。事实上,创业板指数正是在8周前的7月18日创下新低1641.38点,随后绝地反击,8周累计上涨了10.97%。而在这8周中,融资余额增长较快的是最近3周,也就是上证指数突破3300点后。

牛市真的要来了吗?

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两融余额不断攀升是市场情绪回暖的标志,这表明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历史上,每段两融余额出现持续上行的时期,大都对应着股指的上扬。

天风证券研究所管理合伙人兼副所长徐彪认为,对两融指标应理性看待,不要过度依赖两融指标做方向判断。历史数据显示,两融指标最多是个与大盘同步指标,并没有太强的预示作用,甚至会表现出些许的滞后性。

所以,两融指标不是魔镜。新增投资者数据也显示,没有多少新生力量入场,也就谈不上牛市。演那么多内心戏,不如看看千亿融资资金的投向更有参考价值,毕竟没有充分的理由谁敢真金白银买入呢,何况还是借钱。

数据显示,无论是从6月初算起,还是从近8周算起,或者从近3周算起,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四大行业,始终是有色金属、化工、非银金融和电子。这四大行业板块,现在可以说是要颜有颜,要钱有钱!

有色金属

从6月5日到9月15日,有色金属行业融资净买入达234.78亿元,排在首位。事实上,有色金属板块指数正是在6月2日创下阶段新低,随后开始行情爆发,从最低点3171.70点至9月15日收盘,累计上涨46.54%。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有色板块已积累较大涨幅,短期存在兑现获利风险。

有色金属行业三季度有望延续上半年高速增长的态势。截至9月19日,有46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业绩,业绩增幅为正的有30家,同比平均增幅为260.23%。其中,怡球资源(行情601388,诊股)、丰华股份(行情600615,诊股)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行业分析师唐凯认为,本轮有色金属行情的特点是,供给侧改革先行,催生出有色行情。预计本轮有色金属周期行情是跨年度、可持续的,洼地价值机会仍在。

化工

从6月5日到9月15日,化工行业融资净买入达124.49亿元,排在第二位。化工板块指数也是在6月2日创下阶段新低,随后开始拉升,从最低点2860.98点至9月15日收盘,累计上涨了18.27%。

数据显示,化工行业是三季报的预喜“大户”, 截至9月19日,有132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业绩,业绩增幅为正的有81家,同比平均增幅为236.3%。其中,黑猫股份(行情002068,诊股)、龙蟒佰利(行情002601,诊股)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

中银国际行业分析师余嫄嫄指出,在环保趋严等多因素作用下,行业优胜劣汰,去产能化显著。化工行业下游房地产、家电、纺织服装等领域需求较旺,部分子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非银金融

从6月5日到9月15日,非银金融行业融资净买入达120.98亿元,排在第三位。在此期间,该板块指数累计上涨13.84%。

两融规模的回升也对券商的业绩构成利好。天风证券徐彪认为,在两融数据的基础上,建议重视券商板块的弹性。随着市场有效突破3300点和融资余额的连续回升,券商板块的弹性凸显,有望进一步催化。

电子

从6月5日到9月15日,电子行业融资净买入达94.21亿元,排在第四位。电子板块指数也在6月2日创下阶段低点,随后开始快速上涨,从最低点2922.76点至9月15日收盘,累计上涨了16.39%。

三季报方面,电子仍是预喜公司的多发地。截至9月19日,有93家公司预告前三季度业绩,业绩增幅为正的有66家,同比平均增幅为150.93%。其中,锦富技术(行情300128,诊股)、猛狮科技(行情002684,诊股)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

个股方面,在9月以来融资余额大幅上升的个股中,房地产行业最多有17只,电子行业有12只,医药生物行业有11只,化工行业有9只,有色金属和农林牧渔行业各有5只,机械设备行业有4只,非银金融、通信、交通运输、汽车行业各有3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